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国刚:中国是物价上涨而非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13:26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李博 11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称中国当前不存在通货膨胀。

  王国刚认为,一般把CPI涨幅连续6个月超过3%就看作是通货膨胀,以此来看中国似乎存在通货膨胀。和欧美国家不同,中国的CPI构成中农产品权重占到1/3。从今年初开始的自然灾害造成农产品减产,市场供应短缺,从而价格上涨,推动CPI高涨。此外,去年11月份政府开始陆续调整水电燃气价格,政府调价和农产品价格上涨推动CPI上涨,只能叫做物价上涨,而非通货膨胀。CPI上涨不是货币发行过多导致的,因此不能在货币政策上寻求解决办法。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4%,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5.0 %,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