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官员熊必琳: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15:37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实习记者 封莉 12月23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正司级巡视员熊必琳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十二五”规划纲要的专项规划之一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国家级规划正在加紧编制,该规划将推进服务业综合试点改革。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将引导形成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格局,北京市的综合试点选在石景山区。

  熊必琳说,“十二五”的一个重点是研究推动服务业改革和发展。国家将给综合试点一部分资金支持,再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目前,按照国务院要求,发改委已在3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逐步开展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熊必琳透露,2010年发改委安排了8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服务业结构调整,较去年增加了1倍,明年还将会有所增加。“再给予综合试点一定的政策,比方税收、土地等方面可以给优惠,创造发展环境,这些都将由地方去摸索。国家批准一个地方作为试点,并在大的方面给予一些政策,具体优惠政策则由地方定。”

  “服务业发展是‘十二五’的重中之重,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点领域的一个方面。”熊必琳说,这是“十二五”规划纲要“很重要的一块”。

  熊必琳透露,2010年8月26日,国家发改委在北京召开了服务业发展改革工作座谈会,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上提出明确要求,要通过改革试点,建立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创新生活类服务业发展方式,完善农业综合服务体系,把试点区域培育成为主导产业突出、服务功能强、辐射范围广的服务业中心。

  熊必琳介绍说,因为服务业刚开始抓,国家发改委采用每个省选取一个城市作为综合试点的方式,探索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发展环境和发展的有效模式,以及促进服务业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熊必琳介绍,这次试点与以往不同,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自筹粮草”搞改革。试点区域创造条件,把试点当作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推动力,重在“突破”和“示范”、探索加快发展服务业新途径,而不是向国家伸手要钱。

  二是因地制宜、各具特色。试点区域普遍抓住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力强、对全国有示范效应的服务业领域,研究改革创新的思路、方法和举措。

  三是目标清晰。试点区域制定了服务业发展提速计划,对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服务业就业人数等方面的目标提出了要求。

  四是地方高度重视。各地政府都对发展服务业给予充分关注和支持,明确支持政策,试点区域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组织研究试点方案,确定重大事项,向专家组陈述试点工作。

  “综合试点还在推进过程中,很多东西还需要国务院批。试点估计在一两年内才有效果,然后按模式去推进。”熊必琳说,“将来在全国推进会有多个模式,因为各个区域情况不同。”

  熊必琳说,”十二五”还将完善服务业发展的考核体系,把全国的服务业发展通过媒体来公开披露,比如发展水平、结构、国际交流和促进改革、拓宽渠道等等。另外,“十二五”还将加强服务业方面的国际交流。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