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存款准备金率调至历史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15: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从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昨日发布消息显示,央行将从2010年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资金约3000亿元。此次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7.5%。

  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10月宏观经济数据。近期农产品,柴油、煤炭等资源性产品涨势迅猛,市场通胀预期高涨,央行及发改委官员频繁表态保持物价稳定,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恰逢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前夜,再次引发人们对10月CPI涨幅可能达到年内新高的担忧。此前,9月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前夜,央行也宣布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消息。

  分析人士表示,上调符合多方预期。此次央行再度出手差别调整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诱因是10月信贷新增超预期,更主要则是抑制通胀势头。

  10月信贷新增超预期

  这也是一个月内央行第二次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央行今年以来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前日有媒体报道,自本月15日起,央行将对四大国有银行和交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5家银行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调后,四大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8%。

  分析人士表示,从各方面情况看,防通胀已成为央行目前的首要任务。由于经济处于复苏势头中,在加息这一刚性通胀调控措施谨慎必须使用之时,加强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就成了央行的重要选择。

  昨日下午,市场就有传言称央行将于晚间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昨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三年期央票收益率周二上涨了4个基点。沪指则延续前一交易日调整态势,盘中跌破3100点。消息涉及的银行股昨日普遍下跌,但尾盘有所反弹。工商银行下跌0.84%,农业银行下跌2.12%,交通银行下跌2.08%。中行、建行停牌。地产指数亦下跌超过2.06%。

  央行或再出“组合拳”

  “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根据形势发展要求,

  继续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央行11月2日发布的《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

  此前,央行曾在“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合理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回归常态水平”。其后,央行在2月份和5月份两次提高准备金率。分析师认为,此时重提“继续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意味着四季度货币政策将继续从紧调整,央行或在12月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表示,央行下一步对于通胀,可能会出“组合拳”。考察不同工具的效应,存款准备金、公开市场操作、加息、加强外汇监管等都是可选择的手段,可能会综合使用。            宗禾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