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推迟发布汇率报告 人民币压力犹存或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15: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查文晔 王建华 郑茜) 美国财政部推迟了原定15日发布的下半年《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分析人士指出,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减轻了施压人民币升值的力度,相反,它很可能加剧了美国就汇率问题“打击”中国的“悬而未决”的气氛,可以说,人民币承受的压力不降反升。

  据悉,美国财政部将把下半年《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推迟到国会中期选举和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之后再发布。美国财长盖特纳日前威胁说,将召集更多大国敦促中国进行贸易和汇率改革。

  近期,美国再度把矛头激烈指向人民币,以逼迫人民币大幅升值。鉴于美国众议院通过了惩罚人民币低估的法案,原定于15日出炉的美国新汇率报告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或者对人民币值作何新的认定成为全球焦点。

  尽管被推迟发布,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报告至少将延续奥巴马政府前三次指责“人民币被低估”的表述,并与交付参议院表决的《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相呼应,继续对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外贸经济研究室主任冯雷表示,报告越晚发布,中国受到的压力就越大,因为这种“悬而不决”的战略是美国变相加压的一种手段。

  他指出,从国际关系的角度看,任何政策在没有明朗的时候造成的压力是最大的,“打个比方,战场上敌人到底是拿大炮还是火箭打你,你不清楚,这时气氛最紧张。而对方的底牌一旦亮出,即使是最坏的结果,你也可以设法应对。”

  上月中旬,美国国会举行了3场专门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听证会,参加作证的议员们纷纷表示认同人民币被“严重低估”,而让中国企业在全球贸易中获得了价格优势。

  9月底,美国众议院通过了《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试图赋予美国商务部更大权限,使之能够在特定条件下把所谓“货币低估”行为视为出口补贴,进而对相关国家输美商品征收反补贴税。

  该法案还需要参议院通过,并经总统签署后才能生效。一旦生效,该法案将极大地影响中国产品的对美出口。因此,美国汇率报告的内容被普遍认为将对该法案的通过起“风向标”的作用。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表示,美国财政部推迟发布报告意在降低参议院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的概率,从而避免过早地与中国进行全面经贸对抗,造成两败俱伤的结果。

  他指出,一旦参议院以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该法案,总统再去否决该法案就将面临较大的压力。因此,推迟发布汇率报告有助于衡量政治风险,避免奥巴马政府因与参议院的表决结果不一致而付出政治代价。

  但曹红辉同时也表示,推迟发布报告的意图中,不排除美国有意通过二十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等国际场合进一步施压中国的可能性。

  2005年“汇改”以来至2009年,人民币累计升值23.85%。今年6月19日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又升值了3%。

  尽管人民币已有相当幅度的升值,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仍不会放松对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

  曹红辉表示,此次报告推迟发布仅表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短期内暂时缓解,明后两年,美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施压力度只会大、不会小。

  通过压迫人民币快速大幅升值,从而降低中国的经济增速,以减轻美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压力,这被视为美国的一项长期战略,它不会因中期选举等短期事务的消失而改变。

  美国惯于采用外交、立法等多种手段对他国施压,这在历史上不乏先例。

  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每年都发起对华贸易最惠国待遇年度审议,并将其与人权问题挂钩,从而对中国造成很大压力。直到2000年,美国国会审议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这种施压策略才告终结。

  “不能因为美国推迟发布报告就对其抱有幻想,美国不可能将意在换取自身利益的压力‘砝码’拱手让出。中国对此应提高警惕。”冯雷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