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建堂:通胀控制在相对温和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12:22  新浪财经
马建堂:通胀控制在相对温和状态
图为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9月15日上午消息,9月13日-15日,夏季达沃斯在天津召开。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论坛发言中表示,中国经济进入了二季度以后在回稳,结构也在优化,而且通货膨胀控制在一个相对温和的状态。

马建堂: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 媒体来源: 宁夏卫视《财经夜行线》

  他表示,中国经济进入了二季度以后在回稳,结构也在优化,而且通货膨胀控制在一个相对温和的状态、相对温和的水平。

  “今年1-8月中国CPI的水平,平均下来2.8%,尽管8月当月到了3.5%,朋友们可能都承认,3%左右的通货膨胀还是一个适当的、温和的水平。”马建堂表示,中国经济如果今年能够保持10%左右的速度,能够把物价控制在3%左右是一个很不容易的结果。

  “如果说对中国经济有什么担心的话,我担心的不是它的速度会回落多少,我想中国经济长期平稳增长的内在格局没有变,基本的动力没有变,我希望能够加快的或者说有一些担心的就是,在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过程中,如何更有效的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如何更有效的提高中国资源的利用效率,如何更有效的来保护我们大家共同居住的地球这个环境。”马建堂表示。

  以下是马建堂发言实录。

  主持人Martin Wolf:下面请马建堂先生首先发言,我相信马建堂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他对目前中国经济有什么样的看法?中国经济在未来几年当中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我们想听听马先生对政府财政激励政策的效果、信用扩张的效果讲讲他的看法。

  马建堂:你是让我谈一下中国经济的问题吗?

  主持人Martin Wolf:我想首先让你介绍一下中国经济的情况,当然你想谈论国际经济我们也欢迎,但是我对中国经济感兴趣,希望你讲讲中国经济的问题。

  马建堂:我作为中国统计局的局长首先有责任谈谈中国经济的情况,中国经济各位朋友都知道,2008年也受到了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从2008年的三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速在迅速的下滑,物价下降,失业增加,一部分企业还出现了停产关门的现象。

  中国政府比较快的推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我们用了大概一年左右的时间,可以说中国经济率先实现了经济的回升向好。

  2009年一季度可能是中国这次经济周期的谷底,2009年一季度中国经济GDP的增长只有6.1%,当然这是最终核实之前的数据。

  2009年1-2月份,中国的工业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只有3.8%,从此之后随着中国政府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经济从2009年的年中或者说三季度开始起,比较快的步入了回升向好的轨道。二季度当时的初步核算的GDP有7.8%了,离我们中国政府确定的去年的8%的目标已经很接近了。第三季度继续延续向好的态势,2009年第三季度应该是9.1%。第四季度,如果我没记错的话,2009年第四季度当季的GDP增长速度是10.9%。

  时光流到了今年,2010年的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高达11.9%,这个数据公布了以后,如果说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上半年人们担心中国经济能不能较快的进出复苏轨道的话,2010年11.9%的速度公布以后,相当多的朋友担心的是中国经济是否存在着过热的倾向。

  随后中国政府在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本不动摇,把宏观调控的核心放在处理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通货膨胀预期管理这个核心问题上来,采取了一些朋友们都知道的主动调控的措施。GDP的增长速度从一季度11.9%回落到了二季度的11.3%。工业增长的速度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20%左右已经回落到今年6、7、8月份的13.5%上下。

  中国的经济消除了一季度给人的印象过热的倾向,但是在这个经济速度回稳的过程中很多朋友又担心中国经济是不是会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从我的专业角度出发,我认为中国经济今年出现的增长速度的回稳,第一是基数性的原因,我们做统计的,去年一、二季度中国GDP的增长速度很低,所以今年一季度高达11.9%的增长速度有基数的原因。第二个原因,中国经济速度回稳、回调,就是中国政府采取了很多的主动调控的措施。

  我简单的说,中国经济进入了二季度以后在回稳,结构也在优化,而且通货膨胀控制在一个相对温和的状态、相对温和的水平。今年1—8月中国CPI的水平,平均下来2.8%,尽管8月当月到了3.5%,朋友们可能都承认,3%左右的通货膨胀还是一个适当的、温和的水平。中国经济如果今年能够保持10%左右的速度,能够把物价控制在3%左右,我认为是一个很不容易的结果,所以我也相信中国经济能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增长,在此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经济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化,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来。

  如果说对中国经济有什么担心的话,我担心的不是它的速度会回落多少,我想中国经济长期平稳增长的内在格局没有变,基本的动力没有变,我希望能够加快的或者说有一些担心的就是,在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过程中,如何更有效的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如何更有效的提高中国资源的利用效率,如何更有效的来保护我们大家共同居住的地球这个环境。


马建堂: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
媒体来源: 宁夏卫视《财经夜行线》
播放视频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