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景源:食品价格上涨对GDP影响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 17:40  中国广播网[ 微博 ]

  中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公布201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包括: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工业生产。通胀预期是否能够降低?政府稳物价的调控政策未来是否还将面临众多挑战?我们来连线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发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很大

  主播:在今天发布的数据中,2010年全年GDP增长的10.3%,CPI我们看到是全年增幅是达到3.3%,可能大家尤其关注的是CPI的这样一个增幅,因为在年初的时候,预期的目标是3%,现在是3.3%,您觉得这样一个数字是不是还是符合预期的呢?

  姚景源:年初的时候我们确定的这个目标是3%左右,那么现在看是过了3%,这个3.3%,应当讲这个物价上涨状况应当说是总体看还是温和的,但是它的问题大在哪里呢?就是说这次价格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就是吃的东西价格上涨占了物价上涨总水平70%,那么这一种状况它就是这次价格上涨冲击我们每一个人,因为我们天天要吃,每顿都要消费蔬菜,所以这个影响是很大的。

  今年物价上涨压力较大

  主播:我们也注意到,去年四季度CPI的涨幅比前面的几个季度涨幅有所回落的,不知道预期未来这个CPI会朝着怎样一个方向发展呢?

  姚景源:我们11月份CPI是5.1%,到了12月份回到4.6%,涨幅有所回落应当讲是党中央、国务院这一系列抑制物价过高过快上涨措施在发挥作用,大家知道我们国务院出台16条措施,那是全方位抑制物价总水平过高过快上涨,我们现在看蔬菜价在回落。

  主播:CPI未来会朝怎样的方向发展,请您给我们分析一下。

  姚景源:我觉得我们1、2月份价格恐怕还会处在一个比较高的状态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2月初就是春节,所以春节期间大家都是购买的比较多,所以历史的经验也告诉我们,凡是春节前后价格都是一个上涨的趋势,当然我是讲一方面我们要看到确实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同时,我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保持价格的总水平基本稳定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而且作为今年整个价格的稳定我们又有一个比较好的物质基础,比如说粮食连续七年丰收,库存充裕;大家知道粮价稳百价稳;还有一个就是工业品,现在工业品的状况应当说市场供求的格局总体上基本平衡,一些行业还是产能过剩,所以工业品的价格也会稳定,所以我觉得这两点为今年整个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创造了一个物质基础。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