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玉335:美国种子扩张速度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15:06  国际先驱导报
在吉林榆树的种子商业街上,经常会看到种子广告打着“美国血缘”字样。 金微/摄
在吉林榆树的种子商业街上,经常会看到种子广告打着“美国血缘”字样。 金微/摄

  先玉335:美国种子扩张速度惊人

  先玉335的种子推销员就像一夜间从土里钻出来一样,他们走村串户,一茬一茬到农民家里推销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金微发自太原、晋中、榆树、北京 “你说美国人怎么这么好,给咱这么高产的玉米种?”站在一望无际的玉米地边,山西晋中农民杨成功经常有这样的疑惑。今年开春,他犹豫了很久,还是选择了先玉335,自己地里,只留出一亩种普通的玉米。

  在杨成功所在的张庆乡,先玉335已经全境开花,根据本报记者调查的情况,有近80%~90%的玉米地种的是先玉335。

  这个数字让山西种子站副站长侯流沙感到吃惊,她原本估计,山西只有40%~50%的田里种了先玉335,但先玉335的实际扩张速度已经超出她的预料。

  难以抵挡的扩张

  先玉335是美国杜邦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先锋国际良种有限公司2000年在中国本土培育出来的玉米种,2004年开始推广,由它旗下的两家合资企业负责生产和加工。

  2006年,先玉335才开始零星出现在晋中大地。杨村的种粮大户张健红有40多亩地,是较早开始种植先玉335的农民之一,他回忆说,当年在种子店人员的不断推销下,他种上了几亩,产量果然比普通玉米种高,当年亩产1500~1800斤,普通玉米田1000~1200斤的产量与这个数字相去甚远。

  张健红开始逐渐增加玉米的种植量,从10亩到20亩直到全面积种植。当张健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时,周围村民还处于观望中,而当玉米增产的传说成为现实时,观望立即变成一种行动。

  短短4年,杨村乃至张庆乡已经很难再找到种有普通玉米种的地了。杨成功是少数几个坚持不用洋种的农户。

  “我一开始不为所动是因为我老怀疑没有这么好的事,坚持了几年,我发现周围的人都种上了,先玉335已是大势所趋了。”杨成功说。

  从晋中到晋南,先玉335攻城略地,短短几年,已经占据了山西玉米的大半壁江山。

  在吉林榆树,先玉335同样以令人惊讶的速度扩张。榆树市农业局相关人员透露,去年,榆树市约七成的玉米种植户种植先玉335。在整个东三省,这个数字也很惊人,有种业公司估计先玉335已经占据东北70%~80%的市场份额,榆树农业局的估计则是30%~40%,而中国农业大学植物遗传育种系教授王象坤则认为至少是50%。

  农业专家张世煌曾在《农资导报》撰文指出,在全国春玉米区,2009年先玉335种植面积已达2400万亩,列全国玉米种子销售量的第二位;预计2010年将达3500至4500万亩,占全国玉米种植总面积的1/10。

  滚雪球似的推销

  其实,带有国外血缘并且产量高的玉米种子并非只有先玉335。

  在有“美国街”称号的吉林榆树种子商业街上,分布着200多家种子公司。林立密集的广告牌中,有不少在显著位置写着:美国血缘。

  8月的种子街显得格外冷清,大多数都店门紧闭。丰泽种业店一名看门的保安告诉记者,种子店一般是到12月才开张,大概就是过年前的20天左右。

  不过,也有个别开张营业的店铺,“加美种子4S”店就是其一。店主介绍,自己卖的玉米种子是由加拿大和美国联合研制,在中国已经试种了五年多,在榆树地区也免费推广了三年,大概占有6000~7000垧地(一垧地合15亩)的份额。

  “我们的产量比先玉335高,但是先玉335还是占强势,他们至少占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她看来,自家店铺开张营业的时间并不算早,“先锋公司的推销人员早在7月就已经下乡了。”

  先玉335特殊的推广模式,是其得以在中国农村迅速扩张的主要原因之一。

  晋中农民张俊生记得,2008年时,春耕未到,先玉335的种子推销员就像一夜间从土里钻出来一样,他们走村串户,一茬一茬到农民家里推销。“这些推销员有些就是本村的,还有些是本乡的。”

  在部分地区,当种子推销员成了农民致富的新路子。记者在采访时,不时听到一些暴富的神话,“镇上某某一年代理种子销售就赚了100万”,村民议论这些时流露出羡慕的眼光。

  由于种子不再由国家专营,任何个体户都可以卖种子,在商业大潮的裹挟下,一种类似传销的种子销售网在农村铺开。

  三农问题专家李昌平考察过这种在农村流传的种子销售模式,种子公司或科研机构的利益相关者雇佣的推销人员往往以低价,将外国种子甚至非法种子销售给种子销售点或基层干部群众。在高额回报的诱惑下,他们走村串户,不遗余力地推销,在农村形成滚雪球效应。

  这种销售模式常常会引起追捧热潮。在晋中近郊的张超村,高峰时出现过几十户农民排队购买的景象。“认购玉米种不仅需要定金,还需要身份证,一张身份证只能提前订购两包,有些村民还没买到种子。”张超村村民左金玉目睹了这股“先玉热”。

  隐藏的风险

  其实,榆树市秀水镇苏家村农民对于先玉335今年的表现并不满意。由于天气原因,先玉335出现大量倒伏的现象。

  “今年整个玉米地是成片成片地倒。”苏家村的韩文平说,自己家里的玉米可能会减产1/3,“说抗倒伏不抗,说抗虫不抗,抗不抗虫现在都一样要打药。”

  因此,对于是不是还买先玉335的种子,同村的于彦辉有些犹豫。

  记者采访时,几位聚在韩文平家的农民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还是倾向于选择这个带有美国血缘的玉米品种,“因为带美国血缘的品种都不错”。

  说到这,几位农民都不约而同地笑笑,于彦辉解释说:如果两个品种的玉米产量一样高时,最后农民还是会选择335玉米,因为它的收购价更高。一般而言,先玉335比普通玉米的收购价平均高出2分钱。“先玉335的出粉量大、蛋白含量高,它是优质粮。”

  由于农民的热捧,先玉335种子的价格不断上涨。2006年,购买一亩地所需的种子要花40元钱,而今年,就要花60元了。涨价让苏家村农民有点不安。“以前种子都是按斤卖的,现在都按粒卖。”于彦辉说:“国家在农业上的补贴,差不多就(只)够买种子了。”

  农民们担心种子的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但他们认为,如果这样,可以选择其他的种子,“反正品种多得很”。不过,榆树种子街的一位店主却忧心忡忡,现在国产种子已经被挤占得没有了空间,“我们白送农民都不要,农民说种这些种子是耽误了地。”

  她担心国产种子公司迟早会撑不下去,“如果国产种子没了,哪有便宜的种子给你!”

  先玉335迅速扩张的同时,一些传统种子资源正在丢失。山西本是一个有着丰富玉米种的大省,但是,如今农民却很难见到过去的那些种子。杨成功今年走了几十里地,才到山区找到传统的玉米种。

  “种业关系到我们国家粮食安全的问题。”候流沙忧心地说,如果先锋控制了山西1000万亩的种源,便可以随意提价。更让她担忧的是,如果先锋不供种,我们就会存在巨大的种源缺口。

  “国家鼓励国有公司储备种源,预防这种缺口,但是,现在种子公司都是商业化的运作,没有补贴,根本没有人愿意去储种。”她说。

  编辑手记:接近真相让人如此不安

  【作者】张陆煜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对于我们这样一份周报来说,花四个月的时间操作一组报道,无论从时间上还是人力耗费上,都有点奢侈。本以为,编完这组报道后,悬了四个月的心会放下来。可是,当疑惑得到解答,当隐藏在背后的真相逐渐清晰,我们才发现,不安和担忧似乎刚刚开始。

  5月份,晋中一位农民向本报记者金微透露,自打村里种了先玉335玉米之后,老鼠逐渐变少,接近消失。金微一直很关注转基因问题,这个消息让他想起很多国外科学家的报告中提到的食用转基因作物引起的动物异常现象。他为这个消息彻夜难眠,为了追寻真相,踏上了去晋中的火车。

  老鼠变少,母猪流产……动物的种种异常让人不安,也不解。天敌变多、玉米发霉、生态污染……当种种可能被一一否定,唯一能与所有的动物异常联系在一起的线索只剩下这些动物吃过的食物——先玉335。查找原因的艰辛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像,在问遍了所有可以问到的专家后,无论是动物异常的原因,还是先玉335,都成了存在电脑里的一段悬案。

  有专家怀疑,先玉335也许是转基因玉米。对此,我们不敢贸然下结论。迄今为止,相关政府部门尚未公开表示允许转基因粮食作物大面积种植。

  转基因技术被很多人看作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从科学的角度,我们对这项年轻的技术充满了尊敬。当然,它引发的争议我们也无法忽视:很多已经公布的动物实验证明,食用转基因食物是有风险的。毕竟,这是一项年轻的技术,在其应用到实际生活的近20年里,老鼠已经繁衍了无数代,而人类尚未经历一个生命周期。欧洲对于转基因食品采取抵制态度,美国很多机构和学术团体也不断发布研究报告,警示转基因作物给农业和健康带来的危害。

  不过,我们对技术本身没有任何的偏见和看法,转基因就像是恰好闯进我们视野的一种解释动物异常的可能,和其他可能一样,成为我们苦苦追查的目标。

  在追寻原因的过程中,我们甚至希望,山西的种种是孤例,是偶然。为此,记者再次去先玉335非常普及的吉林做调查。事实却加深了我们的不安,那里的动物异常和山西竟然如此相似。

  向先锋公司询问,发函农业部,查找先玉335的技术资料,拜访专家,将近四个月的追查和重复努力让人绝望。就在几乎要放弃的时候,一位海外读者发来了先玉335的父本信息,我们寻根求源,终于找到了先玉335和转基因技术之间的种种联系。这是在我们能力范围内,能够给出的关于山西和吉林动物异常的一个最为合理,或者说,最为可能的解释。

  不过,当怀疑被证实,当真相一步步接近,我们却失去了媒体人的兴奋。这是如此令人不安的一组报道,我们不希望,转基因技术可能具有的未经证实的风险,要由我们甚至我们的下一代来检验。

  作为媒体,我们能力有限,只能列出我们所能够列出的线索,写出最接近真相的各种可能。这组报道更像是在抛砖引玉,我们希望更多的机构和部门,能本着科学的精神和为苍生百姓负责的态度,善待我们的土地,以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让我们,也让所有可能面临着风险的人,不再会因为这样的事情彻夜难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