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超预期加息25个基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09:38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胡俊英 10月1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表示,央行选择在此时点加息,主要原因包括:三季度数据反映经济稳健增长;近期物价高点小超预期;资产价格膨胀压力。

  他认为,加息后会增加央行货币政策空间;也会起一定紧缩作用,冷却近期有所抬头的通胀预期;但可能加大外汇占款压力。

  上半年除了3次上调准备金率,去年以来中国政府动用了发改委冻结项目、信贷额度控制、多部委联合地产新政、汇率脱钩、取消出口退税、银监会叫停银信合作、制止地方城投项目违规担保等手段。董先安表示,相比而言,“上半年的宏观调控比加息更为猛烈。总体来看本次加息对经济和市场影响不大,接下来货币政策演进主要取决于经济和通胀走势,以及海外主要经济体复苏进程,有待进一步观察,不必过于担心。”

  巴黎证券宏观分析师孟原表示,中国实际利率偏低,资产价格难以抑制,从中长期来看,国际上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加息不可避免。孟原表示,巴黎证券原本预计明年二季度加息,此次加息提前是综合了国外国内因素的结果。

  摩根史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此次加息出乎市场意料,或是即将于21日公布9月份CPI和三季度GDP或会高于预期。

  王庆认为,年底前不会再加息,银行贷款目标也不会明显超过年初的7.5万亿元的目标;人民币继续升值,预计2010年底人民币兑美元6.6,2011年底人民币兑美元6.2;CPI年底前不会出现高于9月份的水平;加息不会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另外,加息后,拉大中外利差,考虑到目前中国政府实施的资本项目管制并非完全有效,将会导致短期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表示,在全球流动性日益过剩的背景下,加息要控制通胀预期,必须加强资本项目管制。他认为,利差拉大会增加国际资本流入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因此本次加息并不意味着央行新一轮连续加息的开始。而要让利率更加有效发挥作用,必须进行利率市场化改革。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