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份CPI同比上涨3.6% 通胀压力依然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10:50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新华社10月21日电 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6%,创下23个月以来的新高,环比上涨0.6%。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9%。其中,城市上涨2.8%,农村上涨3.1%。

  分类别看,八大类商品五涨三落:食品上涨6.1%,烟酒及用品上涨1.6%,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2.9%,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0.6%,居住上涨4.1%;衣着下降1.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下降0.3%,交通和通信下降0.3%。

  前三季度,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5%。9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3%,环比上涨0.6%。

  明年将采用新的CPI权重

  据新华社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21日透露,今年全国正在进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基期轮换工作,明年起我国将采用新的CPI权重。

  针对有记者提出的中国CPI中居住类价格权重偏低的问题,盛来运解释说,从动态角度看,房租支出占CPI的权重会不断提高。

  ■专家分析

  CPI不排除出现4%的高点

  专家认为,随着季节性食品涨价和“翘尾效应”等因素逐渐减退,CPI年内将见顶回落。但从长期来看,通胀压力依然较大。

  “柴米油盐”涨声一片

  “柴米油盐酱醋茶,现在是没一样不涨价!”在上海莘庄家乐福选购食用油的汪大妈感叹说。

  数据显示,9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位居CPI各分类指标之首。而1-9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幅度也在6.1%。夏季洪涝灾害影响蔬菜生产、运输以及生猪供应,从而导致蔬菜、鸡蛋、猪肉价格继续上涨,同时近期国际市场进口大豆、食糖等价格上涨也推动了国内食品价格上涨。

  “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可能会常态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直言,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快速推进,大量人口进入城市,对农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而农业生产用地在减少。而且,国家采取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政策措施,也要通过农产品价格的稳步上涨增加农民收入。“供需不是问题,但价格面临重新定位。”

  CPI全年有望控制在3%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等专家认为,随着季节性因素造成的食品短期供给冲击逐渐消弭,以及下半年因基数值逐渐走高,翘尾因素正效应逐渐消退,将推动CPI见顶回落。

  刘元春认为,今年CPI的峰值可能出现在10月份,不排除出现4%的高点,但最后两个月将明显回落,全年仍有望控制在3%的水平。

  但记者采访发现,虽然短期内物价可能见顶回落,但从长期来看,国内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农产品涨价虽然主要是由洪水、干旱等灾害性天气造成,但劳动力成本和服务价格的上升也将是食品涨价的长期驱动力。总体而言,今明两年我国物价不会再回到前两年的低位,可能保持在3%略高的水平上。

  “负利率”何去何从

  3.6%的CPI涨幅也意味着,我国“负利率”的局面已维持8个月。即便是在19日央行宣布加息后,CPI涨幅也依然高于2.50%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和3.25%的2年期存款利率。

  持续的“负利率”催热了理财市场。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王彪告诉记者,今年1-9月,光大理财产品销售额达到273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03亿元。“很多款理财产品都非常受欢迎,尤其是一些旨在‘跑赢通胀’的理财产品,销售非常好。”

  事实上,央行在9月份经济数据出台前突然宣布加息,也宣示了管理层抑制通胀和资产泡沫的决心。

  “如果市场信赖政府管理通胀的努力,就会做出相应的行为调整,供求关系就会优化,最终传导至物价逐步回落。”刘煜辉说。

  据新华社电

  ■落地新闻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经济数据,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0.6%,上月CPI涨幅再创新高——

  数据影响不大股指有望继续上攻

  本报10月21日讯(记者 薛皓中)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份以及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0.6%,涨幅有所放缓,9月CPI上涨3.6%,创下23个月以来的新高。受此影响,沪指今日在3000点出现大幅震荡,市场的分歧在加大。不过,专家表示,经济数据整体比较正常,在市场预期之内,因此,股指在经过短暂整理消化之后,有望重新进入上升通道。

  今天上午10时,国家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在其影响下,大盘一度出现快速下挫走势,但很快止跌企稳。临近午盘两市再度跳水,各板块普遍下跌。午后指数在5日均线处反复争夺,市场的分歧在加大。同时,热点板块已开始出现分化的走势,一方面是银行股、券商股等金融股渐有冲高乏力的态势。另一方面则是煤炭股、铜业股等资源股依然强硬。

  GDP增速放缓、CPI增幅再创新高,这些经济数据释放出了哪些信号?对后市又有怎样的影响?这些问题成为省城股民今天最关心的事情。对此,海通证券分析师邱延怀表示,今日的宏观经济数据对于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投资、消费的数据依然保持在高位,CPI创出新高,虽有一定通货膨胀压力,但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以及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所推动,宏观经济面整体仍然向好。“事实上,相比今天的经济数据,加息对市场的影响更大,需要一段时间的整理消化。”

  对于后市,邱延怀表示,中线来看,在人民币升值、宏观经济向好的大背景下,沪指有机会挑战前期的3121点缺口,但短线在3041点仍有较大压制,甚至有可能回调整理,但是回调空间有限,极限位置在2852点,正常的话在2900点即可止跌。

  在邱延怀看来,投资者目前应该考虑的已经不是涨或不涨的问题,而是如何利用这次调整选择股票。“投资者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选择强周期的强势股,如煤炭、有色、汽车、工程机械等板块,尤其是有业绩支撑、价格较低、股指合理的。同时,追求冒险的投资者也可以适当参与超跌股的反弹机会,进行短线操作。”

  今天收盘,沪指报2983.53点,跌20.42点,跌幅0.68%,成交2083亿元;深成指报13111.52点,跌18.49点,跌幅0.14%,成交1525亿元。

  ■链接

  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0.6%

  新华社10月21日电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数据,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

  分季度看,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同比11.9%,二季度增长10.3%,三季度增长9.6%。“国民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经济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秋粮预计增产较多,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获丰收。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6个百分点。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