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计局详解CPI数据来源 4千调查员抽样5万调查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 01:45  第一财经日报

  许可新

  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如何调查和生成的?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副司长庞晓林昨日在统计局网站上发表署名文章,对此进行了详解。

  庞晓林透露,中国计算CPI的价格资料来源于31个省(区、市)共500个调查市县的5万个价格调查点,涵盖商业业态、农贸市场,以及医院、电影院等各类消费单位。

  平均下来,每个省大约有1613个价格调查点。

  不过,庞晓林透露,由于人口和市场建设等方面存在差距,500个调查市县中,大中城市调查点要明显多一些,而小城市和县就相对要少一些。他举例称,北京有1454个价格抽样调查点,贵阳则只有136个。

  民众的哪些消费商品和服务会被作为调查对象从而进入CPI统计中呢?

  庞晓林在文章中透露,国家统计局根据全国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的抽样调查资料,统一确定商品和服务项目的类别,设置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等八大类262个基本分类,涵盖了城乡居民的“全部消费内容”。

  抽选出来的全国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采取记流水账的方式,日复一日一笔一笔记录他们家庭的收入和支出数据,调查员每月上门核实、收集账本,然后进行整理、编码、录入、审核、上报。

  目前,全国共有调查员4000名左右,用直接调查方式收集上述500个调查市县的原始价格资料。

  庞晓林透露,分布于全国的这4000名调查员,用“定人、定点、定时”的方法开展价格调查工作,即同一个调查员一定时期内固定调查相同的商品项目,到固定的调查点,采集同一时间点的价格。

  而上述12万户居民家庭的消费支出账目,还是统计局确定各种消费支出权数的依据。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此前在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时曾透露,中国目前CPI中,居住类价格的比重是15%左右。中国消费支出中食品支出占比(恩格尔系数)较大,在40%左右。

  今年全国正在进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基期轮换工作,明年起我国将采用新的CPI权重。

  针对近日“社科院报告称中国CPI被人为调整,5年间被低估7%”的消息,庞晓林此前曾发表《CPI不是用模型推算出来的》的文章予以回应。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