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斌:房地产市场调整要花两到三年慢慢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13:2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5日消息,夏季达沃斯9月13日-15日在中国天津召开。  国务院研发中心研究员夏斌在论坛发言中指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主要是为消费品服务,以消费品为主导,不学英国、不学美国,要学德国,买房就是为了住。

  “我在中国一直在说,不要学习英国、美国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模式,我们要学德国,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主要是为消费品服务,以消费品为主导,不学英国、不学美国,要学德国,买房就是为了住。

  但是要达到这个方向,基于目前的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些情况和结构调整的艰难性,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要花两到三年的时间慢慢来。”夏斌在论坛中作出上述表示。(永飞)

  以下是夏斌在论坛发言的实录:

  主持人Martin Wolf:我想问夏斌一个问题,我不知道马先生是不是也愿意回答。我觉得有很多人都提到过中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很多的讨论都是在讲中国之内和中国之外在讨论地产价格的泡沫,大家都在讨论这个问题,以及如果这个泡沫破灭会对中国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是不是我们应该担心的问题,或者说根本就是不重要的问题?

  夏斌:是很重要的问题,是外国朋友担心的问题,也是中国朋友担心的问题,中国经济中间,我前面已经讲了,去年天量的贷款,巨大的货币供应量,我们去年作为专家都认识到这样一种投放速度,在出口减少、增色的投资空间收缩的情况之下,必然是表现为两方面。

  第一就是房地产泡沫的压力,第二是产能的过剩,因为中国的股市,我去年说中国的股市老百姓刚刚被蛇咬一口,他不敢盲目的进,因此必然进房地产,必然产能过剩。

  对这两个问题,同时今年在分析中国经济形势的时候,我说分析的框架还是西方经济学投资、消费、出口,但中国的经济形势为什么突然之间出现了GDP增长一季度、一季度往下滑的状态呢?第一,有基数的原因,第二,是我们宏观政策调整的结果,是我们预期中本来就想往下调的。

  主要是体现为三大政策变量,就是我们内部的三大政策的调整,第一,房地产的政策。第二,对于产能过剩、对于高耗能的一些项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强行的措施,要缩减。第三,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的整顿。这三项政策一出台,我们很多银行的贷款有的就违规不敢放了,这样经济自然出现调控所预想的结果。

  所以对房地产市场,我也关注到海外的媒体说可能引起中国的经济崩溃,我想这个说法过了点,就是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也正在采取这些措施,而我个人认为,中国还在高增长,因此解决这些问题,就像我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的时候说的,就像我们原来整顿信托投资公司的时候,一百多家信托投资公司关闭了、破产了,整个社会很稳定。

  采取什么方法呢?采取比较分类处置、实事求是用时间慢慢消化。所以房地产调控大家担心是正常的,同时调控的方向,我在中国一直在说,不要学习英国、美国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模式,我们要学德国,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主要是为消费品服务,以消费品为主导,不学英国、不学美国,要学德国,买房就是为了住。

  但是要达到这个方向,基于目前的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些情况和结构调整的艰难性,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要花两到三年的时间慢慢来。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