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红军:土地财政不是造成高房价的根本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11:27  新浪财经
陆红军:土地财政不是造成高房价的根本原因
上海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3日上午消息,夏季达沃斯9月13日-15日在中国天津召开。上海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土地财政不是造成高房价的根本原因。

  陆红军认为,土地财政不是造成高房价的根本原因,因为如果流动性没有出处,储蓄没有出处,反而会变成一种特别高的需求,“高房价背后实际上是金融市场产生的困惑。”

  在陆红军看来,房价一路攀升,一方面是因为国内现在的流动性比较大,另一方面,国际热钱的涌入也对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他认为,由于现在国内资本市场上投资产品比较匮乏,房屋已经变成了投资品,或者说投机产品。但由于房屋本身属于消费品,具有刚性消费需求,因此,在价格方面表现出来的波动是比较特殊的,“在中国住房是特别的问题,既是社会问题,又是金融问题,又是产业的问题。”但陆红军相信,随着下一步金融改革,这个问题能够得到更好的解决。

  此外,陆红军还表示,现在,全球经济处于不平衡的态势,欧美经济增长放缓,中国经济仍保持较快增速,在这个过程中,因为流动性的关系,可能房价和大宗商品的价格会有所波动,但没有必要对通胀过分紧张和过度解读。(雪婷 肖瑜 发自天津 北京)

  以下是新浪财经对话陆红军实录。

  新浪财经:6月份CPI已经创22个月的新高,在目前经济放缓的背景下,您觉得有没有必要再继续非常警惕通胀问题,未来通胀还是不是非常严重的态势?

  陆红军:我觉得对通胀也不要过分地紧张和过分地解读。全球经济处于矛盾链,一方面是欧美经济在放缓,有通缩方面的困惑。对中国来说经济增长多年,而且速度比较快,未来可能略微放缓,这也都是正常。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是因为流动性的关系,所以可能在房价跟大宗商品价格方面的平衡会有一些波动,但是我觉得也不要过分地紧张,也不能忽略这个问题。所以需要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物价方面做一些调控。

  新浪财经:您觉得有可能今年加息吗?

  陆红军:这个问题始终大家都很关心的,这个问题我觉得也是要看形势的发展。

  新浪财经:因为现在已经很明显复利率了,一旦时间有传闻都说今年有可能加息,想看这个有多大?

  陆红军:这个传闻已经很久,根据整个形势自然会发生的,该怎么走就怎么走。

  新浪财经:您怎么看现在的房价?

  陆红军:从8月份就开始上升了,房价的问题也比较复杂,因为国内现在流动性比较大,国际上有些热钱也会通过一定的渠道会来,尤其是我们大量的储蓄,被切开于比较完整的资本市场,所以我们的储蓄产品是高于投资产品。这是有一个过程,希望我们做经济方面的转型。我相信这个问题可能会随着未来下一步的金融改革,会有更好的措施。

  新浪财经:您认为国家对于房市的调控是不是已经逐现成效,换句话说,您认为房价还会往下降吗?

  陆红军:房价是一个整体的问题,现在的房屋已经成了投资产品,或者是投机产品,就是刚才我讲,因为我们投资在资本市场产品比较缺乏,流动性比较大,它肯定有一个出路的。另外一方面在国内市场上,现在房地产变成一种投资,但是它又是比较特殊的投资。它本身的功能是属于消费品,是一种刚性的,居住的个人需求产品,所以它体现出来的价格方面的波动,是比较特殊的现象,在中国住房是特别的问题,既是社会问题,又是金融问题,又是产业的问题。

  新浪财经:国家对房市的调控是不是可以根本上抑制高房价,还是您对房市的健康发展有哪些建议呢?

  陆红军:首先要从整体上来分析造成房价这么高的综合原因。我讲的有稀缺的问题,有金融市场结构的问题,有我们经济转型的问题,还有社会分配的问题。所以房价问题应该在中国来说是一个带有非常综合性的,需要从各方面考虑,它不是单纯的税务政策,单纯的金融政策,单纯的产业政策和单纯的公司政策,一家能解决的,是社会问题,是综合性的问题。

  新浪财政:有经济学家说解决高房价的问题,最根本是解决土地财政的问题,认为它才是造成高房价的根本。

  陆红军:这是一方面,如果土地财政解决了,如果流动性没有出处,储蓄没有出处,还会变成一种需求,特别高,背后实际上是金融市场产生的困惑。

  新浪财经:对于收入分配改革是十二五的重要内容,您对这块有什么样的建议?

  陆红军:第一要解决普通劳动者,现在劳动力的价格是低于,不等于投资的价格,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通常是经济越是发展,社会越是完善,劳动力价格应该逐步上升,投资的价格,资本的回报应该逐步下来,这是正常的趋势。

  新浪财经:是不是在分配的比例上,应该把政府和给企业的这部分钱应该多向老百姓收入这块移,您觉得呢?

  陆红军:这需要统筹的,因为政府的功能在全球来看,经济复苏和经济转型中,全球的政府角色都在强化,因为它有一个综合协调的能力,所以不仅要考虑到公司架构,还要考虑到税收各方面的问题。

  新浪财经:谢谢您!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