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建堂:2010年经济运行有四个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 11:32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实习记者 周祖燕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201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3979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3%,增速比上年提高1.1%。

  马建堂说,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1.9%,二季度增长10.3%,三季度增长9.6%,四季度增长9.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0497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186481亿元,增长12.2%,第三产业增加值171005亿元,增长9.5%。

  马建堂说,2010年经济运行有四个特点:一是经济增长趋稳,分季度看,第一季度增长11.9%,当时有一些过热的苗头,随着国家采取了相应的宏观政策,二季度增速回落到10.3%,这时候出现了对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二次探底的担心,但是,三季度经济增长9.6%,第四季度增长9.8%,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保持了比较平稳较快的发展,避免了可能出现的过热的苗头,也避免了二次探底。

  二是农业基础加强,去年粮食产量实现七连增,连续四年保持在1万亿斤以上的水平,粮食产量的丰收为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和把物价控制在预期范围内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非常坚实的基础。

  三是经济结构有所优化,首先,中国经济增长的需求结构的协调性增强,2010年,最终消费加资本形成,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率在92%左右,投资、消费对经济的推动更加平衡。其次,去年包含新兴战略产业在内的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6.6%,增速比2009年加快了8.9个百分点。再次,中国经济增长的区域发展的协调性有所增强,主要表现在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增长的质量较高,而中西部经济发展的速度比较快,这样为缩小东部和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差距、缩小沿海和内地经济发展的差距奠定了一定基础。最后,节能减排、节能降耗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转变发展方式很大的一个方面就是要降低国内生产总值的能源消费和污染的排放,根据测算,2010年和整个“十一五”期间,节能降耗的目标基本上可以实现。

  四是民生显著改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新增就业人数大幅增加,去年全年新增就业1168万人,登记失业率是4.1%。二是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2010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速度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第一次超过了城市。三是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去年国家先后提高了城镇退休职工养老金水平,提高了各种低保补助的水平,不少地方提高了企业的最低工资水平。去年保障房建设也迈出新的步伐,全年新开工保障房590万套,建成370万套。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作者:【财经网专稿】实习记者 周祖燕 】(责任编辑:吕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