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侧记:2011年20个人的1个心愿和1个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 00:02  《财经网》

  老联办集团的徐先生担忧物价的上涨会影响房地产调控,“而我的心愿就是资本市场好,股市好对大家都好。”


  【《财经》实习记者 杨倩】和《财经》的LOGO一致,这是一片蓝色的海洋。走进会场,在巨大的蓝色背景墙下面,白色的 “2011:预测与战略”分外醒目——这是本届财经年会的主题。 “十一五”收官,“十二五”布局。世界再变局,中国新挑战。殷鉴知往来,熟虑以谋远。在这样一个特殊历史节点,一场思考的盛宴在北京WJ万豪隆重开筵。

  如果给今天的《财经》年会着色,一定是蓝色。冷静、深沉、睿智——思考的颜色。

  思考,让人激动,也让人沉重。

  2010年,一路高歌猛进并在金融危机中涉险过关的中国经济,正面临内外环境的结构性变化挑战,以深化多领域改革寻求新的突破,实现可持续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作为年会议题的准备,《财经》此前提出一系列的问题:中国能否以结构性变革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局,能否在全球经济再平衡过程中兼顾发展重任与大国 责任;能否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同时加大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如何深入推进中国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全方位改革,重构全社会凝聚力, 提升中国发展的稳定性和正当性……

  场内嘉宾们就这些议题进行着或冷静、睿智或激昂、剀切的阐述与争论。而在场外,记者采访到的20个不同职业、身份的与会者,分别讲述了他们各自的1个心愿+1个担忧,构成了另一组“2011图景”:

  “我担心的就是热钱,”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首席经济学家、博源基金会理事兼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说,“国际金融市场冲击和动荡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负面影响。”问及心愿,曹老先生中肯地表示,希望结构调整抓住最好的时间;

  《财经》杂志执行主编何刚表示,自己的担心就是通胀失控,而最大的希望就是财政支出多用于民生保障;

  “庞大的利益集团会阻碍改革的进程,这是我最大的担忧。我们有太多的民生需要保障,比如医疗和教育,人民需要安全感”,《金融实务》的特约撰稿人陈寿文谈起担忧,显露出深深地人文气息。而他最大的心愿就是“经济改革的鸿利能普及更多的人”;

  一位张先生希望今天的讨论能够唤起利益集团的良知,“我的心愿就是希望领导人对全国13亿老百姓负责,用良心去处理货币等一切经济问题。”他担忧的也和多数人一样:滥发货币,全球通胀,老百姓的利益被剥削;

  ……

  “民生”,成了探讨GDP之余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它根植于人们的心里,也是与会者最大的心愿。

  现场的一位媒体工作者刚刚从包围着周小川采访的人群里“钻”出来,他的心愿很简单,“我就希望股市多涨点,国家给教育投的钱多点,因为我买了股票,而我的孩子明年就要上学了。”

  “我担心物价上涨的过快,特别是食品等实体行业,这对于大家理财来说不是一件好事。”在北京建行工作的朱寅坦言。

  除了教育,物价,揪心的还有房价。朱寅的心愿是物价和房价都不要过大的震荡。“我们的承受力是有限的,有房一族希望明年房价不要大跌,无房一族希望房价不要大涨,无论如何,政府都要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涨幅不能过快,10%是我承受的极限了。”

  这个心愿不仅仅属于朱寅。在接受采访的20个人中,几乎每一个人都提到了房价。老联办集团的徐先生担忧物价的上涨会影响房地产调控,“而我的心愿就是资本市场好,股市好对大家都好。”

  所有的讨论和思考的意义和价值都建立在行动之上。“我的心愿就是希望政府的思考可以感性一点,落实可以理性一点,在讨论完问题之后可以真正的去做点什么。”黄金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BD经历杨云海这样阐述自己的心愿。

  曹远征在采访中也提及了政府部门的操作性。他表示,无论是对房价还是物价还是货币等问题,政府是有能力控制态势的,也是有能力去解决的,“关键就是看政府有没有改革的决心。”

  “如果决定社会走向的人是真善美的,那么社会的发展方向就会是真善美的,”陈寿文坦言。他表示,从今天的年会看,上层领导是能够看到这些问题的,中央也有共识。他指出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如何教育利益集团是这些讨论落实的关键。

  何刚在最后给予“2011:预测和战略”这样的诠释:“这个议题虽然并不犀利,但是它比收入分配、CPI、房价等犀利的议题更加重要,我们希望讨论的不仅仅是战术,而是要深入到战略。大局如何发展决定了以上的问题能否解决。”

  本届《财经》年会已近尾声,但所有的思考仍会继续。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