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房产税试点细节尚不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02:2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周渝 林喆

  就重庆房产税试点方案的有关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7日致电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重庆市财政局。两部门有关负责人均表示,房产税试点方案由中央有关部门拟定并颁布,目前重庆市还没有接到通知,因此无法透露具体进展和细节。

  准备工作尚未完成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当地大型开发商了解到,重庆已进入首批试点名单。目前,重庆市正为房产税试点进行前期准备和市场调研,包括清查房屋总量、物业类型、区域分布以及房产价值评估等。目前,这些准备工作还没完成,而房产税试点具体出台时间和方案内容,还须等待中央有关部门统筹安排。开征房产税的前提条件之一是对房地产税暂行条例进行修改,而这一程序的进展由中央把握。

  对于重庆房产税试点方案的操作细则,几大当地房企的负责人表示,目前的试点方案有很多种版本,其中可行性较大的有两种,一是偏重对高档房征收,比如别墅、高端城市公寓等物业形态,一种是对三套房及以上房屋征收。

  消息人士透露,为了达到保护自住需求的目的,重庆拟根据当地人均居住面积情况,划定一个免征面积或免征的套数,但采用免征面积这种方式的可能性较大。

  意在完善税制

  对于房产税试点对当地市场的影响,几家重庆本土房地产企业的负责人均表示,不同的房产税方案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也将不同。目前,各家公司正积极了解具体方案,这对公司未来的经营计划和决策有较大影响。

  消息人士表示,与一线城市相比,重庆房地产市场一直表现平稳,房价上涨并不明显。此次进入房产税改革试点城市之列,主要是基于完善地方税制的考虑,并不是以调控高房价为主要目的。

  今年以来,重庆在房地产调控方面是比较积极和富有创新的。今年5月,重庆出台的调控楼市十条措施提出了正酝酿对个人房产收益征税。目前重庆正在实施城乡统筹综合改革,统筹城乡发展与房地产市场有着相当的关联性,这也决定了重庆房地产市场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或许是重庆房产调控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原因。

  12月以来,重庆楼市成交量保持活跃。上周共计成交4399套、43.42万平方米。由于11月中下旬以来,市场新增供应项目较多,且销售情况较好,受此影响,近一段时间市场销售量一直在高位运行,且波动较小。成交价格方面,上周重庆主城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6899.25元/平方米,环比增1.39%。与年初相比,重庆主城区商品住宅均价涨幅在15%以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