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 再添紧缩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 14:23  财新网

  2010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9.8%,超出此前经济学家预期,加之本月上半月信贷投放过猛,市场承受紧缩压力

  【财新网】(记者 王晶)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公布,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划,比上年增长10.3%。这一数据符合此前的市场预计。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公布,2010年四个季度的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11.9%、10.3%、9.6%和9.8%。

 

  这其中,四季度增幅明显高于经济学家的预测。本月初,财新传媒对十多家金融机构、学术研究机构的经济学家调查显示,四季度GDP同比增幅的预测均值为9.2%。

  此外,加之本月上半月信贷投放过猛,央行已要求各大银行控制投放节奏,由此再度引发金融市场对紧缩的担忧。至20日14点左右,A股市场上证综指跌破了2700点,跌幅超过2%。

  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称,四季度9.8%的超预期增速,增加了中国未来紧缩的压力。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从中国经济的整体表现来看,经济增长已经回到了常规的轨道。由于经济增长迅猛,产出缺口也开始转正。而中国异乎寻常的经济增长,也带来了通胀上升、资产泡沫忧虑以及经济结构的更加不平衡等值得关注的政策挑战。

  沈建光预计今年一季度中国CPI涨幅都将在5%以上,而全年可能加息100个基点。

  2010年,中国CPI通胀同比上涨3.3%,略高于政府原定目标;12月CPI涨幅比前月略有回落,至4.6%。马建堂认为,“中国政府调控物价努力在2010年12月取得明显成效,但是对于2011年的物价走势也不能掉以轻心”。

  马建堂称,2011年物价上涨的压力来自:发达国家继续采取量化宽松政策;中国应对金融危机发放了较多货币,累计物价上涨的货币条件较多;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资料成本上升等因素,此外,2011年存在2.6个百分点左右的翘尾因素。

  他同时提到,政府控制物价上涨的能力表现在:粮食丰收和较丰裕的粮食库存;工业领域仍然供大于求;货币政策已经调整,转向稳健,有利于控制货币流通量和流动性。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