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石油管道长近千公里 开阀首日输送4.2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2日 03:13  新京报[ 微博 ]

  综合新华社电 1月1日5时48分,中俄原油管道投入运行,俄罗斯的原油开始进入中方境内位于漠河县兴安镇的首站储油罐内,标志着中国东北方向的原油进口战略要道贯通,每年1500万吨、期限20年的中俄原油管道输油合同开始履行。

  俄罗斯石油通过油管输入中国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日6时30分,位于俄罗斯远东阿穆尔州斯科沃罗季诺市的石油分输站开启了供油阀门。

  11时50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总经理姚伟,在漠河首站发布投产输油指令,中俄原油管道中国境内漠大线(漠河—大庆)随即进入输送状态。

  中俄原油管道起自俄罗斯远东原油管道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穿越中国边境,止于大庆末站,管道全长近1000公里,设计年输油量1500万吨,最大年输油量3000万吨。

  俄原油开阀首日将送4.2万吨

  担负管道漠大线运行任务的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大庆分公司介绍,管道从2010年11月试运行至今状态良好。姚伟表示,中俄原油管道已经与东北管道并网运行,原油到达林源站后,将进入东北管网输送到大连、抚顺等炼油厂。

  漠河首站主控室的电脑监控屏显示,俄罗斯原油输送流速约每小时2100立方米。按照计划,俄罗斯原油开阀首日将输送4.2万吨,一月份总计132万吨。

  黑龙江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漠河办事处承担进口原油的质量检验任务。办事处主任罗学锋介绍,工作人员每天采样一次,检验原油的水分、杂质、含硫等指标,并与俄方提供的检验数据比对。“从前期试运行阶段和输油首日的检测结果看,原油符合双方协定的标准。”

  原油早已进入漠大线管道内

  中石油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0年11月1日中俄原油管道境外段开始供油,首批25万吨原油于11月2日抵达漠河首站。经过9天的原油接收等程序后,完成漠大管道进油前准备。12月12日,第二批30万吨原油开始输送,并于12月19日输抵大庆末站。这样,试运行在漠大线900余公里管道内填充了55万吨原油,在漠河首站和加格达奇站压力作用下,大庆林源末站在漠河站开阀约15分钟后开始接油。

  管道输油成本降低输送量提高

  中俄原油管道几经周折,历时10余年。在铺设原油管道之前,中国由俄罗斯进口石油主要靠铁路运输。输油管道开通后,不仅输送量大幅提高,运输成本也将大大降低。

  姚伟表示,作为中国油气进口的四大通道之一,中俄原油管道建成投产对提高中国能源供给水平等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上月初于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齐普拉科夫表示,俄中原油管道竣工标志着两国能源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0%

  据统计,2009年中国原油消费达3.88亿吨,其中自产1.89亿吨,进口1.99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0%。中国海关方面提供的数据说,依照目前国际原油价格测算,1500万吨原油将为中俄两国增加约80亿美元贸易额。

  ■ 观点

  “标志俄能源输出转向”

  专家称中俄石油管运行符合俄东西方平衡战略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卢贾宁说,中俄石油管道的运行标志着俄罗斯的能源输出战略正在从传统的西方转向东方,对于俄中两国加强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从苏联时期开始,俄罗斯在油气出口上就形成了以欧洲为主的传统。但与中国和亚太地区相比,欧洲市场相对狭小。在对未来燃料能源行业和其他领域投资的可能性方面,欧洲也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所以,能源‘向东看’是俄罗斯重新调整能源流动走向之举,也符合俄东西方平衡的能源战略。”

  卢贾宁认为,随着中俄原油管道开通,中国将成为俄罗斯向亚洲出口能源的通道。因为中国不仅是消费方,还是转口商。对俄罗斯来说,中国是运输方、消费方,也是贷款提供方。中方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提供了总额200亿美元的长期贷款。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福川认为,从经贸合作的角度看,中俄原油管道建成投运,不仅会明显增加贸易规模,有利于两国原油贸易多元化,加强了经济互信,巩固了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经济基础。据新华社

  ■ 链接

  中俄原油管建设几经周折

  中俄原油管道起自俄罗斯远东原油管道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穿越中国边境,途经黑龙江和内蒙古,止于黑龙江大庆末站,管道全长近1000公里,设计年输油量1500万吨,最大年输量3000万吨。

  管道俄境内长约65.5公里,穿越两国界河黑龙江的管道长1.1公里,穿越出土点至漠河首站管道长7.4公里,中国漠河至大庆末站原油管道长925公里。

  中俄原油管道几经周折,历时10余年。早在1996年,中俄两国领导人就作出建设决策。两国政府2009年4月签署政府间合作协议,中俄原油管道是重要内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是黑龙江穿越段和中国境内段的承建方和运营方。中俄原油管道俄罗斯境内段和中国境内段分别于2009年4月和5月开工建设。2010年9月27日中俄原油管道全线竣工。

  中俄原油管道是中国四大油气资源进口通道之一,其他三条是中哈原油及中亚天然气管道、中缅油气管道、海上通道(船运石油和液化天然气)。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