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副市长:房价理性回归 政府一定做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09:07  北京日报

  “陈刚代表今天是带病坚持参加我们的小组审议,请大家向他鼓掌致意。”昨天下午2时30分,在一阵掌声过后,丰台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开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代表、副市长陈刚看上去略显疲惫,但发言却十分“给力”:希望大家多一些耐心,相信政府一定有能力调控房价。

  “房地产更应被视为民生问题”

  “从分工来看,我主要负责的是‘住’的问题。”陈刚的发言开门见山。去年房价上涨的压力很大,但北京从去年4月份陆续出台的包括“限购令”在内的楼市调控政策,不但走在全国前列,更有效地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自此,房价同比涨幅连续7个月回落,房地产成交均价出现下降。

  对于部分市民“房价并未出现实质性下降”的直观感受,陈刚表示,房价调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老项目不会直接降价,避免招致老业主的不满,而会选择在下一期开新盘时,调低预售价格或持平,实现成交价格的下降。

  陈刚说,在制定调控政策时,政府已经意识到,房地产行业应该首先满足居民的居住需求,因而,这更应该算是一个民生领域,而并非投资者的乐土。

  “今年的经济增长不能再依赖房地产”

  在说到今年的房价走势时,陈刚表示,北京市政府一定可以做到让房价理性回归,希望大家多给一些时间和耐心。

  降房价的信心主要来自规模日益加大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本市的保障房建设已确定“两个60%”——新开工建设、收购保障性住房20万套,占全市新开工住宅套数60%以上,其中公开配租配售的保障性住房10万套中,公租房占60%以上。同时,力争全年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10万套,比去年翻一番。

  “试想一下,在北京有住房需求的家庭都有房子住了,那房价还涨得动吗?”陈刚说,近几年,房地产投资都占到当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半以上,加上车市的火热,支撑着经济快速增长,但今年的形势已有所变化,经济增长不能再过分依赖房地产。

  “集体土地租赁房不是变相搞‘小产权房’”

  在陈刚看来,让广大市民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还应该鼓励更多家庭租房,尤其是租金优惠的公租房。

  “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租赁房,这个政策是北京首创的,符合现行的法律规定。”陈刚解释说,集体土地上建设租赁房是本市目前正在探索的一项新政策。为了多种方式解决城乡结合部产业园区、来京人员的临时居住需求、促进农民增收等尝试的新政策,试点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村镇建设规划。由于这种租赁房只租不卖,所以并不是“小产权房”。

  “陈市长,我们今天就不再采访您了,等您过两天恢复健康,再请您接受采访吧。”审议结束后,一直在现场等候采访的记者们做出了暂缓采访的决定,对此,陈刚也显得十分欣慰:“没问题,谢谢你们。”本报记者 刘宇鑫

  马上就访

  市财政局:楼市降温已被列为 今年税收减收因素

  昨天,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孟景伟表示,虽然2011年的计划财政收入比2010年财政收入提高9%,但房地产调控、交通治堵措施等因素已被列为可能造成税收减收的因素来评估,另外,年内国民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结构性减税。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