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07: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

  本报讯 (记者 赖伟行)继央行前晚宣布年内二度加息后,住建部也跟进宣布自昨日起上调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及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均上调0.25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从3.50%调整为3.75%,五年期以上从4.05%调整为4.30%。这也是年内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二度调整。

  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过贷款

  住建部昨日公布的住房公积金加息通知还宣布,从昨日起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34个百分点,由现行的1.91%调整为2.25%。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另外,开展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试点的城市,贷款利率按照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执行,并随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变动作相应调整。

  二套房公积金限贷细则未出

  此外,上月初住建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印发通知,规定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在昨日加息后,二套房公积金贷款五年期以上最低利率也上升到4.73%。

  通知还明确规定,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对象,仅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缴存职工家庭,且贷款用途仅限于购买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截至昨日,由于未界定广州住房平均水平,本地相关部门仍未出台相关细则。

  公积金商业贷款利差拉大

  值得留意的是,虽然住房公积金利率上调,还款人负担可能会增加,但在此次同步加息后,相比商业贷款,公积金长期贷款的优势进一步凸现。

  以目前夫妻双方共同申请可贷最高额度80万元来计算,若买家分20年等额本息还清,此次未加息前,使用公积金贷款正常利率下的月供为4868.95元,使用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下的月供为5796.25元;同时加息后,月供额分别增加到4975.24元和5917.58元。加息前后相比,两种贷款之间的月供差距从927.3元增加到了942.34元,也就是说公积金贷款显得更省钱了。

  公积金贷款

  利率上调

  负担

  2010年12月26日起

  公积金

  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及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均上调0.25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从3.50%调整为3.75%,五年期以上从4.05%调整为4.30%。

  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34个百分点,由现行的1.91%调整为2.25%。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商业贷款

  利率上调

  负担

  2010年12月26日起

  金融机构

  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提升至2.7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将提升至5.81%。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其中,两年期和三年期存款利率均上调0.3个百分点,五年以上期存款利率上调0.35个百分点。

  公积金贷款实施差别化信贷

  本报讯 (记者赖伟行)广州目前公积金贷款已经开始按照10月15日发布的穗版楼市调控新政执行,即购买经适房和90平方米以下首套商品房的,首付比例仍可为两成;首次购房但建筑面积超过90平方米的,首付比例为三成;第2套房贷首付比例不低于五成,第3套及以上停贷。

  公积金贷款还清仍有可能申请

  广州住房公积金中心日前下发给各承办银行的一份内部通知就显示,目前在以下三种情况下,广州对公积金贷款借款人实施第二套(及以上)差别化信贷政策:一是借款人首次申请贷款购买住房,如在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房屋登记系统(含预售合同登记备案系统)中其家庭已登记有一套(及以上)现有住房的;二是借款人已利用贷款购买一套(及以上)住房尚未结清,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三是银行通过查征信记录、面谈等形式的尽责调查,确信借款人家庭已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

  这就意味着,广州公积金贷款对多套房的认定虽然也持认房又认贷的原则,但申请人还清贷款且名下没有房屋后,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仍然可以参照首套房政策实施。不过,借款人需在上一次公积金贷款结清后3个月才可再次申请。

  加息累加效果或在明年体现

  本报讯 (记者何颖思)央行二次加息对于楼市的影响依然处于“温水煮青蛙”状态,楼价似乎还是走不出越调越高的“怪圈”。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记者走访市内新开楼盘,发现投资客再次“蠢蠢欲动”。

  刚刚开盘一周的天河区某楼盘主打“时尚小户型”。阳光家缘数据显示,开盘一周售出近半,均价接近2.4万元/平方米。周末咨询买房的不乏打算买来出租的投资客,销售小姐说:“这里也很受投资客欢迎。出租的话6000元一个月肯定没问题。”

  无惧调控楼市投资客再度活跃

  “一手楼市是有复苏迹象。”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对记者表示,近期活跃于楼市的投资客多了一成左右,“多数还是出于抗通胀、预期楼价上涨的考虑”。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进入加息周期之初,加息并不会对楼价产生明显影响,仍属“温水煮青蛙”的状态。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也指出,长期来看多次加息过程中对于房地产市场的作用会逐渐显现,当加息次数过半,尤其是最后一次加息完成后,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将会由量变转为质变。房地产市场受本轮加息周期的累加影响效果,可能会在明后年体现出来。

  央行年内二度加息传递多重信号 控制通胀预期是主要出发点

  提前出手防明年物价疯涨

  本报讯 分析认为,有效控制持续高位的通胀预期是央行此次加息主要出发点。

  明年通胀压力不容忽视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加息是央行基于对明年一段时期可能加剧的通胀压力而作出的前瞻性应对。

  多位专家表示,加息在市场预期之中,有助于抑制通胀预期,应对价格过快上涨,防止资产价格泡沫。

  “本次加息是完全有必要的,晚加不如早加。”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货币政策应该有一定前瞻性,当前物价上涨已经持续一段时间,明年通胀压力不容忽视。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应对通胀压力、回收过剩流动性,加息的作用不可替代。 

  在当前一系列政策的作用下,当前各地物价水平较11月份有所下调,但由于今年上半年物价基数较低,因而明年上半年物价仍将整体维持高位。“央行此次加息,最大的出发点在于传递控制物价的决心,缓解居高不下的通胀预期。”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说。

  有利于控制市场流动性

  专家认为,2011年我国市场流动性的管理压力依然较大,此次加息有利于更好地控制市场流动性。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所长汪同三表示,加息主要目的在防通胀,但也能起到收紧流动性的作用。目前我国货币供应增长量还是偏高,需要继续压缩货币供应增长。

  “加息之后,可缓解央票市场利差倒挂的现象,有利于央行对冲流动性、落实中央提出的管好流动性闸门的任务要求。”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刘煜辉指出。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指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我国金融宏观调控仍将面临国内外流动性宽松的压力,必须控制好流动性的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

  (新华、中新、中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巴曙松

  在物价高点到来前紧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货币政策要从“宽松”转到稳健的正常的货币政策。综合看起来,货币政策加速回归常态化,应该是一个大趋势。以一年期加权存款利率计算,此次加息缩小了负利率水平,并将使中长期存款接近正利率。此次超前性地在2011年上半年物价高点到来之前进行紧缩,有利于抑制通胀预期。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

  会有多次渐进加息过程

  单次的利率小幅调整实际上对实体经济影响不大,需要多次调整的效果累加方能看出效果。因此,加息一定会是一个多次渐进的过程,是一系列动态的活动,直到政策目标达成方会停止。

  加息给百姓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

  两度加息影响资产配置

  据新华社电 一个季度内两次加息所产生的政策累积效果,将对居民理财、还贷、购房等资产配置行为产生相应影响。

  两次加息后,五年以上期存款利率达到4.55%的水平,这对于持有长期存款的储户来说,银行存款贬值的压力将有所缓解。

  “我们预计明后几年中国都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同时不排除央行明年再次上调利率的可能,因此对于有中长期存款的储户来说,其银行存款应该会实现保值目标,一定程度上也能改变当前居民偏重于投资的理财模式。”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

  此前央行发布的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指出,当前居民选择投资的比例大于储蓄比例,分析人士认为,正是负利率状况导致了受访居民作出这样的选择。

  此外经过两次加息后,五年以上期贷款利率达到6.4%的位置,累计上调幅度达0.46个百分点。以贷款额100万元、执行基准利率、贷款20年计算,两次加息后购房者累计每月将多还267元。

  考虑到不排除明年继续加息的可能,一些贷款购房者或将产生提前还贷的想法,对此市场人士认为,购房者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作出相应选择。对于等额本金还款已超过5年的客户来说,超过5年后每月还款额中本金已大于利息,所以从资金利用成本的角度来看,不一定适合提前还贷。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

  不改变股市房市趋势

  总体上对股市、房市和债市来说,还是一个负面的影响,但是冲击不至于改变市场的趋势,不要对这次加息过于恐慌,同时,这次影响应该是短期的,不会造成方向性变化。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

  对楼市股市非常不利

  市场已经无法承受非常严厉的紧缩型的货币政策,所以我认为,我们在年内会看到证券市场继续下行。未来,只要进入加息周期,我对股指继续不看好,基本上是一个大幅震荡、盘整,有所下行的状态。

  要抑制热钱涌入,否则所有加息政策的作用都会被消耗掉。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