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计局:物价在目标范围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 10:49  新华网
2011年1月20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马建堂介绍有关情况。新华网 陈竞超 摄   2011年1月20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马建堂介绍有关情况。新华网 陈竞超 摄

  下面,进入提问阶段。提问时请报你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想请问马建堂局长,您对2010年经济运行情况具体分析是怎么样的能不能对未来一段的经济走势做一个判断谢谢。

  [马建堂]谢谢您的提问。2010年是中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说到极不平凡,一是因为我们面临着极为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严峻的各种自然灾害和各种挑战。另外一方面,面对着这样复杂的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各种挑战,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及时应对,国民经济保持了回升向好的势头,去年国民经济保持了10.3%的平稳较快发展的速度。同时,把物价控制在预期的目标范围之内,为“十一五”国民经济发展划上了一个比较圆满的句号。

  [马建堂]去年在这个地方我曾经说过,如果说2009年是中国经济比较困难的一年,2010年将是比较复杂的一年。我们走过了这样一年,可能对2010年经济面临的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可能会有更新的认识。我们说它复杂,首先是因为宏观调控政策走向比较复杂,一方面我们要保持宏观调控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又要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增强针对性、灵活性。

  [马建堂]国内外形势复杂的第二个方面,从经济运行的走势上看,2010年既要保持2009年国民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又要防止有可能出现的经济过热的状况,同时又要把国民经济引导向平稳增长的轨道。2010年复杂还由于国外经济环境的复杂,2010年,尽管世界经济先后走出衰退、走出萧条,开始复苏,但是世界经济的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非常突出。

  [马建堂]一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或者说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复苏进程的不平衡;二是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复苏进程的不平衡;三是生产增长与就业恢复的不平衡,这些不平衡都对中国国内宏观调控政策的取舍带来了很大的制约和影响。

  [马建堂]我们说2010年不平凡,就是因为在这样复杂严峻的环境中,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企稳较快的增长。具体来讲,2010年经济运行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经济增长趋稳,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3%。分季看,第一季度增长11.9%,当时有一些过热的苗头,随着国家采取了相应的宏观政策,二季度增速回落到10.3%,这时候有的同志出现了对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二次探底的担心;三季度经济增长9.6%;第四季度增长9.8%。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保持了比较平稳较快的发展,避免了可能出现的过热的苗头,也避免了大家担心的二次探底。中国经济增速在回落的同时,正在向正常轨道过渡和演进。

  [马建堂]二是农业基础加强。去年粮食产量实现七连增,连续四年保持在1万亿斤以上的水平,粮食产量的丰收给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和把物价控制在预期范围内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非常坚实的基础。三是经济结构有所优化。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1.中国经济增长的需求结构的协调性增强。2010年,最终消费加资本形成,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率在92%左右,投资、消费对经济的推动更加平衡。2.去年包含新兴战略产业在内的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6.6%,增速比2009年加快了8.9个百分点。

  [马建堂]3.中国经济增长的区域发展的协调性有所增强,主要表现在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增长的质量较高,而中西部经济发展的速度比较快,这样为缩小东部和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差距、缩小沿海和内地经济发展的差距奠定了一定基础。4.节能减排、节能降耗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们讲,转变发展方式很大的一个方面就是要降低国内生产总值的能源消费和污染的排放。

  [马建堂]大家都知道,去年一季度随着经济的回升,重化工业增长得比较快,单位GDP能耗在一季度一度出现了不降反升的状况。随着5月5日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各地采取了一系列比较有力的措施。应该说从第三季度开始,这个状况得到了扭转。根据我们初步测算的结果,2010年和整个“十一五”期间,节能降耗的目标基本上可以实现。

  [马建堂]四是民生显著改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新增就业人数大幅增加,去年全年新增就业1168万人,登记失业率是4.1%。二是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具体的数据我刚才已经向朋友们通报过了。特别需要提出的是,2010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第一次增长速度超过了城市。三是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去年国家先后提高了城镇退休职工养老金水平,提高了各种低保补助的水平,不少地方提高了企业的最低工资水平。去年保障房建设也迈出新的步伐,全年新开工保障房590万套,建成370万套。以上情况表明,我们面对这样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科学决策、科学应对,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果。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为我们做好2011年的工作也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