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教授:财富存量差异拉大收入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 16:47  新浪财经[ 微博 ]

  新浪财经讯 12月28日下午消息,中国人民大学发布2010中国发展指数,人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分配问题经过30年积累,已经使收入差距形成机理发生重大变化,财富存量的巨大差异已经成为收入差距产生的核心,对于财富存量的调整迫在眉睫。

  城市内部分配不公扩大

  “用多种方法测量后都显示——我国基尼系数在扩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副院长刘元春表示,2008年以来中国收入分配的差距不仅仅持续扩大,更重要的是出现了一系列新现象。

  “从2002年开始,农村的基尼系数已经出现下跌,但是城市的基尼系数从2002年走向一个高峰之后有所缓和。”刘元春表示,2002年之后城市内部的分配不公成了一种中国分配不公扩大局面的主导性因素,已经超过城乡之间的差距。这意味着,未来城市化进程中间所面临的收入分配不公的主导性因素,将从传统的城市化二元经济转移到城市内部,社会建设应当高度重视城市内部不公问题。

  “随着收入的增长,社会分配不公的问题会随之减弱。基尼系数的缩小取决于民生工程的建设。”刘元春以重庆为例,重庆基尼系数一直比较小,同时还处于相对缩小的状态,与民生工程建设有关联。

  收入行业差距反弹 金融成高薪领军行业

  此外,刘元春表示,2008年以来收入的行业差距有所反弹。

  他透露,对行业差距影响较大的一种因素就是垄断,特别是行政性的垄断;制造业收入始终处于低位且增长缓慢,表明目前生产效率提高与收入增长之间存在着不平等问题,分配机制存在着扭曲。

  “行业间收入分配开始向科技含量高的行业和新兴行业倾斜。”刘元春表示,2006年之前基本上是IT行业引领整个高收入人群,但是2006年以后金融业成为引领,特别是金融行业具有垄断和资本密集的特点,2003—2009年金融业工资增长率远远超过GDP的增速。

  刘元春提醒:“2008-2009年面临金融危机,金融行业工资水平没有出现波动,而是直线上涨,这种现象值得高度关注。”

  “水利、环境、公共设施关系、居民服务等公共服务行业职工收入始终处于低位,说明长期对于公共服务部门重视不够。”刘元春建议,未来调结构的过程中,行业间收入差距扩大问题值得深思。

  对于财富存量的调整迫在眉睫

  “初次分配不公与再分配不公,都是收入差距的核心来源。”刘元春表示,社会福利体系也成了人与人收入差距新的源泉。

  “随着城市化的加速和新农村的建设,城乡差距将迎来拐点,不会再进一步的扩大;随着社会保障体系和各种民生工程的建设,城市内部收入差距的增速有可能会回落。”刘元春提醒,主导未来收入差距的核心因素之一在于长期分配不公积累的以及其他因素所带来的存量不公。

  刘元春介绍说,存量分配不公将对流量分配不公产生强烈的冲击,因为资产的经营和投资的收益、资产价格的变动、房地产价格带来的房地产存款价值的变动等现象,将导致动态不公。

  “分配问题经过了30年的积累,已经使收入差距形成的机理发生了重大变化,财富存量的巨大差异已经成为收入差距产生的核心,对于财富存量的调整是迫在眉睫。” 刘元春建议,“十二五”除了要对流量分配进行调整,还要涉及财富存量的调整问题。(华艳 发自北京)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