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致预期: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980.2亿元 货币供应收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 15:27  证券市场周刊[ 微博 ]

  By Hu Junying

  1月6日,《证券市场周刊》由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的“水晶球中国宏观经济12月一致预期”显示,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额均值为3980.2亿元,低于11月份真实值。

  调查显示,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额最高值为5560亿元,最低值为1500亿元,预期中值为4000亿元。

  央行数据显示,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640亿元,前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44万亿元,距离2010年7.5万亿元的调控目标仅剩600亿元左右。

  兴业证券(601377.SH)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季调后人民币贷款环比趋势折年在4-10月连续上升,11月有所回落,均高于历史平均水平。考虑到12月份央行分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和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预计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250亿元左右。

  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由于监管趋严,12月新增贷款较之上月会有所回落。但在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依然旺盛的情况下,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放贷冲动依然较大,本月新增信贷依然不低。

  连平表示,由于年末信贷额度控制较严,部分贷款推迟到明年初发放,加上年初企业信贷需求较多、银行也倾向于早放贷,预计明年初信贷增加较多,余额增速回升。

  浙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郭磊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在银行存在年末突击放贷冲动、实体经济资金需求较强的“供需两旺”态势下,12月信贷上升的动力仍比较充足。尽管12月政策层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并加强了对商业银行的窗口指导,其中包括停发固贷等较为直接的方式。整体判断,12月新增信贷将较11月份有所降低,但仍处于相对高位。

  关于2011年的信贷,郭磊(男)表示,会“松目标紧执行”。由于信贷目标和实际执行之间往往存在差距,加上银行表外业务的存在,因此即使信贷目标确定,政策执行的松紧之间也颇有空间。预计信贷目标(偏松)伴随执行中严格(偏紧)的信贷控制可能会成为2011年的主基调。同时,信贷可能会在节奏上出现两头紧、中间松的特征。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在一个高增长、汇率密切管理和外汇储备快速积累的环境中,控制信贷增速至关重要。2011 年,政府可能会继续依靠信贷额度来防止银行贷款增长失控。预计2011 年信贷增长将稳定在15%-16%(意味着全年新增贷款净额为7-7.5 万亿元),略低于2010年的20%。

  她还表示,在全球量化宽松、中国外贸顺差增加的背景下,外汇流入增加给人民银行带来的挑战将越来越大。由于人民银行不会让名义汇率大幅升值,因此将不得不继续买入外汇,预计2011 年央行将加大央票的净发行量并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如果流动性保持充裕、利率水平仍然较低,政府需要更多地依赖于直接信贷控制,才能防止贷款、通胀和资产价格失控。

  参与本次调查的机构包括美银美林证券、法国巴黎证券、渣打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中金公司、申银万国、招商证券(600999.SH)等。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