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伟豹:双轨制解决房地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 23:47  《财经网》

  “双轨制是一个彻底解决房地产问题的方法,保障房由政府来做,商品房任市场自由发展。”

  【《财经》记者 陈君】“双轨制是一个彻底解决房地产问题的方法,保障房由政府来做,商品房任市场自由发展。”2010 年12月17日在北京举办的《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上,路劲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单伟豹提出上述建议。

  单伟豹指出,中国政府在以前开发房地产,这方面没有做工作,延误了。他认为,廉租房是很好制度,产业、产权还是属于政府,没有钱买不起、住不起,政府提供保障,让民众住,当民众发达了,有钱了,就离开廉租屋。政府负担一开始比较重,要建一千万平米、两千万平米,但是后来任务就逐步轻了。他介绍说,目前香港已经很少要建廉租屋了,已经有一半居民住在廉租房。至于限价房已经取消了,单伟豹认为限价房是非常不公平的制度。比如说七块收入以下可以购买限价房,这对收入七千零一块的人则非常不公平。大家都是市民,无论切在哪儿都是不公平的。纳税人的钱,保障每个人有地方住合理,但是保障每个人有房不合理,要靠自己。

  双轨制在香港一直没有这样做,今年才开始比较严厉地执行。香港最近的措施是不会限制炒房,炒房投资、投机也是人民权利,国家为什么剥夺了这种权利,这也是非常不合理、不人性化。香港政府,买房以后,如果6个月卖,抽税15%;一年卖抽税10%,两年之内卖高价的房子抽税百分之四点几,便宜的房子抽税百分之一点几。不限制买卖,还可以继续炒,但是成本很高。比如有的人有五个房子在手,本来要卖,政策出来以后,他就分开两年卖,房价也没有怎么跌。

  单伟豹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供应数量无限,需求数量更加无限,现在中国房地产信息非常流通,在这个层面上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竞争市场。在单伟豹称认为,价格没有任何人可以阻碍,应该让供求来定价,政府行政干预减少一些,现在内地禁止炒房、禁止购买二套房的举措,是一个短时期压抑,将来一爆发,就是不得了的事。政府与其多出政策,不如增加土地供应。

  同时,保障房由政府来做,商品房任市场自由发展,这是最好的。不想商品房价格太高,土地供应链要尽量增加,短期把需求压抑是合理的,长期这样是剥夺了人们投资的权利。

  《财经》年会由《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每年吸引大批高级政经官员、国际组织要员、企业领袖以及中外知名经济学家积极参与,聚焦来年的世界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事件和发展趋势,深入分析时事热点,精确解读国策趋势,积极探讨产业前景,被誉为关于中国经济走向最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国际思想交流盛会。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