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必坚:中美需形成利益共同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09:13  财新网

  合作向投资、微观层面转移,短期不做过高期望

  【财新网】 (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长郑必坚1月18日在华盛顿再次强调其此前提出的中国“和平崛起”的观点,称中美两国需努力构建“利益汇合点”和“利益共同体”。

  在第二届中美清洁能源务实合作战略论坛上,郑必坚在强调中美新能源合作的重要性之后,话锋一转:“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产生猜测,美国朝野也有类似声音,如果这些怀疑成为美国的主流,会对中美两国共同利益造成损害。”

  他表示中国崛起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和市场,中国需要与美国形成利益共同体,以应对经济全球化、非传统安全等国际问题。他引述邓小平在1989年中美关系低潮期对美国总统特使斯考克罗夫特所说的话:“中美两国之间尽管有些纠葛,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分歧,但归根到底中美关系是要好起来才行。”

  “中美经济的互相依存不仅体现在贸易领域,而且投资领域的合作正在扩大,从战略宏观层面转向企业微观层面,目前两国的利益汇合点更多了,即使在敏感利益上,中方也是以大局为重,”郑必坚说。

  他表示,去年一年的中国对美投资额已经超过美国对华投资额,尽管在累积总量上美国仍然远高于中国,但去年的表现应该可视为转变的信号。

  这位中国著名的理论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出言谨慎,他向财新记者表示中美两国的合作是全方位的,但经济领域会更多。

  郑必坚在2003年博鳌论坛上首次明确提出“和平崛起”的说法,成为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向国际社会传达自身发展道路时的重要用语,但后来逐渐被“和平发展”一词所替代。

  而在被记者问及贸易、汇率问题对两国关系的消极影响时,他表示中美两国关系长期向好,但在短时间内并未作出过高期望。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他回答。■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