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强势增长四季度或将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16:38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分析员 杨秀红

  10月21日上午,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出炉。

  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6.87万亿元,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温和上涨,同比上涨2.9%;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6个百分点。

  其中,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6%,超出此前预期的9.1%,低于一季度的11.9%和二季度的10.3%。9月份CPI同比增长3.6%,创出年内新高。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副司长盛来运分析认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态势总体良好。当前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总的经济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

  对于三季度经济增速的回落,他解释称,主要还是由于去年基数较高,以及今年政府主动采取一些宏观调控措施的结果。因为去年GDP一季度增速是6.5%,二季度为8.1%,三季度达9.6%,基数不断抬高。

  对此,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表示,今年前三季度GDP涨幅略超预期,这表明经济增长保持了相对强劲的态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胡少维称,第三季度GDP的涨幅基本符合此前预期。但今年四季度GDP的涨幅可能比三季度略低。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亦认为,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将放缓。

  在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超预期”的同时,国内的通胀隐忧抬头。从物价指数来看,9月CPI再创年内新高,也刷新了23个月以来的纪录。不过,在统计局数据公布前,多家机构已对9月CPI将再创新高做出预判,其预测区间为3.5%~3.7%。

  对于CPI后期走势,兴业银行研究认为,9月份CPI仍未到顶,预计10月份CPI还将继续上行,不能排除超过4.0%的可能性,11月份开始下降,但年内3%的通胀目标应能够达成。诸建芳亦预计,10月CPI仍将上行,或爬升至3.8%~4%。

  盛来运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称,今年国民经济保持10%以上的增长,物价保持3%左右的水平是有可能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