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晓:我想问问黄光裕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 08:28  新浪财经

独家对话:陈晓的国美五年(视频精简版)
1.陈晓:我不会轻易离开国美 2.陈晓:对大股东负责是个伪命题
3.陈晓:绝不允许海外投资者独大 4.陈晓:我想问问黄光裕为什么
5.黄光裕从头到尾反对股权激励 6.陈晓:我和黄光裕的最后一次见面
7.陈晓:曾凑齐1.5亿元帮杜鹃改判 8.陈晓:我对投票结果相当乐观
9.陈晓:一天收到几百个恐吓电话 10.陈晓:不能把道义无限放大

  新浪财经讯 9月22日早间消息,国美控制权之争即将在9月28日的股东大会上一见分晓。在距离最终决战不足一周之际,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此次焦点当事人之一的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对话中陈晓表示,如果见到黄光裕,希望问问他“为什么”,假如控制力很强,公司就不应该上市。

  以下为新浪财经对话陈晓实录。

  主持人权静:现在我们看到所谓的“控制权之争”,“陈黄之争”,“股权之争”,这些话题从我本人和公司管理团队来讲,实际上都不存在。

  我们可以去看,所谓的指责之中,说“股权之争”,黄先生出事到今天已经有22个月了,股权结构到今天为止,没有发生任何的变化,特别是对大股东本人而言,他的股权占比,没有任何的变化。这是到今天为止一个客观的情况。

  同时,从公司董事会的组成来讲,现在大家都在传说大股东在董事会没有人能代表他的意志,实际上董事会11名董事,除了3名贝恩的董事之外,其他的8名董事都是大股东推荐的,或者说是他认可以后推荐的董事,今天这些董事还是这些董事,没有任何变化。包括他的百慕大公司的董事也是我们公司的董事,武健华先生完全是站在大股东的利益在发表意见。

  我们很难去理解什么叫做在董事会大股东没有代表他的利益的人在发声呢?这个我感觉与事实有很大的差别。

  主持人权静:您觉得那8名股东是大股东认可推荐的,就表示现在他们的决定就可以代表黄先生的解决。

  陈晓:黄先生的决定就是董事会的决定这不能划等号,这么说的话董事会就变成黄家的董事会,而不是上市公司的董事会。

  作为公众公司来讲,董事会的决定应该符合所有股东的意见。恰恰是这一点,是黄先生指责我们的最大问题。也就是说,董事会是不是该完完全全地听大股东的。

  不是他推荐的,假如在董事会上完完全全听从大股东的意见,其他60%的股东利益谁来保护?在这样矛盾发生的时候,我们一定只能按照全体股东利益最大化的来做决定,不能单一股东的利益为之导向,这是矛盾的焦点。

  我们现在董事会所有成员在做决定的时候并没有错,听大股东的话是看什么情况下,假如大股东的利益和所有股东利益一致的时候,应该完全听。假如大股东利益不能完全一致的时候,我们一定是每个董事要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尽他的董事责任,结合公司利益和整体股东的利益去思考。

  从大股东来讲,他认为先天的董事会他不能说一算一,也就是董事会在客观地评判一些环境、各种各样的因素,做出独立的判断。我认为这是好事,并不是坏事。假如董事会完全是黄先生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董事会整体已经不成熟,是不合格的。他应该有独立的判断,才是合格的董事会。正是这一点,黄先生可能理解说今天董事会我不能说了算,所以我要改变。而改变首先把贝恩三名董事去掉。这样就回到了大股东完全去操控一个上市公司的状态。这是我们现在的董事会,理性的董事所不能接受。

  主持人权静:假如说你们有机会见面的话,您最想问他什么?

  陈晓:这件事我一定要问清楚。

  主持人权静:您会怎么问?

  陈晓:为什么?凭什么,到底是为什么,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假如真的是他坚持这个观点,我会和他讲这句话,你这个公司不应该上市,毕竟是一个公众公司,我相信黄先生也不会这样想,但背后到底是什么因,我真的不清楚,也是我和我的管理团队不能理解的一件事情。

  一个人假如说控制力很强的话,我感觉这个公司就不应该上市,就是一个私营公司,不应该变成公众公司。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