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导报:人民币外升内贬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23:34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一方面,国外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一方面,中国国内糖、棉花、食用油、煤炭、燃油、电力价格迅速上涨或即将上涨,通货膨胀的苗头日益明显———人民币为什么会出现“外升内贬”的奇观?“外升内贬”对我国经济和人们的生活有何影响?我们应该怎样应对?

  “外升”主要与我国的汇率制度有关。人民币汇率紧跟美元,且基本上是固定汇率。如果美元贬值,理论上人民币也应该紧随贬值;如果美元贬值,人民币没有相应贬值,事实上就是被动升值。国际金融危机中,美国为了拉动经济增长狂印钞票,造成美元贬值;但是人民币出于种种考虑,并没有同步贬值,从而造成相对升值。就是说,人民币的升值压力,来源于美元的主动性贬值。只要美元持续贬值,则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和纠纷持续存在。

  “内贬”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由于中国有巨大的贸易顺差,积累了大量的外汇,这些外汇需要用人民币来“购买”,从而加大了货币投放量。这就是所谓的输入性通胀。二是中国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较快增长,推出4万亿元刺激计划,这一部分刺激性投资的后果已经逐渐显现。原先流动性充斥在房地产中,经过连续政策打压,流动性被从房地产业中挤出。流向哪里呢?流向大宗商品和股市等资本市场,造成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催生股市泡沫。虽然资产和资本泡沫刚刚膨胀,但是由于内外流动性的双重泛滥,使得人们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十分强烈。这从当前股市走势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来。

  “外升内贬”将对中国经济运行和各行业状况造成重要影响。升值有利于进口,对外币负债较多或原料依赖进口、产品国内销售的企业有利,比如航空业、造纸业;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对外投资。通货膨胀则有利于资源性企业获利,如煤炭、有色、矿石等。但对下游企业十分不利。其中有一个行业会受到升值和资源价格上涨的双重打击,这个行业就是棉纺业。升值削弱了棉纺业的出口竞争力,棉花价格上涨则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纺织业的困境将带来大量失业等社会问题。

  国家会如何处理“外升内贬”问题呢?汇改的态度已经比较明确,即实行适当、渐进、可控式的升值。在处理通货膨胀的问题上,信号似乎还不太清晰。日前央行今年第一次“出其不意”地加息,在业界引起了比较大的分歧,“连续加息”和“不连续加息”的判断都有。

  笔者认为,从目前油、电、煤、棉、糖等重要大宗商品价格相继发出上涨信号来看,10月份CPI增幅维持或超过3.5%的可能性很大。如果这样,则连续加息不可避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