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加强房地产开发贷款审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07:12  证券时报

  9月份已下发主业含房地产的央企名单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讯 为切实贯彻《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中有关“严禁非房地产主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参与商业性土地开发和房地产经营业务”的要求,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今年9月,银监会向银行业金融机构下发主业含房地产的中央企业名单,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对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的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继续加强风险管控工作。

  国务院今年4月发布的这份通知要求,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和融资的监管。国有资产和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大查处力度。商业银行要加强对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的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

  今年“两会”结束之后,国资委就开始推动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国资委表示,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外,其余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要加快进行调整重组,在完成企业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等阶段性工作后要退出房地产业务。

  虽然相关部门三令五申,但央企退出房地产的步伐却非常拖沓。根据公开信息,从3月份国资委要求央企清退房地产业务以来,只有中远集团、中国航天、中石化、中石油等7家央企挂牌转让地产子公司股权,其余71家央企至今未见实质性动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