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地市场年末疯狂 专家称应警惕房产虚火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 20:0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临近年末,土地市场“收官大战”愈演愈烈,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不少城市上演“年末疯狂”。专家分析,高地价必然推高房地产成本,楼市调控仍需“组合拳”,警惕房地产“虚火”再起。

  近期以来,不少城市出现开发商“疯狂”拿地现象:深圳诞生年内“最贵地块”,总价达29.63亿元,楼面地价8582元/平方米;武汉市楼面地价再创新高,一宗地块拍出了8754.6元/平方米的楼面价;广州昨天单价地王再创纪录,南宁3宗曾经流拍的土地拍出21.4亿元的总价。

  2010年10月、11月份,南宁市几场土地拍卖会冷清收场,而在本月14号南宁的一场土地拍卖会上,3宗共232亩土地就被以21.4亿元的高价拍走。几个月后,土地拍卖会重新回归热闹场面,新浪广西房产CEO曾祥春分析,之前流拍是因为当时政策走向不明朗导致开发商不敢急于拿地。

  曾祥春:开放商已经看明白了,政策还不是主要的影响面,土地还主要取决于市场。

  其次,被暂时压制的刚新需求突然释放,也让房地产开发商的信心回归,从而重新掀起拿地热潮。对于高价拿地是否会推动未来房价的进一步上扬,曾祥春分析认为,由于南宁土地拍卖的增长率较低,加之近期的土地成交,主要集中在保利、汇东等资本雄厚、运作成熟的品牌企业手中,因此对房价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随着各地房价“反弹”、“地王”频现,开征房产税的传闻再度成为关注的焦点。近日,上海房产税方案隐现,具体是:若新增购房,对每户名下超出20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房产面积进行征收。专家认为,这一方案既从客观效果上解决了“房产税”操作性难题,抑制投机者的持续购房,同时又不影响普通百姓购房需求的双重效果。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