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银李一:中国金融业风控能力并不出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12:1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5日上午消息,夏季达沃斯9月13日-15日在中国天津召开。瑞士银行中国区主席兼总裁,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中国金融业的风控能力并不出众。

  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很多人思考,中国金融业为什么能在危机中独善其身。李一认为,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必须从很多个角度进行考虑,比如说金融机构的设置、组织结构、属性、开放程度,以及产品状况,社会状况也不可忽视。中国金融业之所以受到的冲击比较小,只是因为它尚未到达特定的发展阶段,并不能说明它的风险管控能力比欧美其他大的金融机构强。

  李一表示,中国金融机构一定要很清醒的知道,我们尚未完全与国际金融机构在同台共舞。同时,他强调“虽然西方的金融市场已经走过了百年历史,有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但中国的经济形态、政治体制与西方有诸多不同,并不能全盘照搬西方的经验。"

  李一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是很特殊的,“30年走了100多年的历史,之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经历过,有些东西不完全能从西方经济发展里头找到良药的,一定要靠自我。”

  至于未来发展,李一给了三点建议:一要客观认识现状。二要聪明的去发展,聪明的去学习好的东西。第三要在适合今天的中国,也适合中国走进国际的前提意识下,去决定新的发展方向。(权静 肖瑜 发自天津 北京)

  以下为对话实录:

  新浪财经: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们在天津达沃斯采访到了瑞士银行中国区主席兼总裁,瑞银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一先生,李总你好,欢迎你接受我们采访。

  李一:你好。谢谢。

  新浪财经:经过这一轮的金融危机发展之后,也看到了中国政府一系列的表现和中国经济运行情况,你觉得我们最应该吸取的教训,或者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应该注意的是什么?

  李一:我觉得是这样的,有这么几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方面,我们讲,金融行业,从组织结构、产品、运作行为到市场等等所有东西,一定要紧紧秉持着一个是为现代经济、现代企业服务这个宗旨,如果把这些产品,把这些流程或者市场的设计,为一个独立周围金融机构去赚钱的话,早晚还要出事。

  第二点,作为一个聪明人,当看到事情发生的时候,不能只是以现象看现象,或者以侥幸为侥幸,我没摔倒。实际上要好好想一想,第一原因是什么,第二从里头我们能得到什么教训。

  第三,在整个基础上,也不要很被动的,我发现原因了,我也发现好的办法,但是差了一步。

  中国经济活动发展的太快了,这样一个大的经济体,发展这么快,又要融入国际市场,我们内部还有具体问题的时候,监管部门也好,金融从业者也好,包括参与资本市场一些我们所说股民也好、机构也好,一定要有很清醒的头脑,我们未来面对新的金融危机还会有,有不怕,怎么能作为这一台戏里的人,怎么能创造一个适合于我们,尽量少出现问题,同时又能符合国际游戏这么一种操作,因为我们国家实在是很特殊一个国家。

  新浪财经:我们知道瑞银在中国有很多业务都是第一,第一家QFII,第一家成为外资股达到49%的合资基金公司,也是第一家拿到A股全牌照证券公司。在进入中国市场方面,是不是相比其他的投资银行瑞银有更多成功的本土化的经验呢?

  李一:非常感谢新浪财经的肯定,你刚才讲这些是事实,反过来讲也是大家这个团队包括各方面人的努力,里头反映瑞银进入中国的战略建立制定的清晰,同时也反映这个团队执行这项战略应该是下的工夫是下到了。

  另一方面,应该客观讲中国这几年市场也给了瑞银比较好的发展空间,这些因素具体起来反映这么指标性的东西。

  新浪财经:我们知道本届达沃斯的主题就是可持续发展和增长,去年达沃斯也是类似的主题,在金融危机之后如何把控风险,在金融危机之后如何去促进增长,也是当前热点的问题。我想知道您还有瑞银对金融危机之后当前中国经济形式是怎么看的?

  李一:我觉得是这样的,对于我们目前来讲,对于瑞银来讲,金融风暴之后,应该来讲我们一方面是迅速的采取应急的措施,来减小风险,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更多是反思,就是说除了在反思当中迅速来完善我们系统之外,更多在反思当中来考虑瑞银在未来如何更好的在服务客户,保证投资者利益的情况下,怎么能建立起防风险的措施。

  我刚才讲的是内部一些管理,对外的产品设计上,以及未来社会发展的方向,监管不同例行条例出现的研究等等方面,可能瑞银在这方面下的工夫蛮大的,所以也做了很多相应的调整,包括组织结构,包括一些人员,包括一些产品,我们有些产品可能就放弃了,可能去创造一些新的产品等等。

  金融危机之后给我们带来的挑战,应该来讲不是简单的减风险,更多是面对未来,因为未来更多的时间和更多市场等着我们走,这个方面瑞银下了很多工夫。作为中国经济来讲,我应该讲中国经济它有很多诸多因素,促使它还会非常快速的发展,但是在发展进程当中,肯定不同的阶段,它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

  包括举个例子来讲,我们不同时期讲到的软实力的问题,讲到持续发展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渗透到一个当一定经济规模达到一定状况,当一个社会发展到一定状况的时候,它的经济含量达到一定状况的时候,我们今天会上讲的问题。

  不是因为金融危机才出现,只是金融危机提醒我们想的东西更多的。当从能源、资源、环保等等诸多因素,涉及到人类未来幸福这些挑战已经出现的时候,我相信大家首先有一个共识,知道未来的发展绝不是一些硬指标的达到,这一点这个会上体现非常清楚。

  那么各个国家就自己的问题,自己的发展阶段,可能比方讲中国在一个综合配套、和谐发展、产业不同的升级等等诸多因素之下,我发觉政府包括企业在这方面下的工夫和做的努力非常之多,这个我们要考虑不同区域的职别,不同人的差别,这都属于未来经济面临挑战的东西。

  新浪财经:接下来再聚焦金融行业,瑞银也是这方面的翘楚,在你回答当中未来在产品设计上,在风险防范上,和加强监管上瑞银都有更多的思考和反思,中国金融业金融这一轮金融危机现在处于什么状态,很多人思考中国金融业尤其是银行系统之所以受到冲击更加小,是因为它的发展阶段还没有到达那个高度,并不能说明他的风险管控能力要比欧美其他大的金融机构要强,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李一:是这样的,我们一定要从几个方面来看待这个问题,一个方面还要看我们整个金融机构设置状况,一个是它的组织结构,一个是它的所属性,还要看它的开放度,同时要看它的产品状况,当然一定跑不掉社会状况怎么样。

  诸多因素里面中国金融机构要从几个方面来考虑这个问题。

  一个方面我们一定要很清醒客观知道我们不完全和国际在同台共舞,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是否要那样去同台共舞,这是聪明人要去想的问题,我觉得里头有好的东西,西方的金融市场来讲,它毕竟走过了百年历史,他一定里头有好的东西,是否我们由于他好我就全盘去造,未必,第一中国经济形态和西方不一样,从政治体制到经济体制诸多情况不一样。

  第三我们中国发展阶段状况,也是西方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感受到的,就是30年走了100多年的历史,这个里头很多东西百年历史当中都在30当中显现出来,有些东西不完全从西方经济发展里头找到良药的,一定要靠自我,所以这里头就有三个,一个客观认识,客观认识现状。第二聪明去发展,聪明去学习好的东西。第三个一定要积极的、主动的、有战略眼光去铺设我们未来适用于中国的今天,而且也适合于中国走进国际这个前提意识下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