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经委副主任:警惕收入分配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 10:46  新浪财经[ 微博 ]

  新浪财经讯 12月28日上午消息,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今日表示,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是造成土地的城镇化快于人口的城镇化的主要原因。此外,要警惕收入分配陷阱,由于收入分配不合理,目前我国收入差距悬殊。

  尹中卿是在北大思想传承与发展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尹中卿称,我国城镇化经历了曲折的发展过程,改革开放以来,城镇进程明确加快,城镇化率不断提高,据有关资料到2009年底,我国建市已经达到668个,比城镇化达到了44.6%,比1978年提高了28.7个百分点,城镇就业规模从7.64亿人增加到7.79亿人,我国用30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城镇化里程,实现了世界史上最大规模的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但同时要看到,我国城镇化落后于工业化,人口城镇化落后于土地城镇化,一是城市化我国在推进工业化的同时,严格控制城市发展,影响了城镇化进程。二是地方政府急于卖地,造成土地的快速城镇化快于人口的城镇化,这与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密切相关。

  此外,尹中卿还表示,要警惕收入分配陷阱。他认为目前我国收入分配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劳动报酬增长赶不上企业利润增长,且不断拉差距,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偏低且呈持续下降趋势。居民收入差距逐渐扩大,社会财富出现了过于集中的趋势,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社会阶层之间收入分配矛盾突出,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不同社会群体收入差距过大。

  “从2000年开始,我国基尼系数已经超过0.4%的警戒线,表明收入差距较大,目前已经接近到0.5%,就叫收入差距悬殊,所以由于收入分配中一些不合理、不合法的因素,引起群众不满,由于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科技性、公平性仍然不高,社会碎片化问题严重,住房、食品安全等关系人民切实利益的问题尚未得到切实解决,社会矛盾进入多发期处理不好可能导致社会危机。”尹中卿说。(雪婷 发自北京)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