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末加息冲击楼市 买房和卖房者陷入纠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06:20  重庆晚报[ 微博 ]

  周末突然而来的加息,冲击着敏感的楼市神经。买房或是卖房,正成为一个艰难的选择。记者昨日走访了数家售楼部和二手房中介,发现买房和卖房的市民,都陷入一种纠结中。

  买房:害怕买了就跌

  在新开盘的九龙坡区大鼎世纪滨江售楼部,来看房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他想投资一套小户型,很早就关注到这个楼盘。但最近调控政策密集出台,让他心里也犯了嘀咕:“你觉得现在买房划不划算?”他反过来咨询记者到。

  由于是投资型购房,这位投资者显然很关注加息的影响。两次加息后,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从10月上旬的5.94%涨到6.4%,提高了0.46个百分点。对购买二套房的市民来说,执行1.1倍利率付出的资金更是可观。“我要买的话就要贷35万,每个月要多遭约80元左右,总额要多出2万元。”

  “我还感觉到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很大。” 这位购房者认为,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及未来出台房产税等政策的叠加效应影响下,房地产市场面临压力较大。“最怕的就是买了就跌。”

  买不买房,这位曾经有着强烈投资欲望的购房者,陷入纠结中。

  卖房:担心卖了又涨

  在买方裹足不前的同时,卖方也不愿作出让步。

  在钢运置业红旗河沟门店,置业顾问告诉记者,最近的成交量下降比较明显,但成交价并未出现松动,因为“很少有卖家愿意降价”。

  为何不愿降价?记者联系了一位卖家,对方表示,去年底,他卖出了加州花园的一套住房。当时卖成40多万,现在市价已经达到60万左右。“大家都说重庆房价并不高,我不愿再卖个地板价。”这位卖家说,目前重庆经济发展势头领先全国,房价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另一位卖家则表示,加息了又怎样,还不是负利率,大家都想买房来保值。“卖了房子,拿到现金还不是贬值。”

  专家:僵局还将持续

  “在加息之前,楼市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观望气氛。”中原地产副总何伟坚表示,二手房明显成交萎缩,就是佐证。

  何伟坚称,一两次的加息,还不会改变楼市的僵局。目前正值年关前,按惯例是楼市的淡季,不管是买方或者卖方都不愿轻易出牌。

  “加息的影响,更多的是对楼市参与各方心理上的一个打击。对于楼市来讲,一次两次加息并不可怕,怕的是进入加息通道。七次八次轮番加息,就会对楼市产生较大的累积效应。”何伟坚如此分析到。

  何伟坚预计,这样的僵局将持续至春节后。到三月份,买卖双方的角力将初见分晓,“如果连续几个月累计的需求不能得到释放,成交量继续萎缩,楼市有可能出现新的拐点。”

  记者 陈富勇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