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7.7% 环比连涨三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 15:12  法制晚报

  国家统计局上午发布11月全国房地产运行情况 同比涨7.7% 北京房价走势与全国同步

  70城市房价 环比连涨仨月

  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同比上涨7.7%。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全国房地产运行情况。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发现,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连续7个月回落,不过,环比从9月开始已连续3个月上涨。北京房价走势和全国保持同步。

  专家指出,环比连续上涨包括多方面的原因:投资性需求旺盛、刚性需求的释放以及物价上涨压力等。

  发布·全国同比同比涨幅连续7个月回落

  今年4月中旬以来,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9月底又出台了商品住房首付比例调整至30%以上等措施,以巩固调控成果。

  这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月全国房地产运行情况中有所体现。

  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同比上涨7.7%,涨幅均有所回落,与10月相比回落0.9个百分点。

  记者对比数据发现,自今年5月到11月,7个月中房价的同比涨幅逐月回落,4月的房价同比上涨12.8%,此后的7个月上涨幅度逐月回落。

  发布·北京同比房价走势和全国保持同步

  数据还显示,北京房价同比上涨9.1%,涨幅比10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这是今年前11个月中,北京房价同比涨幅首次降到10%以下。

  记者注意到,北京的房屋销售价格指数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不过,其房价走势和全国是保持同步的。4月的房价同比上涨14.7%,此后的7个月上涨幅度逐月回落。

  发布·环比全国和北京  环比连续涨3个月

  从环比来看,自9月开始,全国和北京房价都已连续3个月上涨。

  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北京房价环比上涨0.2%,和10月相比,涨幅也有0.1个百分点的提升。

  房价环比持续上涨,但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却还在回落。

  11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3.20点,比10月回落0.37点,比去年同期提高0.42点。

  专家分析

  中国银行总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房地产研究专家周景彤上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环比连续上涨包括多方面的原因:投资性需求旺盛、刚性需求的释放以及物价上涨压力等。

  刚性需求释放   影响环比上涨

  周景彤表示,今年4月以来,国家出台了许多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从4月到10月很明显的变化就是成交量下降、投资性萎缩,刚性需求也在减少,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刚性需求有一个释放的过程,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环比的上涨。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1年《住房绿皮书》也指出, 2010年4月开始的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使住宅价格上涨势头初步得到遏制,但依然面临很大的反弹压力。

  对通胀预期增强   购房用以保值增值

  另外,各界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增强,大家对投资性需求旺盛,加上物价上涨压力加大,这使得很多有产者把购房当做保值增值的手段。

  明年预测

  房价呈平稳态势

  对于明年的房价,周景彤预测,明年房价呈现的是平稳态势,不会大幅度上涨和下跌。

  对于目前的调控手段,周景彤表示,下一步应更严格地执行所出台的政策,另外,还要扩大保障性住房供应,降低保障性住房准入门槛。“中低收入者住房问题解决了,全社会住房问题就解决了。”他说。

  周景彤还表示,除了调控政策外,还需要房产税、物业税等的出台和健全。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清杰也向记者表示,房地产市场的治本之策第一是土地制度,第二是中央和地方政府分税体系。

  本版文/记者  王永生  曾佑忠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