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稻葵:存款利率提高对银行利润影响微乎其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12:53  新浪财经
李稻葵:存款利率提高对银行利润影响微乎其微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图片来源:人民网)

  新浪财经讯 9月15日午间消息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今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如果提高存款利率不会给银行利率带来影响,同时他认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要逐步消化,短期内全部清理会影响经济自然发展。

  李稻葵向新浪财经表示,鉴于中国将长期处于温和通胀,CPI水平将保持在2.5%左右,现阶段应当略微提高存款利率,稳定通胀预期。“适当提高存款利率,允许银行有更大的自由度来调整的好处是给存款户合理的预期,把钱存到银行不会大亏,坏处是银行的利率会下降。”

  不过李稻葵认为,存款利率提高对银行的影响微乎其微。他解释称,目前已经有很多商业银行变相的提高存款利率。“比如说一些商业银行把部分存款挪到货币市场,进行短期拆解,如此给存款客户一些高利率,只是没有抬到桌面上。”

  李稻葵说,“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市场利率逐步的、灵活的放开,如此并不会给银行带来冲击,也并不会影响银行的利润。”

  而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有学者质疑其中潜藏着巨大的黑洞,李稻葵对此略为乐观,他认为应当动态地看待问题。

  李稻葵具体分析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打包贷款风险会逐步在发展中消除,甚至完全解决。“不可能一夜之间把它搞清楚,也没有必要在短期内搞一清二楚,如果短期内要全部清理这些风险,会适得其反,影响现阶段经济的自然增长。”(丁蕊 发自天津)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