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软集团CEO刘积仁:中国互联网模式非简单抄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17:53  新浪财经
图为东软集团创始人兼CEO刘积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张健 摄)图为东软集团创始人兼CEO刘积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张健 摄)

  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年会(达沃斯论坛)于1月26日至30日在瑞士小城达沃斯举行,2011年年会的主题是“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年会的四大议题分别为:应对新形势、经济前景和制定包容性增长政策、支持二十国集团的行动计划、建立全球风险应对机制。

刘积仁称中印将成全球软件业重要力量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围绕这些议题,新浪财经与达沃斯参会嘉宾展开对话,为您剖析后危机时代,全球共同价值和准则重建问题的方方面面。

  新浪财经讯 苏黎世时间1月28日上午(北京时间1月28日下午)消息,东软集团创始人兼CEO刘积仁今天在与新浪财经主持人权静对话时表示,中国的互联网模式不是简单的抄袭,而是在借鉴他人模式的基础上做了很多创新。

  在刘积仁看来,中国的电子商务互联网企业就是很好的例子,“它的成功不是简单因为简单的照抄了别人的模式,而是因为它构造了一个适合国情的网上支付、后台物流系统。”

  作为一个本土的软件企业,东软也面临着与世界优秀软件公司的竞争。而刘积仁认为,使得东软胜出的最重要原因就是更适合中国国情,“美国的医院软件设计者,从来没有看到中国医院有多少人,他没有想到医院会像沃尔玛一样,有很多人在那儿排队,在设计软件时就不会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

  “我们在这个方面要很自信,不是说我们完全拷贝了它的模式才有今天的结果,”刘积仁说。

  此外,刘积仁还认为新兴国家在创新和研发方面的成长速度远远超过发达国家,正在成为全球的创新动力。

  他提供了一组数据,纵观去年全球在R&D(Research & Development 研究与开发)方面的投入,美国呈下降趋势,日本持平,而中国和印度保持了7%左右的成长。刘积仁认为中国未来会成为新兴国家在创新领域的发动机。(权静 肖瑜 发自 瑞士达沃斯 北京)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权静:刚才在午餐会上您特别提到了创新这一点,但是关于中国的整个IT行业的创新,一直都有这样的讨论,可能真正的源发自中国的技术创新也好、应用创新也好其实真的不多,您怎么看?

  刘积仁:今天我的发言里面也说到这个问题,这也和中国过去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在中国经济发展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面,机会特别多,投资的机会也非常多,做任何事情都容易赚钱,所以这个时候创新是冒风险而赚钱不多,而不创新又能赚到很多钱的时候,当然社会的激励体系就会对创新有障碍。如果我们看到过去的发展,我们看到钱向创新的投入和向房地产的投入和向其他哪个任何行业的投入,可能都比创新这件事来得快、来得容易。

  而这样的一种市场的态势,也会导致大家的浮躁,因为突然会发现很多过去搞IT的走一走之后,自己出去搞餐厅或者别的,因为那个比这个容易。

  但是如果从未来的发展,我认为中国创新是拉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因为今天我们看到的问题,就是我们这个产业耗能也多,耗费资源也比较多,我们过去靠低成本,而这个低成本带来的最深刻的问题,就是我们讲的社会和谐。

  低成本意味着老百姓的收入低,你的成本太低,你如果让每一个人都有不断的投入,你才能拉动内需,因为内需你没有钱是不能拉动的。你要拉动你就得让他有钱,要让他有钱成本就要升,成本升了我们传统竞争能力就要下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新竞争能力的打造,是要靠创新、靠你的知识。

  所以在这个方面我觉得今后要走向创新之路,跟过去比有一点被迫,因为那个机会没有了,你要寻找新的空间。但是我认为是一个新的创新时代的到来,因为没有创新传统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比如说我们简单的制造业,人民币的升值、成本的上升,可能一年的时间就会把你原来只有1、2、3的利润率全部吃掉,所以这个时候你必须要创新来打造一个你自己的品牌,一个高附加价值的产品是保证你的例如。这个过程我想是对中国企业一种革命的过程,是必须的,因为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你可能要不然是一个新生命的开始,要不然就是一个老生命的结束。

  主持人权静:其实您谈到的这一点是整个中国产业升级,这样一个更加高层次的创新。接下来我们想跟您聊聊IT行业,比如说我们在说到互联网的时候,会发现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就是所有中国互联网公司基本上都抄国外成功的商业模式,在软件行业是否也存在这样的现状?

  与此相关的问题就是人才的问题,因为创新是需要人的,中国整个教育体制下的人才的创新能力,您觉得现在还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刘积仁:我觉得这个世界对创新的理解已经发生了很大了变化,我们可能自己有的时候觉得比如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抄了别人的模式,我个人不完全这样认为。

  这一个模式很抽象,你要把它做具体了,比如说中国所有做电子商务的互联网企业都搞得和成功,而它的成功不是简单的因为用了别人互联网的模式,而是因为它构造了一个和别人不同的系统。比如说我们在网上支付,我们后台的物流,比如说我在网上买红酒,他要把酒送到我这儿来,我才可能交钱,因为你可能老觉得运输会有问题。

  各种各样方面在模式上的创新,说明了我们在创造这些东西的过程中并不是简单的复制,我认为我们在这个方面要很自信,而不是说我们完全拷贝了它的模式才有今天的结果。

  你像互联网上现在我们做电子商务的平台,我们卖书的平台,中国有越来越多很专业的卖电子商务的网络,他们都已经让大家所熟知了。倒过来在这样的网络新经济的情况下,它最大的价值还不是技术。

  如果我们过去说我开出租车,我买了一台车我开车,你说他抄了别人开车的方式,因为那只是一个工具。你今天构造一个电子商务,你只是买了一个技术,用了一个人家的技术方式,就像我们做软件买计算机一样,你要把它看作是构造整个商业生态里面的一个部件,或者一个基础平台、基础投资的时候,我认为我们大部分做的漂亮的反而是在市场、客户的管理、商业模式、信赖程度的建设等等方面。

  在一个发展中的中国,还有很多不规范行为的中国,你一定是找到了一种特殊的方式,而这种方式在西方可能是没有必要这么做的。所以一个新兴国家的市场,一定会带来很多这样的机会。

  比如说东软给医院提供软件,就是整个医院的管理系统,最早我们进医院的时候很多年前我们竞争的对手都是全世界最优秀的软件公司。

  当我们进入到这个市场的时候,我们自己做了个解决方案。我们的解决方案跟他的比有什么不同呢?就是美国的医院软件的设计者,从来没有看到中国医院有多少人,他就没有想到到了医院像到了沃尔玛一样,有很多人在那儿排队,看医生要看的快,而且要站排取药、站排交费,我们叫三长一短,等医生要长、交费要长、取药要长,短的是看病短,这种情况在西方从来没有发生,结果就导致了我们的系统和适合中国的情况。

  倒过来我们的系统如果拿到发达国家一定是可以用的,因为我们所处理的大批量的数据和拥挤的程度,到那儿就变成了简单的事情。所以中国比如说我们在做面向农村所使用的一些装置、一些设备,它有更高的可靠性和更好的宽容度。这样的产品到全球的发展中国家使用,可能都比发达国家的设计师们想的东西要更深刻一些。

  所以在这个方面,我觉得新兴国家正在成为全球新的创新动力,如果看到去年全球R&D的投入的话,新兴国家的成长是远远高于发达国家的成长。美国R&D的投入是下降的,日本持平,而中国和印度保持了7%左右的成长。如果看到在这个方面,就是整个里面的7%都是来自于中国和印度两个国家贡献的。

  所以在这个方面我认为我们的创新要素,人才、人才的成本,还有我觉得中国人是一个创新的民族,他真的有很多好的想法、创新的概念,而过去可能没有那么多的环境,比如说资本的环境、创新的环境。比如说去的资本买房子,因为没有地方出,或者买个什么东西,如果未来我们在那些方面没有机会的时候,他投向人才、投向创新。从中国现在积累的大量资本来看,我认为中国未来会成为,特别是新兴国家在创新领域里面成为一个新的发动机。(权静 肖瑜 发自 瑞士达沃斯 北京)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