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新育:将发展纳入G20首尔峰会宣言是较大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 1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5日电 商务部专家梅新育教授今日在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把发展问题纳入到G20首尔峰会宣言,与历次峰会相比是比较大的进步。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本月11、12日在韩国首尔举行,会议聚焦的热点话题集中在汇率、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机构和发展等四大议题。为方便网友更好地理解此次峰会的内涵,中新网财经中心特别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教授做客中新网解答网友疑问。

  韩国总统李明博在峰会后发表了《首尔宣言》,在发展方面,与会各方一致认为,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的除贫问题和缩小发展差距,应推动发展议题,并达成《首尔发展共识》。

  对于本次峰会解决的问题,梅新育表示,任何一个问题都不可能得到永久的解决方案,所有这些问题,特别是像金融监管这些问题,是无止期的螺旋上升的过程,要说解决的话是不可能的。

  梅新育说,但是如果说有进展比较大的,应该说是在金融安全网和金融监管这方面进展比较大,因为在这方面的话,大家都因为吃到了苦头,都必须在这方面做一下加强,但是在汇率问题上面的话,也可能我的所得就是你的所失,所以利益很难摆平。至少从60年代开始,汇率问题就一直是国际金融体系里的你争我夺,这一架吵到现在,吵到差不多五十年还没有吵完,相对来说就不像那种监管和金融安全网尽管那么显著,而且呢,特别是这里面涉及到金融霸权国家,它的报道风险,就能更加取得。

  “所以说《首尔宣言》里面,最后提到汇率,而且是摆在很前面的,但是基本上没有非常明确的、定量的、定性的描述和意向的表达。 作为发展问题的话,应该说这一次的峰会,把发展问题纳入到峰会最后的宣言,这跟他以前的历次峰会相比,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进步,因为以前的峰会,西方国家不同意纳入,认为这是发展中国家的事情,我们讲的是为全球经济,但是应该说这次是在中国和其它国家的努力之下,把发展问题列入了,这本事是一个意义比较大的姿态。 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也还仅仅是一个姿态而已,它的具体的内容,需要进一步不断的充实。”梅新育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