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晓:黄光裕从头到尾反对股权激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 07:49  新浪财经

独家对话:陈晓的国美五年(视频精简版)
1.陈晓:我不会轻易离开国美 2.陈晓:对大股东负责是个伪命题
3.陈晓:绝不允许海外投资者独大 4.陈晓:我想问问黄光裕为什么
5.黄光裕从头到尾反对股权激励 6.陈晓:我和黄光裕的最后一次见面
7.陈晓:曾凑齐1.5亿元帮杜鹃改判 8.陈晓:我对投票结果相当乐观
9.陈晓:一天收到几百个恐吓电话 10.陈晓:不能把道义无限放大

  新浪财经讯 9月22日早间消息,国美控制权之争即将在9月28日的股东大会上一见分晓。在距离最终决战不足一周之际,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此次焦点当事人之一的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对话中,陈晓透露,黄光裕从头到尾反对股权激励。

  以下为新浪财经对话陈晓相关实录。

  主持人权静:所以很多人也在讨论管理层股权激励的问题为在08年以前,股权激励一直没有实施,为什么在您掌舵了之后才实施,这里的差别在哪儿?

  陈晓:为什么没有实施,我很难回答。没有实施这是一个结果。为什么要实施,08年底发生这段事情,对公司来讲真得太艰辛了,太不堪回首了。

  很多团队成员都是这样描述这个过程的,因为每个人都不想再想起这段,太艰辛了。而且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整个团队可以完全拧成一股绳,摒弃所有的个人恩怨,完全忘我为企业渡过难关,去努力。这种精神状态,是很难得的,难能可贵。

  假如说这样的状态持续延续下去,这样的企业生命很强大,任何竞争对手都很害怕的。当时为了让这种状态可以长期地保持下去。期权可能是机制,通过这种机制把状态长期保持下去,希望他们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让他们自身能够从价值之中得到一定的回报,通过一种状态把机制固定下来。

  黄先生他反对,我感觉他比较狭隘,不应该反对。真实的情况他是从头到尾反对。不像现在传说的他也支持,说我们做的不妥当。这件事情我们曾经和他本身有文字的沟通和交流,他从来都反对。

  主持人权静:所以很多人说你靠股权激励收买人心。

  陈晓:不是这样的,这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很显然分析任何一个民营企业成长过程中都会看到,早期的货币资本是一个杠杆的一部分。

  这个企业最后成长起来,一定要靠人力资本的进步。社会资源资本的进步,才会真正形成有价值的企业,而不能说最后这个价值成型了以后,所有的价值回报只有一个对象,只是原始股东,这显然是社会不公平的一个地方。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