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召开 稳增长防通胀或成核心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 14:32  经济观察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讨论什么

  经济观察网 张勇/文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今日在北京召开,由于这一会议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同时也是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加之明年是“十二五”的第一年,因此社会各届对此次会议颇为关注。

  当然,为期三天的会议将以什么为核心,是社会各届关注的焦点。从历年来看,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幕之前,中央政治局一般会提前召开一次以经济工作为主旨的会议,而我们从这一次政治局会议中,能大概把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核心。

  一周之前,也就是12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11年经济工作。此次会议指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

  而这一时点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可视为今天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风向标。在笔者看来,政治局会议所提出的2011 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的这一表述说明,货币政策将回归常态,相对于前两年宽松的货币政策,明年的货币政策将会收紧。

  展开而言,在相对收紧的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下,“稳增长,防通胀”或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核心主题。到目前为止,多数专家认为中央对于2011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将维持8%增长的提法,通胀目标则提升至4%。

  2005 年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来年GDP 定下的增速目标都是8%,考虑到经济增长幅度在明年第一季度见底,经济保持稳定快速地增长是重中之重,由此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应维持8%的增长提法,这也是“稳增长”的主要变现。

  而从目前来看,明年通胀可能呈“前高后低”走势,上半年当月CPI 在4%左右,全年CPI约在3.7%左右,为此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望提高明年的通胀控制目标至4%。

  值得注意的是,与过去两年强调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同,此次会议提出,要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显然,这是由国内经济环境复杂所决定,一方面,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仍有可能进一步放缓;另一方面,通胀压力有增无减,这就要求未来国内宏观调控政策必须保持有效性和前瞻性,以灵活应对复杂的经济局面。

  至于敏感的房价问题,在笔者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坚定不移调控房价将是大概率的事情。而扩内需、加快城镇化建设、产业升级亦将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不过,我们很难在此次经济工作会议中看到GDP、CPI、就业和失业、国际收支状况等四大具体经济目标,而这些都要到2011 年3 月左右的“两会”上才能正式给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