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盛:本次加息紧缩信号明确但力度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 16:19  财新网

  本次加息对市场流动性影响较为温和;预计1月通胀有所反弹、进出口加速、信贷再次扩张

  【财新网】(见习记者 杨娜)2月8日,高盛中国政策观察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指出,央行最近一次加息从紧缩力度上来说仍明显不足,而更多是发挥紧缩的信号作用。预计政府将采取多种政策手段来控制通胀,包括进一步加息以及可能略微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等,并且仍将主要依赖于量化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2月8日宣布,自2月9日起将1年期基准存贷款利率分别上调25个基点,至3%和6.06%。同时,活期存款利率也从0.36%上调至0.40%。

  高盛的报告认为,鉴于中国政府在过去两年里对经济变化的反应迅速,通过控制货币供应遏制通胀的表现,预计政府最终将能够抑制通胀压力。

  报告表示,此次加息日期选在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反映出人民银行控制通胀预期的决心。鉴于人民银行在1月已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而且银行间市场刚从春节前流动性紧张的状况中稍作休整(央行很少在同一个月里同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而且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从未在春节前的1月加息),央行选择在此刻加息可能是基于对1月通胀率继续居高不下的预期。

  与对加息的预测一致,此次央行对称性地上调了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以保持商业银行的一年期息差保持不变。但是,长期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再次大于同期贷款利率,同时活期存款利率也略有提高。这些举措均反映出通胀压力加剧环境下人民银行希望在银行系统保有更多存款的意愿。不过,商业银行往往对中长期贷款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特别是在信贷发放规模有限的情况下,因此应该能够抵消长期存款利率升幅更大以及活期存款利率略微上调的不利影响。

  此次加息对春节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影响较为温和。由于1月30日的7天折年回购利率从1月14日的2.5%上升到了8.6%,许多投资者担心这是否意味着政策紧缩导致流动性显著收紧,以及这是否会引发近期经济增长明显放缓。虽然高盛认同人民银行应加大政策紧缩力度以缓解经济过热压力、抑制通胀,但从以往数据来看,报告中表明银行间拆借市场和商业银行放贷之间的关联度较低,报告预计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在1.1万亿元左右,仍为经济领域提供了充裕的流动性。

  报告显示,流动性短缺部分归因于春节效应(银行需留有大量资金以备储户提取)以及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共同影响,因此有望在春节后逐渐得以缓和。其实,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已经在2月1日(即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降至3.3%。

  另据2011年2月8日发表的高盛中国点评(下称点评)表明,预计中国通胀率将有所反弹:1月CPI同比增幅可能从去年12月的4.6%升至5.3%。1月PPI同比增幅可能从12月的5.9%升至6.0%;进出口增速:1月出口同比增速将从12月的17.9%升至25.0%。进口同比增速将从12月的25.6%升至33.0%;信贷再次扩张:1月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可能反弹至1.1万亿元,高于去年12月的4800亿元。预计同比增幅从12月的19.7%降至18.5%。1月M2同比增速可能从12月的19.7%降至18.5%。■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