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中国之夜:大型纪录片《华尔街》首映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22:15  新浪财经

  暨大型纪录片《华尔街》首映仪式

  时间:2010年9月13日

  芮成钢:女士们、先生们,欢迎大家在今天晚上来到这里。从去年开始我们把每年年初在瑞士达沃斯这个品牌,每年都带到中国,今年带到了天津夏季的达沃斯,我们财经频道配合我们天津的地址,我们天津市的领导帮助下,在各位商业领袖,各位新闻界的帮助下,争取让我们的节目更上一层楼。同时,我们也会把夏季达沃斯的风采更好的展示给大家。下面我们用掌声有请我们财经频道的总监郭振玺致欢迎词。有请。

  郭振玺:今天是高朋满座,我借这个机会,首先向各位光临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还要向天津市人民政府,还有天津报业集团,还有一汽大众集团,还有招商证券,对《华尔街》这个节目的支持表示感谢。

  大家知道在去年8月24号,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正式推出,到今天刚刚过去一年,多一点的时间,还不到一年一个月,在过去一年过程当中,在大家的帮助之下,财经频道发生了一些变化,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一个是我们节目的专业性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主要是节目内容配制方面,把其他的内容都转移到了我们文艺都转移到了三套和一套。我们更加的专业了,还有我们的播报方式有新的变化,比方说大家看到我们星期一到星期五,我们节目当中有很多嘉宾到我们的演播室,平均每年40到50个嘉宾连线或进演播室,这是传播方式的变化。

  还有一个变化,就是我们在全球有很多分演播室,每天在这里的,路透,CNC,都在我们这里实现及时的播出。在国内上海、深圳、大连、杭州都有演播室,今天爱情在滨海新区演播室也揭牌了。我们就是在财经咨询的第一线,来采集咨询和加工咨询,深入到第一线。这样的话我们就是要与市场的同步,与全球的市场同步,所以是播出方式的另外一个变化。还有我们支撑系统这一块也有一些新的变化,比方说我们在谈到的,我们在全球有很多的分演播室,我们在国内游很多分演播室,我们跟部委紧急合作,确保能够采集到一手的原创的信息,另外我们有一个资助系统,有一千多的国内外的机构和专家给我们提供支持,盖有我们建了数据库的系统,使我们更加专业了,这是我们支持系统的变化。

  另外一个的变化,我们除了这样一些日常播出的,这样一些节目内容,专业性提升之外,我们也做一些有影响的特别的报道和特别的节目,比方说今天,一会进行举行首映式的《华尔街》,以及前8月23号,刚刚播出的大型纪录片都市的力量还有《七个怎么看》。大家知道从06年开始我们都推出一些节目,像06年的大国崛起,07年的复兴直路等等,明年还有一个关于中国改革开放一百年的纪录片,大家知道明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我们还搞一系列的活动,像每年的新节目的评选和315晚会等等,所有这些都是我们专业提升一个链条当中的不同环节,和有机的组成部分。总而言之我们就是要千方百计提升我们的专业品质,以实现李长春同志给我们提出的要求,以建设在国内国际有重大影响力的,中国的财经宣传阵地,这是8月31号李长春同志表扬我们的变化,给了一个批示。当然我们也需要大家的帮助和支持。

  现在我们这个频道手中的结构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大的变化三高特征,高收入、高学历、高影响力,在座的诸位都是我们的忠实的目标受众,大家都对我们有很重要的贡献,当然受益于我们整个品牌的提升,我们整个收入的大幅度提升,今年频道的收入在20个意义上,比去年提升40%。但是所有这一切都是大家共同支持的结果,所以借这个机会,我代表财经频道向大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也向大家报告一下,我们经过中央批评的,我们一个发展愿景,在去年7月24号保中央的发展报告里面,经过李长春同志的批示,就是建设全链条的财经信息服务平台,也就是财经的媒体集团,现在工作也刚刚开始,所以这方面我们也相信会更好的实现的,我们要做到让老百姓离不开的节目。我提议为了大家共同的事业的美好,也为了我们这样一个美好愿景的实现,我提议大家共同举杯。谢谢大家,干杯。

  我们在这里有一位帅哥,因为我们今天达沃斯的聚会,天津的最年轻的副市长,任学峰,我们有请任市场给大家讲几句。

  任学峰:非常高兴财经频道在这里举办这样一个晚会,去年我也参加了咱们的中国之夜。这次夏季达沃斯在天津召开,也得益于媒体的支持,也得益于财经频道给予全方位的帮助和支持,这次达沃斯应该说盛况空前,参加人数也是以往最多的,超过了1500人。大家也看到了,天津以它可持续发展,实现现代化易居的目标,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把这次会议开好,更希望大家了解天津,同时帮助我们推荐天津,让更多的人来投资天津,让天津的老百姓富起来。谢谢大家。

  芮成钢:谢谢任市长,我们一定把天津的报道工作做好,我们刚才郭振玺总监提到我们的广告收益,今年我们突破20亿人民币,在我们这个节目播出当中大家会发现,我们的侧重晚点的广告,那时候都是汽车广告,那是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一汽大众,接下来我们就请一汽大众的王琳先生给我们致辞,有请。

  王琳:尊敬的任学峰副市长,尊敬的郭振玺总监,尊敬的王X董事长,尊敬的各位达沃斯来临,尊敬的央企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

  首先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港口城市天津,出席2010夏季达沃斯,CCTV中国之夜,首先我向百忙之中来这次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感谢。历年的夏季达沃斯中国之夜晚会,都获得了达沃斯嘉宾的一致好评,至此值得庆贺的是中国之夜晚会,与往年略有不同,那就是今天也是大型的纪录片,《华尔街》的首映式。

  中央电视台在达沃斯的活跃表现,也代表着央视财经频道在财经领域的帮助和专业,作为中国大型轿车生产企业,一汽大众在制造技术和产品品质方面,也投入了极大的关注。这与中高级市场,领军车型买腾体现出来的,创新技术,豪华尊贵的品质有着许多天然的共同点。一汽大众本次提供迈腾轿车作为下次达沃斯中国之夜的官方用车,定理支持CCTV2010夏季达沃斯报道工作,我们也很荣幸,我们能够为这样一家弘扬中国经济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也非常的荣幸能为CCTV财经频道提供我们的支持。

  说到迈腾这是一个诞生在德国大众平台上的一款产品,大家也都了解,它更重要的是在品质之中,凸现驾驶者的尊贵地位,通过第三方的调研,我们高兴的了解到,迈腾自上市毅力,一直引领着国内B级市场的表现。作为一汽大众旗下的中高级轿车,迈腾积极进取,富有创新精神,一汽大众也真诚的希望,今天到场的嘉宾能够给予一汽大众,和一汽大众所有汽车产品更多的关注。一汽大众以绿色技术,提高能源效率作为近年来的目标,也一定会向市场,向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优秀品质的产品,谢谢大家。

  芮成钢:谢谢。夏季达沃斯中国之夜的晚会,达沃斯主办方的名字叫做世界经济论坛,这个论坛也是全世界最优秀的企业家构成的,今天晚上我们也请到了一位尊敬的企业家,现在我们请出一位最最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家,去年的大连达沃斯论坛也是有他的大力帮助才组织起来的,我们掌声有请王健林先生,有请。

  王健林:感谢郭总给我这个机会,首先感谢财经频道,我刚才在下边跟任市长也说了,财经频道办的是非常好,不过我就是感觉你们太强势,市场占有率80%多,就是希望你们搞其他财经的媒体一些空间。感谢财经频道,再感谢一汽大众的支持,反正各位媒体都是非常友好的,大家互相支持,再次感谢财经频道,谢谢谢谢。

  芮成钢:谢谢王健林先生,王健林先生说到我们央视频道的强势,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我相信我们财经频道会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财经媒体,如果回顾这两年我们的成绩,我们特别骄傲的就是2008年,那年我们创下中国电视史上播出时间最长的,大型的经济财经节目,就是《华尔街风暴》,我们直播了一百多天,给全国人民手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今天晚上我们也要进行一个特别的仪式,就是《华尔街》,我们财经频道每隔几年就会推出重大题材的纪录片,昨天晚上我和新加坡总理对话,他说我向各位推荐一些大型的记录品,叫《大国崛起》,也是我们拍的。芮成钢:我们今天的酒会还有一个重要的活动,那就是大型纪录片《华尔街》的首映式。10集大型纪录片《华尔街》,是中央电视台首次全面深入世界各大金融中心,用中国的视角探寻世界金融史的一部力作;就在9月22日,将在财经频道黄金时间与观众见面,有请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纪录片《华尔街》的两位制片人,综合频道节目部副主任许文广、财经频道总监主力阎维毅、《华尔街》总监制之一,招商证券董事长宫少林、《华尔街》总导演李成才,为我们揭开《华尔街》的神秘面纱,我们一起来见证纪录片《华尔街》的正式亮相。

  芮成钢:大家看到的是一个简短的预告,大家在我们的频道当中可能已经看到了这个短片,接下来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这个记录片背后的故事,我想先问问许主任,刚才那个半分钟的片子,让我们看到了《华尔街》的“冰山一角”,但是10集的节目恐怕不是这短短的30秒能够承载的,许主任您是这个节目的制片人,有没有什么幕后的故事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的呢?

  许文广:各位领导,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今天是夏季达沃斯开幕的日子,今天也是金融危机的两周年,9月22日央视大型记录品《华尔街》即将播出,我记得是在2005年的时候,这个记录片的《华尔街》总导演,正在制作《大国崛起》的后集,他说他想找一把钥匙,来解读美国经济现代化的一个过程,在《华尔街》这个策划当中,正好发生了金融危机,但是也从那一刻起,这部纪录片,这个项目也得到了台内和各界的高度关注。

  所以在两年的创作中,我们节目组是认真的完成了它,但是我们纪录片有这样一个故事,我们不仅仅是记录这两年的华尔街,我们观察的是华尔街两百多年的发展,因为我们相信对华尔街的认识,可能要把它放到一个更广泛的社会中,我们要经过历史的考验。在这两年多的时间当中,我们一直关注这样一个话题,就是华尔街是如何塑造美国国家经济的强大,同时给全世界带来一次影响深刻的金融危机。这两年的时间,因为这个金融危机我们的纪录片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但是有一点没有改变,就是我们的这个立意,在金融危机之前我们已经确定了,这个立意就是在中国的电视人,从中国出发,来记录和观察华尔街的两百年的过程,同时为中国的百姓提供启发和参考。我们映照的是资本主义道路未来的发展过程,这个一定会在历史的过程中留下浓厚的一笔。

  芮成钢:谢谢许文广先生。接下来我们有请我们《华尔街》的制片人阎维毅女士致辞,有请。

  阎维毅: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晚上好。今年正好是我们中国证券市场的20周年,借此机会推出《华尔街》,正好也是赶上了这个金融危机的两周年的时间,所以有非常独特的,重大的意义。我今天这篇致辞是我提前准备好的,是我想跟大家解释一下,我当初做华尔街的一些想法。

  2008年一场源于美国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这时候大家的视线都集中到了华尔街,但在看华尔街的同时,我们又看我们自己,如今中国的证券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力量,也在中国的经济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与世界发达的证券市场相比,我们依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由此面对金融全球化的趋势,中国也只能走认识它学习它融入它,和影响它这样的道路。时至金融危机爆发量周年之际,关照华尔街的今天,已经成为我们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今天不仅是在做《华尔街》的传记,而是在中国市场完善过程当中,一次寻找他山之石的行为。我们希望找到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华尔街是复杂的,也是多面的,但是我们选择的内容是对中国有直接借鉴的部分,就是为了塑造健康完善的中国证券市场,这一崇高而庄重的任务而努力,接下来我替主持人说,有请我们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别节目组的主编,《华尔街》的总导演李成才先生上台,为大家详细讲一下《华尔街》的拍摄经历,和这部片子的独到之处。

  李成才:谢谢,我记得我们在出发前,记住了三句话,就是华尔街是干什么用的?我们说是为决策者提供依据,为实践者提供经验,为大众提供启示。当时是对华尔街非常有争议的时候,我用中国一句古话说,(诗)  ,就是在山谷里面多了一片白云之后,这个鸟去回到自己的巢时候已经找不到自己的家了,我觉得《华尔街》给观众留下的印象是,是大家谁也不知道如何看待这个华尔街,型号在这个时候,我们陈志武先生,还有我们的吴景濂先生,还有杨坤先生,等等我们的老师们,一快走到我们这个剧组,让我们共同完成了这个文本,这个基础的搭建为我们《华尔街》的塑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关于我们的文本。另外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在这迄今,我们是中国到美国那样一个地方,尤其是拍摄金融,金融是很难进去的,这时候我们出现我们一个最优秀的团队,是个中国人带着四个美国人制作的。我们有两个国际纸片,在接头上都号啕大哭,就是在那天《华尔街》这部影片播出的时候,我们说我们一定要拍摄,这个就是周延,他照亮就说你以后不要再提不许拍摄,这个必须拍摄,所以我们说我们的国际制片一定要拍摄。我们有著名的投资家巴菲特,还有一些重量级的人物,更重要的我们进入到了不可能进入的场所,因为CCTV并没有华尔街购买席位,一开始我们的国际制片跟纽交所定了,只有半个小时,而且条件非常苛刻,最终我们完成的是什么,我们可以进去三个摄制组,我们可以把全天的交易我们都可以拍摄。所以如果说我们在金融危机,在发生过程当中,我们做了一次隔海相望的《华尔街》。

  那么这次《华尔街》从真正从微观上触摸《华尔街》,这是我们这个片子更重要的东西,所以不管在白宫,还是国会还是纳斯达克,我们都认真拍摄了。我们现在拍摄了这样的10集记录品,现在已经开始播出了,主要我们的团队还在鏖战,因为团队主创人员只有我们两个人过来,我们所有的团队还在加班。虽然现在不是我们回忆的时候,但是我也非常慌张。我想我们所有的努力,期待着各位的检阅,但是有一点我要说一下,虽然我们的时间有限,但是我们是诚意之作,谢谢大家。

  芮成钢:谢谢李成才先生。接下来我们有请宫少林先生致辞。

  宫少林:各位朋友大家好,这是一个让人高兴的时刻,招商证券非常有形和中央台财经频道共同制作这个《华尔街》,刚才纸片导演都讲了这部大型纪录片的立意,和在设置过程当中遇到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从业内的人士,比如招商证券是证券行业的一家公司,为什么要看这个片子。我们觉得华尔街是全球经济的晴雨表,反应华尔街的作品很多,有很多书,还有其他的电视节目,有赞扬的,有批判的,往往说不好的多,说好的少。这次财经频道推出大型纪录片《华尔街》,就是希望能够探求华尔街的本质,给中国观众按照一个全新的视觉,看它在一个国家当中和世界经济当中,到底起什么作用。往往社会公众会看到,金融危机也是由这些贪婪的人,这些冒险的人,这些内幕交易的这些人创造的。而这个纪录片非常好的从文化、运作方式,来反应了华尔街怎么运作。

  这部片子应该说是和中国证券市场20周年一起创作的,美国的华尔街已经有200年了,20年和200年对中国证券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历程,特别要改变全社会融资方式的比重,大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这是要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以及控制和化解金融风险,增加社会公众投资意识,应该这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在这个背景下,《华尔街》大型纪录片的推出,希望能够给电视观众和全国的人民,在这部片子当中有较好的启迪。招商证券业是和财经频道密切合作,去年参与了财经频道的看季报,今年推出了《华尔街》。今年我们在一些大学推出了精英计划,在大学的研究生当中,提供一些证券方面的支持,也是配合《华尔街》这部纪录片的播映。我们也希望能够参与这种活动,来推动社会公众对经济的认识,对资本市场的认识,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最后,非常感谢大家。

  芮成钢:谢谢宫少林董事长,接下来我想再请一位我们商界领袖,这位代表可能是我们今天屋里挣钱最容易的人,去年我们做节目的时候请的是成龙,成龙说他挣钱也很容易,拍一部电影,摔几个跟头就可以挣到钱,我记得财经频道做了一期节目,这个人就是马云,马云也是这次夏季达沃斯的(英文),翻译成中文是精神导师的意思,我们就有请这位精神导师马云,我们请马云讲几句话,有请。

  马云:成钢也越来越会说了,我看着央视财经频道的成长,昨天晚上在新加坡的总理的座谈上面,大吃一惊,成钢从思想方面非常好。我真的真心感谢财经频道,财经频道这段时间的发展,特别是《大国崛起》,我又专门看了《公司的力量》,对《华尔街》也是非常期盼的,我觉得财经频道对中国经济的贡献非常大,而且特别有原则,坚持整个的行业理想。我是做小企业的,过郭总在交流的时候,总是有说不完的话,所以在谈到创业、谈到经济的时候,央视财经频道是有里程碑意义的,而且承担着重大的责任。我有种的感谢自己在这个时代,中国民营经济并没有得到充分的成长的情况下,财经频道对我们的支持特别大,所以我想我们期待着像《大国崛起》,期待着《华尔街》这样的好片,能够给中国经济更多的信心,更多的支持,谢谢大家,谢谢。

  芮成钢:谢谢,谢谢马云,那么接下来我们进行一个礼物的互赠仪式。接下来的环节,我们有请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先生,一汽大众(X)的王琳先生互赠礼物。

  芮成钢:现在请我们的礼仪小姐送上庆功的香槟,大家一同举杯,为今天的CCTV中国之夜,为华尔街的首映举起手重的酒杯。

  郭振玺:王总给我一辆车,我给王总一栋楼,王总觉得怎么样?

  王琳:谢谢,郭总这个楼是非常有价值的,我也代表一汽大众技术有限公司,希望财经频道越办越好。    

  芮成钢:现在我们邀请央视财经频道郭振玺先生,一汽大众(X)的王琳先生,共同抽取今天晚上的幸运嘉宾,有请郭主任,一汽大众王琳,每人抽取三名今晚的幸运嘉宾。

  芮成钢:接下来,有请了魔术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近景魔术表演,相信他的精湛表演一定会为大家带来一次不平凡的视觉盛宴,

  芮成钢:感谢大家今晚在这里与我们一起度过这个温馨的中国之夜,一起分享了财经频道的成长故事,感谢我们的赞助伙伴一汽大众。从瑞士到中国,从达沃斯到天津,我们一起见证世界经济的复苏,见证中国中国经济的成长,我们在这里分享观点,共求创新。明天达沃斯经济论坛还将继续,而我们财经频道也将在卢加诺厅,举办一场电视论坛,我们将聚焦于“如何重新打造中国新的竞争力”,希望大家届时关注。今天的中国之夜就到这里了,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