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环宇杨曦沦聊国美控制权之争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 21:2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8日,国美电器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投票表决国美控制权的归属。这将是决定国美电器命运的关键时刻。国美所有权之争是否有定论?国美电器这个家电巨头会不会就此分裂? 2010年9月28日,新浪财经请到资深专家共同直击国美股东大会。连续三场为您深入剖析国美之争。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乔旎: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感谢您继续关注国美之争与品牌效应今天第三场直播。9月28日晚上的消息,也是刚刚得到的消息,国美电器控制权的争夺战今天晚上终于揭晓了决战的结果,大股东黄光裕方面五项决议案有四项没有通过,只有一项撤销一般授权,获得通过。黄光裕方面对此表示了遗憾,对此,我们为您请到两位嘉宾共解析黄光裕事件。首先为您介绍一下在我身边的这位来自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的总编辑顾环宇老师,欢迎您的到来。

  顾环宇:您好。

  主持人乔旎:旁边这位是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的副主任杨曦沦老师,欢迎您的到来。两位老师都是研究品牌的,首先来讨论一下今天晚上的战果,对很多网民来说这个结果出人意料,网民一边倒偏向黄光裕,这个结果出来以后,让我们稍稍有点吃惊,问一下顾老师,您怎么看这样的结果呢?

  顾环宇::这个结果出来,我相信大概80%的人都会觉得吃惊。都会觉得出乎意料,对我们来说也是这样。我现在觉得其实无论是谁赢,当时有一个判断,前两天跟朋友聊起来的时候有一个判断,我们很担心的是原来我们比较有力量的家电连锁的品牌国美,不管谁赢,是不是还会存在,是不是还有原来那样的影响力。

  从今天令人吃惊的结果来看,更会加重我们的疑问。

  主持人乔旎:您更多看重国美未来品牌的发展,不管谁赢谁输,更多关注国美未来的情况,杨老师怎么看这样的结果?

  杨曦沦:两句话,一个叫戏剧性,我们把它当做商业大片,大片结果应该是戏剧性。第二应该是理性的结果,毕竟是充分考虑各方利益之后,通过公司治理一套程序产生的,也具有它的合理性。

  从品牌角度,我一直跟大家在探讨,我认为国美结果不管它往哪个方向发展,都是对中国品牌建设,对民族品牌的建设,对国美品牌建设积累了一批宝贵的财富,这些财富在商业上可以说是很好的财富案例,待会可以去分享这个案例。

  主持人乔旎::这样的国美竞争,不仅仅是国美本身的问题,也是给中国企业整个非常好的案例。我们看了最新的消息,黄光裕方面向新浪财经表示,虽然四项决议未获得通过,其中最关键一项取消定向增发一项获得通过,相当于将陈晓手中刀夺下。陈晓方面向黄光裕阵营发出最后的通牒,11月1号之前,非上市门店将全部拿回经营,下一步黄光裕方面重点考虑的是非上市门店的经营问题,暂时未考虑何时再以股东大会的名义召开股东大会。纷纷扬扬的事件今天落下帷幕,不仅仅是终结,反而是开始,对以后,对国美这个品牌还会影响更深。现在国美事件之所以和品牌联系起来,其中最重要的原因网络上有很多声音在表示,说陈晓可能最终获得国美的控制者,就再也不到国美去购物,大家对国美的品牌产生了一定的质疑,顾老师您怎么看?

  顾环宇:我相信在股东大会的决议出来之前,有的网友的表示,也许可能是情绪上的,也可能是站在利益方面等等,这种表态原因很多,我觉得个人网络的态度可能代表不了对这个品牌的影响。我们长期研究品牌,我们觉得像这样的结果,因为两种结果我们都猜到了,假设说黄赢的话,可能一场争斗就结束了,不是像你刚才说的又开始一个新的。从现在的结果看来,可能新的真都的开始甚至会更激烈。这实际上才是对品牌损害是更大的。刚才杨老师说得话很有道理,确实是我们也看到这会是比较宝贵的案例,不管是黄来运作这个品牌,还是陈来运作这个品牌,都会是一个新的开始,不会再像原来国美的发展道路,不会像原来国美并了永乐之后的发展道路,也不会是并了大中之后的发展道路了。

  本来有一千多家店,现在要分成两个方阵,两个方阵用什么品牌,怎么用,怎么去营销,不好说。至少我们感觉现在力量的对比跟原来肯定是不一样的,甚至包括跟苏宁的对比。大家尤其知道在品牌方面,我们常常说几大顶尖品牌代表了行业的潮流,比如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比如阿迪达斯和耐克。现在对我们国家家电连锁行业来说就发生变化了。我记得有一阵国美可以说是一枝独秀的,苏宁还是个跟随者。后来我们可以下判断,当这一系列事情出了之后,国美这个品牌就在走下坡路了。两个主要的竞争品牌此消彼涨,现在能看得更清楚。这个问题不管对于黄还是对于陈来说,接下来的一步品牌的问题是很重的问题。如果他们真得说做得很出色的话,还真是很好的案例。

  主持人乔旎:关键现在来说可能会影响到后续的发展,您刚才谈到了苏宁电器在这场战斗中是渔翁得利的一方,苏宁电器占的份额越来越大,我们不希望这样的情况出来,希望更多的品牌在同一个位置去竞争,对于市场方面,对广大消费者来说能带来更多的利益,不是一家独大,一家垄断的地位,看到这样的消息影响,想问一下杨老师,是不是国美竞争对这次品牌影响非常大?

  杨曦沦:一定有影响。现在从大片变成连续剧了,后面还有一幕一幕。有三个影响。一个如果它进行分开之后,对品牌的投资人,他的收益可能有一个影响。第二对消费者,你有一个选择,如果势均力敌,受益的是消费者,他的选择权更多。第三在产业格局上有变化,黄光裕一直强调规模战略,无处不在,随处可在,他的战略是占有率战略和联想在境外的战略是一样的,牺牲一部分利润,来迅速扩大市场。如果国美和客户的接触点会分散,未来会影响品牌收益,这还是有影响的。

  主持人乔旎:刚才也是谈到新闻,陈晓方面要求一个月之后黄方独立经营非上市的门店。这条消息发布以后,很多网友也在评论说是不是就是分拆了,是不是就是分裂了,这样的分拆和分裂,大概也谈到了,对品牌影响究竟会有多大,后续的发展会有多少?

  杨曦沦:品牌有几个层面,一个从法律层面和商标层面,商标我印象是黄光裕个人持有的,个人注册的。

  顾环宇:非上市公司持有。

  杨曦沦:这是战略资产,可能授权上市公司使用一部分,这个商标会不会继续授权,好像说如果分开之后,他500店要拿出来的,可能商标会有所考虑,在期间到了之后,这是一个影响。再一个家电终端的网络效应非常重要,如果在分拆之后,在供应链体系、管理体系非常麻烦。这之前海尔、三星都是数百亿承诺,铺家电,铺这几家还是那五百家,这里有学问。

  顾环宇:整体的效应肯定不一样了。苏宁一千家店全姓张劲东,如果说分拆了之后,假设说国美上市公司也可以用,非上市公司也可以用,但毕竟陈国美和黄国美表达出来的东西肯定不一样,他要给消费者的引导、营销和苏宁竞争策略都会不一样,要不然拆有什么意义,肯定会拆假设说国美上市公司一样还会用,但是我相信陈晓先生也会考虑用不用,怎么用。

  主持人乔旎:假设都用的话。

  顾环宇:都用了,但是毕竟,我相信,不要说我们研究品牌的,我相信一般老百姓也会感觉到它不一样,陈国美和黄国美是不一样的,因为他们肯定会发出不同的声音,既然已经走到两条道路上,肯定以两种个性,两种方式去发展。这样的话,国美是什么?原来给我们的感觉,国美是一个声音,我们向来强调的是一个品牌应该一个声音说话。现在假设说是陈国美、黄国美,肯定是一个品牌,两种声音,我们肯定无所适从,它的发展规模、发展的速度,发展的效率,一定低于一个姓张的苏宁,这是肯定的。

  主持人乔旎::原来朋友们认为国美电器代表一个声音,就是您刚才谈到的,现在是分为两家,很多朋友不是特别理解。包括售后、服务,大家对国美的意识都会在发生变化。就有点像一个巨人分成两个矮子跟另外一个巨人对抗。我们也知道很多网友说陈晓如果赢了,以后不到国美买东西,这可能是比较极端的反映。这场纷争对国美的影响还会以别的形式出现,问一下杨老师,您觉得以什么样的形式,再接着出现?

  杨曦沦:比如站在黄光裕角度,他如何最大化的在这种局面下,不管是保护自己的利益,还是最大化的争夺利益,一个是品牌,是不是收回,这是要考虑的。如果我要授权,我是不是要有一定的收益。从陈晓那已经达到这种地步了,表面文章不需要做了。就是我们俩兄弟要分开,你是你的国美,我恢复我的永乐、大中。从品牌管理角度也便于管理。他们往下做,更多的要从理性的角度,经济层面的角度来算帐了,这可能是要考虑的。

  顾环宇:从今天的结果来看,我们可以说一个说法是陈胜。但是从黄的角度来讲,毕竟国美这个品牌是他创造的,而且到今天,他这个品牌上升到最高点的时候,也是他执掌的。我相信他在未来的争夺当中,这个策略会不太一样。我原来参加过一次国美的号称每年一度两次最重大的会议,简称“两会”。

  主持人乔旎:国美两会。

  顾环宇:对,一个是他们经销商大会,还有全球家电的总裁论坛。我记得我当时是作为特约专家去参加他这个论坛的。大概150多家全球家电品牌,像索尼、飞利浦都来非常高端的人,基本上至少是营销总裁级的,甚至来的是CEO。黄在这个业界的影响力和他能创造这个品牌,他会在未来竞争当中,会走一条路。毕竟陈晓先生原来做的永乐最后是和国美合并的一个。

  杨曦沦:被国美收购了。

  顾环宇:你说得更直接一点。从现在的角度来看,到底谁是最终的胜利者很不好说,我相信确实会争夺更加激烈。反正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不站在内部,只看大股东或者管理层的竞争来说。如果我们站在外部来说,对于我们国家的品牌来说某种程度来说是一个损失,毕竟变得小力量,而且要在争斗当中更多考虑的是他们的争夺。

  假设说我们退到股东大会之前,所有的表态,双方所有的态度,所有的焦点和所有的资源,所有的精力放在哪儿?全部都放在我怎么打赢这场仗。在这个过程中,对国美品牌的损害,对那些消费者,对那些已经是他的消费者,这些品牌的忠诚消费者和未来有可能成为这个品牌的消费者,他们没有什么表态,你看不到,因为他们的精力顾不到这方面。如果这场战斗在今天一下结束了,反倒对国美的品牌有好处,现在如果继续打下去的话,可能对这个品牌影响更大。

  你刚才说的消费者是一方面,同时还有上下游的企业,包括大的竞争对手。Globalbrand(全球品牌)现在在中国做得很差,在国外可以看到Globalbrand(全球品牌),确实在品牌营销理念上比现在本土的业态有先进性。真正大的Globalbrand(全球品牌)的大品牌的竞争对手如果一起真的参与进来的话,可能这种损失和影响会更大。

  杨曦沦:我补充一下,原来在股东层面上是撕破脸,现在把品牌撕破了,形成两张牌,这张牌放在市场上竞争。本身家电零售业是高度市场化,黄光裕既然有这么多年拼下来把它成为一个品牌。会不会在下一步在市场竞争当中重现江湖。它的品牌发展一定要打国美,打它的民族品牌,打创新。上市公司的国美会变成什么脸?这是一个问号,有可能变成非国美也非永乐,也非大中,有可能是国外资本的品牌。市场有一个苏宁,有一个被分解的国美,和一个不知道的新品牌的出现,可能是一个新的格局。能不能把国美重塑起来,它会在市场当中会有新的,我希望激励新的创新,对消费者更受益的。在过去掠夺式的扩张当中,会注重人性的关怀,这种品牌的内涵会更好。能不能过这关,可能再造国美花两三年看一看。

  主持人乔旎:我们说合则两利,分则两败,同意顾老师说的国美品牌到现在为止出现这种情况,表明以后的路更难走,杨老师也谈到了可能需要两三年去修复,如果今天这个事情结束了,对国美品牌来看还算比较好的结局。今天没有硝烟的战争今天只是一个中场休息,还有后续的发展,大家对这个事件依然比较关注,对于我国的品牌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又回过头,品牌在企业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很有利的盈利的角色吗?

  顾环宇:我们十几年来一直在研究品牌,从我们的感觉,说得稍微夸张一点,品牌是企业现在最大的竞争能力。看一下世界上好的品牌,比如说同样的产品,有品牌可以卖得更高的价钱,要不然是一个不起眼东西,打上他的品牌,可以让世界那么多国家,那么多不同文化的人都去欣赏它,虽然很便宜,比如可口可乐,能卖到世界上200多国家,每天卖出十几亿杯出去,虽然很便宜。那些奢侈品品牌,像阿玛尼,这些可以同等质量,同等产品可以卖得更贵。最后一点,世界上最好的品牌,会让人欣赏,会让人尊敬,或者说从某种程度,我拥有这个品牌或者消费这个品牌的时候,我不自觉愿意跟朋友分享这种品牌的文化。在这些层面上,都可以看到远远不是一个企业,我只做一点产品,我只把它做得好,甚至把这个产品创新得好一点就可以。世界上所有的大的跨国公司,现在能够说非常大的盈利,而且可持续发展,靠的最主要就是品牌。

  刚才谈到,现在的苏宁和国美和Globalbrand(全球品牌)还是有一些差距的,在品牌上。包括去美国专卖店买体验,体验消费还是不一样。我们现在转变还是很大。从这两年苏宁国美有代言人,广告传播的消费体验也在有了。回到我们这个话题,国美自己一折腾,把精力没法放在这上面。我觉得品牌对中国的企业至关重要。尤其像国美、苏宁这样的品牌,你会觉得更可惜,因为在大量的日常消费购物当中接触到全都是国外的商业业态,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隆等等,这个就很可怕,本身中国企业牌子就很弱,假设说你要能做出一个苹果来,你也可以店大欺客,我前两天看广告,苹果是IPhone首发,苏宁唯一渠道,这个事苹果不骄傲,苏宁骄傲。我做出大的牌子很强势,我们说国美和苏宁这些商家,我们中国没有像苹果这样的企业,完全没有。如果再说帮他们卖东西的这些商场,也都变成国外的牌子,我们活路更小,发展起来更难。主持人刚才问品牌在企业当中起什么作用?我认为是原来很早有句话叫生死攸关,现在不光是一个企业的问题,可能对于中国这么大量的制造业来说,都面临这么一个问题。

  我们确实想发展成苹果挺难的,需要太大的积累和基础和爆发力,还有市场环境,我们没有这些。现在如果帮我们卖东西都有别人了。

  杨曦沦:还有一个苏宁。我接顾主编说。都知道品牌重要,但是怎么说清楚它重要。大概有两个,一个叫做软实力,因为软实力在西方过去,我们在谈判当中有溢价能力,有追随者。第二生产力,品牌的价值在哪里,第一有交易价值,卖得多,卖得贵,卖得久,为什么国美要扩张,要解决卖得多的问题,第二复制能力,一旦有了客户认知,可以打面积扩张,到哪儿都认你。这是从企业来讲,国美的家电特殊,因为国内的终端零售是产业的生死攸关的事,是产业格局。咱们现在很多的终端都认洋牌子,包括最近遇到服装商,做服装都是起英文名,西方的文化很强势,消费者都到终端去买带有英文牌子的。现在唯一感觉还挺本土的,像国美,虽然未必像西方那么洋范儿,挺本土的卖场。一旦这个结构被外资控制了,外资有它的逻辑,有它的商业模式,并不一定考虑一定考虑你的就业,一定考虑你的创新,企业如果没有销售的收益,就会影响后面的持续发展。从产业格局,如果国家真正重视这个品牌,产业真正重视这个品牌,还有各种力量让它去发展,让国美品牌发展。

  主持人乔旎:国美不仅仅是一家公司,更多的还是民族企业,不管承担刚才谈到的上游还是下游,包括就业,很多很多的社会责任在里面。现在出现这样的问题,相信很多朋友对这个事情都会表示比较遗憾。

  现在有网友在说,不管是换人与否,销售没有改变,价格也没有改变,是不是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没有特别大的影响呢?

  顾环宇:长期研究品牌就会发现,一个价格和一个售后,只是这个品牌最直接,或者最浅层次的影响因素。当然从这个方面,也会有问题。价格可能不会有问题,事实上我们知道不管是苏宁的价格还是国美的价格,我们买台冰箱和买台电视,不会有太大的差距,这也是同质化,不可能说苏宁卖便宜了,国美卖贵,不敢。在价格上的竞争力不会有太大的差异化。然后就是关于售后服务,事实上售后服务是品牌想做出来,说我的品牌和他的品牌不一样,这可能是售后会是差异化的东西,我记得我参加国美的会的时候,他们在跟美国一家公司讨论,那家美国公司的老大也来了,在会上给他宣传什么叫延保服务,本来买这个电脑,国家买三年,你一万块钱买的,你再交99元,再多保一年,你用很少代价,可以六年的保修。这就是售后服务开始有差异化。现在的延保,不知道国美实行不实行,似乎已经有很多实行。在这种情况下,慢慢会发现如果两个分了,关于售后服务的水平、档次和方向就不太一样,说陈国美和黄国美不一样在哪儿,可能消费者要痛苦地分,到底差异在哪儿。

  主持人乔旎:现在大家都分不清楚。

  顾环宇:所以说价格和售后服务有差异化。事实上说这个品牌,在于很深厚的消费体验,这个消费体验不光是消费者,还有商家和企业。我们企业要进家乐福,得有多么苛刻的条款,得有多么麻烦的事,很多中国企业进不起,当然进去了,可能慢慢会塑造你的品牌。在这种情况下,你就会发现,这个方向的差距,肯定是大的。陈赢了,会是陈的一套做法,黄赢了,会是黄的做法,两个拆分了,会有不同的做法。就像我上来说的第一句话,这个股东大会之后的国美,肯定不再是原来的国美,肯定会有变化。这个变化到底变成什么样,他刚才说的一句话非常好,黄虽然是创造了最巅峰的国美,现在老套路肯定不行了,没有新的招数,没有新的力量加入,别说再跟苏宁斗了,现在跟陈国美都没法斗了,陈要是光这么做,店只剩一半,只有一半的店,如果像原来的做法都不行了,必须有奇兵或者奇招,奇兵或者奇招能不能跟上苏宁的正常发展速度或者这些人进来的野心和速度,都有问题。

  主持人乔旎:现在更多是美好的祝愿。

  杨曦沦:下午的结果是股东投票的结果,未来就是老百姓投票的结果。他们俩一定在市场营销服务上去竞争,最终应该受益的是消费者。

  但是在竞争当中会不会出现新的模式创新,带来新的变数,这还真是是个机会,用常规发展可能还不行。

  主持人乔旎:我们也是有良好的祝愿,不管是陈国美也好,黄国美也好,都能够挺过这一关,就像刚才谈到的自己出奇招,有奇兵,把自己这摊做好受益也是消费者,我们谈到影响到国美的品牌形象。

  现在有这次贝恩资本的注入,这次关注的焦点有点不一样,大家更强调是民族品牌的问题,是不是也是表明现在外国资本注入,一定会伤害到国美这样的民族品牌呢?

  杨曦沦:现在不是说会不会问的问题,就是因为外资参与了股东投票,已经把国美事实上形成了撕开的局面,实际上已经有了重大影响。你说的是未来会发展什么,这个还需要观察。从我个人判断,陈晓从一个职业经理人到引进在《公司法》治理下来进行运作,引进外国资本,是一套围绕西方的价值体系和游戏体系来做,将来如果发展,可能还会继续依赖于西方的逻辑,西方的资本,西方的产业游戏规则,有可能是这样的。最后到底是好,还是坏,有不同的评价尺度。从产业的品牌保护上,肯定不利于民族品牌的扩张。从消费者角度,消费者就是受益人,消费者是有情感的,但是情感的纽带和国美的民族品牌联系有多紧密,根有多大,这就不一样,如果所有人有一个组织是老国美派,会形成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消费支撑你,那就说明国美当年确实为消费者做了很多贡献,是不是有这么深厚的情感,还是一个问号。

  顾环宇:在当事人双方谁提出来民族品牌这个事儿,可能会有别的意思。如果我们站在当事双方之外去看这个事,一上来我们都在呼吁民族的品牌确实太少了,有个苏宁,还有红星美凯龙这样的,毕竟是少数。我们生活当中最大接触的还是外资品牌,关键他们太强大了。像这个事的提出,国美已经记不清楚说这个民族品牌是第几次了,最早的从啤酒厂广泛的被外资收购就开始说这个事。最近几年说得比较多的像凯雷要收购徐工的时候,像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时候,都会提起这个判断,包括哇哈哈和达能之间的争论,都会提到这个事情。当事人提民族品牌可能是别有用心的。我们只是说从我们站在以外的角度来看,确实民族品牌,第一是创建很难,而且环境都不敢说是好了,只能说像国美一分更小了,对中国企业来说环境更恶劣。本来我进一个国美1200家店全卖我的东西,我进黄国美可能三百多家店,效率就低很多了。在这个过程中,确实民族品牌受损。这里有一个国美,有一个苏宁,外资品牌真想插进来就很难,现在这样就不好说了。

  主持人乔旎:品牌民族和品牌形象之间,有必然的联系吗?

  顾环宇:这个分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我们有一个说法,原来叫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你越坚持自己的文化和自己的东西,别人越能够读得懂,可以可持续性的。像可乐或者麦当劳,一直坚持美国文化,把这个元素已经让全世界范围的人去理解它,或者让有美国梦的人去喜欢它,这是既成事实。我们现在也在着力塑造这方面,不管是这么多的孔子学院,还是马上播的国家形象片,这些都会倡导中国文化的盛行。如果说借着这股东风和借着这股势力,我们把民族文化和民族品牌做更有效率的营销和传统更广。

  从另外一个方面,再民族的品牌必须世界化。我们在做品牌研究当中,包括我们给跨国品牌服务很重要一项帮他们做本土化的研究,有哪些是可以用原来的英语、法语或者德语的,有哪些必须翻译成中国人听得懂的话,这是必须要做的一个工作。很简单一个例子,我们知道可口可乐据说最初第一个翻译叫“可多可拉”,可多可拉和可口可乐你会喝哪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如果你们注意的话可口可乐从04年开始,自己变了,原来是方方正正的中国汉字的字体,现在变成了跟它的英文一样,那年变的时候我才知道,那个东西叫“斯宾赛奇”,你会发现汉字的输法和英文输法用的一样线条。

  杨曦沦:你刚才谈到民族品牌特别敏感,在圈里引起争议,有民族价值和社会价值。社会有一个命题,是资本无国界,比如黑石进来了,黑石有我们国家资本在里面,这是一个意义的东西,实际上只是一个意义的东西,民族品牌和情感品牌的依附性非常强,可以利用的战略资产。从整体产业部就是一个商标,就是一个品牌,是战略资产。试想日本、韩国、美国,如果一个中国本土企业把它给收购了,收购之后要做出一系列对它的产业结构有破坏的东西,从情感上未必接受,人们未必一切都是驱利的,民族品牌太少了,培养起来太难了,标杆效应倒下来了,民族品牌就消失了。

  顾环宇:哇哈哈买达能,全体法国人都站起来反对。

  主持人乔旎:刚才谈到民族品牌,更多是情感在里面,就拿情感来说话,我们会发现现在中国的民族品牌似乎寿命都非常短,要不然被国外收购了,要不然自己慢慢消亡了,我们看到这样的民族品牌为什么成长不起来?

  顾环宇::跟历史有关系。做市场化很短,30年才初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先仅仅完成了日本人、韩国人完成第一步,现在成了比较好的工厂,现在能够比较好的制造产品,但是下一步,还没来得及走出去,他们开始慢慢做一个比较好的日本人喜欢的品牌,比较好的韩国人喜欢的品牌,下一步做比较好的欧美人喜欢的日本品牌、韩国品牌,我们欠两步没有做到。

  第一个问题你说要不然很多被买,确实被买。包括可口可乐,当时说北冰洋汽水,全被人买光了,要不然没有宗庆后同学弄个这个,我们什么可乐都没了。从这个角度,人家确实太强大了。原来青啤的金志国说,人家拿一年的利润就能把我买下来。比较差距很大。如果你是有钱人,也会讲,你可能不了解中国文化,你在中国市场上跟他打起来,跟他竞争起来很费劲。我费那么多大劲跟他打干嘛,我买就算了,我们也常说一句话,我收了它就算了。确实有这个自己,我们自己的环境并不那么够好,我们的民族企业,有多好的金融支持,有多好的政策支持,有多少环境支持,还都是方方面面都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我做一个品牌也挺累的,也挺难的,有人出这么多钱卖给他算了,我降了就算了。

  主持人乔旎:大家都不容易,也是这样的环境造成了,如果有足够的后面的力量,支持的力量,相信民族品牌也会努力去做大。

  同样的问题也想问一下杨老师,您觉得现在民族品牌发展究竟还是需要什么样的条件,是单纯的依靠政府支持,还是需要资金的支持?

  杨曦沦:先纠正,中国民族品牌尚短,同仁堂就不短,在改革开放之后,整个民族品牌处于初级阶段,如何成为打造中国的民族品牌,有一个有利条件,我发现这30年,中国国家成了全球品牌的试验场,很难说美国人把中国品牌消费了,欧洲人把日本品牌消费了。经历了一回,积累了大量的品牌消费体验和财富。往下做有两个,一个虚的叫信心,企业家要有信心,要出点宁做五百年,不做五百强。第二消费者有点自信心,信心指数可能要提出来的,但是满足信心,必须有功能性,你的品质,能加工出世界级产品,品质不是问题。你的文化,这个文化确实需要挖掘和积淀的。这个要时间。第三个,特别重要,在现阶段,国家给什么样的环境,是政策环境、法律环境、技术创新的环境,因为品牌具有带动作用,这个带动作用不是说我们简单说技术带动,创新带动,品牌本身有带动。我也看到前一阵央视节目,一些风险资本开始关注中国品牌,有些品牌完全成为世界品牌。有一个国外人说中国一定会出现大品牌,不是举了若干知名品牌,而是某一个品牌,它一定藏在哪些地方,我接触企业家,确实有雄心勃勃,信心百倍,不是颠覆国美,不是颠覆苏宁,是颠覆沃尔玛,这种梦想有,核心有信心,还有企业的品质创新,还有国家的政策。

  顾环宇:必须补充一句,虽然说都不容易,但是用杨老师的话说,必须做到这步。当时鸿基买了西门子手机,最后亏了90多个亿,退出了,他依然说一句话,做品牌必须有宗教一般的信仰。这个事是必须要做的。拿今天讲了这么久,原来我们有那么多的家电连锁的企业,包括小的像大中、永乐,价格都差不多,售后服务可能都差不多,为什么最后赢的是苏宁和国美,就是因为他们有点信心,他们走了一条不同的路,现在再往前能走到哪说,说多苦,多不容易,但是那些有宗教信仰的人,今天的可口可乐,就是今天的苹果,就是今天的星巴克,就是耐克。如果说中国过20年、30年,再出不了这样的,现在我们还不觉得惨,那个时候我们真觉得挺惨的。

  杨曦沦:大危机造就大品牌,大品牌有大故事,我希望国美这可能是大危机,因为你要看星巴克,星巴克当时遇到的危险,在董事局差点没出局,很多人有这种大危机,还是要出点阿甘式的人。

  主持人乔旎:一定要有宗教式的信仰在里面。

  顾环宇:说起这个,突然想起来。我们说黄光裕同志是从朱市口一家小电器商店起来的,我8月份休假,去了第一家星巴克店,那个店比黄光裕同学那个小店还小,就一个小门,两个人没法并排过去。那个店墙上的牌子,这是我们第一家店,后来第五十家店在哪里,第一百家店在哪儿,第二百家店在哪儿,做了多长的历史。这些东西一定是我们得坚持的,我们得有;我们没有,将来我们只能活在别人的品牌文化当中。

  主持人乔旎:顾老师提出一个关键词叫品牌文化,杨老师也谈到了究竟是选择做五百强的企业,还是做五百年的企业,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希望将来有更多的企业家有宗教式的信仰,能够去做出中国的品牌文化。

  今天三场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新浪财经的专题国美控制权之争,那上面有聊天的所有实录和视频,最新发布的观点和看法以及最新的消息,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再次感谢两位嘉宾,也非常谢谢网友参与,谢谢,再见!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