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楼市遇最冷黄金周 成交量仅为前年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 18:5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8日消息,上海楼市刚刚经历了历史上最为惨淡的黄金周,7天成交量2.6万平方米,仅相当于2008年楼市低谷期的一半多。同时,上海地方细则也于昨日发布,不乏限购令等严厉措施,令上海楼市雪上加霜。

  有观点称,一旦取消限购令等短期措施,必引来报复性增长。但上海并没有像厦门那样明确限购令退出时间,对开发商而言,最要紧的是如何主动适应市场以活到楼市温暖如夏的那一天。

  部分开发商对新浪财经表示,是否降价已不再需要讨论,但降多少,用什么方式让利却是目前开发商最为纠结的问题。

  国庆前三天零成交 黄金周沦为最惨淡周

  “新五条”和“沪十二条”政策效果最先在心理预期方面显现,“购房者陷入深度观望和胶着,成交量骤降是必然了。”某开发商表示。

  据CRIC中房信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十一黄金周头三天,上海全市商品房零成交。直到10月4日,黄金周的成交才算“开张”。当日上海商品住宅成交9357平方米。

  到了5号,形势也并未有大的好转,当日商品住宅成交5926平方米,随后两天的商品住宅成交分别达到4887平方米、5986平方米。总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成交总量达26156平方米,不到3万平方。

  查阅近5年的上海十一黄金周成交量的数据显示,今年的十一已沦为最惨淡的黄金周。从2005年到2009年,十一7天成交量最高为2005年的17.8万平方米,最少的则是2008年的4.6万平方米,余下的分别为:2009年成交9.3万平方米,2007为17.0万平方,2006年为13.8万平方米。

  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坦言,如果单纯看十一成交量,今年是上海史上最低的,但同时要明确的是,黄金周沦为最惨淡周除了房地产调控这个外因,还有供应量内在因素,“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供应量也有所下降。”

  开发商:降多少最纠结

  虽然也有观点认为,限购令是短期措施,一旦取消,必会引来报复性增长。但上海并没有像厦门那样明确限购令退出时间,对开发商而言,首先是主动适应市场以活到市场再次活跃的那一天。

  除上海外,已经出台限购令的城市还有北京、深圳和厦门,其中厦门在国庆前夕出台的临时性限购措施明确了时间,即从2010年10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厦门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

  虽然降价与否已不是再需要讨论的问题,但降多少,用什么方式让利却是目前开发商最为纠结的问题。金地集团上海总经理陈必安近日透露,金地第四季度将会做出相应价格调整,从集团到下面已开始研究具体调整方案。

  这也得到了多位开发商的认可,“降是毫无疑问的,但降多少才可以让购房者心动出手,确实是个难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表示。

  业务涵盖一、二手房的上海中原总经理谭百强表示,相对于个人卖家,开发商业绩压力更大,为提高成交量必会做出一些让步,但降多少合适却似乎没有定论。“买卖双方会陷入博弈,一直降到卖的动为止。”他还透露,目前开发商的开盘定价越来越谨慎,在做了大量客户调研摸底工作后,直到开盘前一天晚上才能最终确定。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也再三强调,每个开发商因自身情况不同,所作出的应对策略也不同。“但作为企业,必定是主动寻求市场导向的,还有政策导向,适者生存。”

  谈到对市场后期走势的判断,张玉良认为,后期上海房价以小幅回落为主,“绝不会出现有些观点提到的30%甚至50%的降幅。”他进一步解释到,目前房地产市场受限许多重大背景因素,如人民币升值预期越来越大、国际经济形势复杂等,上海房价在小幅回落后,越来越稳定。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还提到,房价已步入量变到质变的转化过程,而部分未能扛过去的开发商则很有可能被购并重组,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整合。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张玉良的认同,他认为,每次调控对大型房企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会,“产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可从这找机会。”(金霞 发自上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