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再加息应对明年通胀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6日 09:4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微博 ]

  ■中国人民银行25日晚间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上调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提升至2.7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将提升至5.81%。其中,两年期和三年期存款利率均上调0.3个百分点,五年以上期存款利率上调0.35个百分点。

  利于管理通胀预期

  这是央行今年第二次加息,也是中央宣布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后首次加息。分析人士认为,加息是央行基于对明年一段时期可能加剧的通胀压力而作出的前瞻性应对。

  “尽管12月物价水平可能有所回落,但预计明年一季度物价上涨压力会进一步凸现,因此央行作出了加息选择。”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此外,“加息可缓解央票市场利差倒挂的现象,有利于央行对冲流动性。”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刘煜辉指出。

  会否加剧热钱涌入?

  加息是否会加剧热钱涌入,连平认为,由于美联储还将在一段时期维持低利率水平,加息后中美利差将继续扩大,会对热钱产生一定引导效应,但真正影响热钱流入的因素是汇率水平和资产价格水平,利差因素的影响相对较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则认为,加息会让热钱流入,能否有效对冲流动性还有待观察。

  成都商报记者 吴宇宸 综合新华社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单位:%)

  一、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调整后利率

  (一)活期存款 0.36

  (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 2.25

  半年 2.50

  一年 2.75

  二年 3.55

  三年 4.15

  五年 4.55

  二、各项贷款调整后利率

  六个月 5.35

  一年 5.81

  一至三年 5.85

  三至五年 6.22

  五年以上 6.40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