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锡培:可持续发展要靠拉动内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10:5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5日上午消息,夏季达沃斯9月13日-15日在中国天津召开。江苏远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蒋锡培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可持续发展最终还是要靠内需来拉动。

  今年夏季达沃斯的主题是可持续增长,该主题又分为四个方面,即科技创新、绿色经济、区域性发展以及可持续增长的动力。蒋锡培认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会为很多行业带来机会,但这些行业要做到可持续发展,最终还是要依靠内需。

  蒋锡培解释说,可持续一方面要依靠包括法律制度、政策在内的外部环境、条件,“这不是一个企业、一个国家能够做到的事情,需要各国来协同,需要全球的政治家们共同来努力。”而满足居民不同时期的不同要求,才是关键所在,因为无论投资还是消费,都是在围绕人做文章的,所谓的投资都是以人为根本,“内外部如果能很好的结合起来,我相信就能达到持续增长的目的。”(雪婷 肖瑜 发自天津 北京)

  新浪财经: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财经特别节目直击达沃斯,坐在我身边这位是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先生,蒋总你好。

  蒋锡培:你好,谢谢你!

  新浪财经:我们知道蒋总在今天早上的达沃斯会场上发表了一些非常精彩的演讲,首先请蒋总跟我们新浪网友分享一下您的主要观点和近期都在关注什么样的问题?

  蒋锡培:其实我是每一年的夏季达沃斯都来参加,因为我是发起的新领军者永久会员,所以连续四年都参加这样的一个会,而且每一次参加会印象会非常深刻。第一从大连然后到天津,今年又到天津,我感觉只要有机会的话我也会把这样一个会推荐给更多的企业家们,希望能够在达沃斯上见到更多的中国企业家、中国经济学家们。

  您刚刚讲的,其实我们在这届达沃斯年会上有很多关注的热点,比如说中国政府现在考虑哪些经济的政策,外部的环境会怎么样的变化。另外在这样新经济下有哪些机会?怎么样回避我们创业过程当中的风险等等。

  我们今天上午的主题就是基础建设对未来经济的影响,而且95%的可能都是外国人,外国的企业家们、政治家们他们很关心中国是如何考虑的,现在的趋势是怎么样的。

  我觉得现在的基础建设已经是被大家高度关注,而且会尽自己的财力打造这样的基础,没有这样的基础很难吸引到外国的资本和投资到这边来,也很难吸引他们到这边来生活,工作和生活可能都很难。所以中央政府也好,地方政府也好全力以赴做这样的基础建设。中国的铁路、中国的公路、中国的航空还有中国的互联网、中国的智能电网等等,很多都是发展很快的,倍受政府重视。

  同时,我们的技术很多都是领先的,就连美国在高铁等等都不如中国,全球可能中国的高铁都已经是走在前面的,这对未来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而且现在还有很大的空间要去做,毕竟有些还不完备,还只是具备了现在发展相对匹配的一种状态。

  如果说未来得经济10年当中再翻一番,20年再翻一番,使得我们人均能够在全球全球排在前面的话,可能中国基础设施的建设机会还很多,外国也看到了这一点,我们中国企业家更感觉有这样的商机。

  主持人::达沃斯的主题是可持续增长,就这个主题而言又分四个分问题,包括科技创新、绿色经济、区域性发展以及可持续增长的动力。您刚才跟我的谈话中已经谈到过中国基础设施的成长和发展肯定会为很多相关行业带来一些机会,具体而言您觉得这些行业如何做到可持续增长呢?

  新浪财经:可持续其实有两个方面的问题值得重视和去解决的。一个就是说外部的环境、条件,这个就包括法律制度方面的、政策方面的,需要全球的政治家们共同来努力,什么样的一种环境是有利于可持续增长的,确确实实不是一个企业、一个国家能够做到的事情,需要各国来协同。这样的话,我觉得是要讨论的。另外一个从微观层面,是要企业家们还有经济学家们,还有一些研发的专业机构大家共同来努力。

  要想经济社会持续的增长,要不断的满足人民、老百姓不同时期的不同需求,就是他们有哪些新期盼、哪些新要求,你不能满足他甚至于稍微超出他期望一点点,这个增长相对来说更好。

  因为大家知道增长主要是靠投资、消费、外需,这里面最重要的还是要有需求,无论是投资和消费都是围绕人做文章的,所谓的投资都是以人为根本。我相信为了大家过的更踏实一点、更幸福一点、更美好一点的话,这个持续增长的内在动力是有的。所以内外部如何很好的结合起来,我相信就能达到持续增长这样一种期待。

  新浪财经:就像您刚才提到,持续增长可能是最重要的考虑,可能是需求,现在从整个宏观大背景下看,欧洲和美国其实他的复苏是不明朗的,中国现在经济也是处于一个比较缓慢的阶段。在这样一种宏观背景下如何可以做到可持续增长,关键是这个背景对于您所在的行业和您的企业来说是怎样的印象和挑战,您又是如何应对这些挑战的呢?

  蒋锡培::欧洲和美国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体,是一个庞大的国家和地区了,美国的总量已经很大了,他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是非常大,他负增长又很高,现在已经回到了战争前,速度不是太小。

  我觉得他这样的质量能够增长2%、3%就已经了不得了,所以说他已经是安全的度过了金融危机,至少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很小。中国是原来速度很高,最后下降到2%、3%,其实大家差不多,波浪往下掉的幅度还是差不多的。

  由于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它还是在刚刚发展的过程当中,再加上中央政府采取的非常及时的一些激励措施,4万亿投下去了还有民间的投资很快止住了下滑,所以说我们这一块增长会相对比较快一点,尽管比较缓慢。

  但是全球市场还是庞大的,如果一个企业你有竞争优势,你有很多的亮点,你相对于人家来讲你的创新能力比较强的话,你受的影响就比较小,你还会很好的活着,甚至于这样的危机对于你来讲还是机会。有的人可能没有练好内功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包括宏观对他的影响倒下了,但是你能挺过来就有机会。

  像我们远东就是在09年的时候,包括08年底虽然受到影响,但是我们坚持能够一切以市场为中心,一切为用户着想,无论是我们的电缆还是医药还是我们的地产,我们可以说还是一个非常好的协同发展的阶段,一直到今天经济开始复苏的时候我们走上了快车道。

  我相信未来的三年当中,远东应该会成为一个员工非常自豪很受社会尊重的企业。具体来讲,可能远东今后10年以后能够产销超过一千亿的企业。

  新浪财经:谢谢您,希望远东会越来越好。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