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祖六:房产泡沫风险大于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14:0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26日下午消息,经济学家胡祖六今日对新浪财经表示,中国房地产泡沫风险不可轻视,甚至比目前通胀风险更大,房价高增速难以为继。

  胡祖六是在今日举办的财富CEO峰会间隙中对新浪财经作出上述表示的。当被问及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看法时,他表示目前房价上涨的速度已经超过2003年-2007年美国泡沫时代的房价上升幅度,形势相当严峻,泡沫风险不可轻视,甚至比目前通胀风险更大,房价高增速难以为继。

  此外,胡祖六还对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定调的宏观经济政策作出了自己的判断。他认为由于过去超常规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给中国经济提供了过多的流动性,造成了潜在的通胀和资产价格风险。因此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关注“保增长、治通胀”。

  胡祖六表示,目前央行为治理通货膨胀,已经采取了提高准备金率、加息、信贷指标约束以及价格管制的手段。但价格管制不可能从根本上化解通胀压力,而且还会扭曲资源分配,导致低效率等一系列问题。“价格管制只能治标,它会把显性通胀变成隐性的通胀,应尽量避免,通胀在3%-5%之间,性质上都属于温和的,都是可以容忍的,关键是管理预期。”胡祖六说。

  对于明年的货币政策,胡祖六认为总体是趋紧的,他表示如果通胀不止,货币政策就有进一步收紧的空间,中国的退出机制已经慢了好几拍,目前应采取果决的措施,关键是及时控制货币政策的速度和力度。

  谈到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热钱风险,胡祖六强调不应只看到负面效应。他认为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如果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真的奏效,带来美国经济的反弹,这对全球经济都是福音。资本流入加大通胀压力的担心确实存在,但中国可以采取灵活的汇率政策加以屏蔽。“资本管制效果不好、行政成本高,中国可采取更理性的政策来调整,中国是大的经济体,货币政策有自主权,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争取主动。”胡祖六说。(雪婷 发自北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