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阎学通:贸易摩擦高发期在今后两年内难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10:23  新浪财经
阎学通:贸易摩擦高发期在今后两年内难结束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3日上午消息,夏季达沃斯9月13日-15日在中国天津召开,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贸易摩擦高发期在今后两年内难结束。

  阎学通表示,国际社会在2008年的下半年承认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但事实是在2008年的上半年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发生。

  “在美国政府于当年9月宣布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国际贸易摩擦已经加剧,而且在过去的两年里贸易摩擦一直处于高发状态。”他指出,各国领导人在国际上表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之后,回国都是采取更强列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他指出,贸易保护政策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为本国出口商品提供各种各样的帮助,另一方面是给其他国家输入本国的商品制造困难。今年11月在韩国将再次召开20国峰会,领导人们还会一致强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之后将是贸易保护主义更加严重。

  阎学通认为,贸易保护主义不断上升的具体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其基本的原因是各国在经济困难的条件下都想通过扩大出口和控制进口来扶助本国的企业发展,解决本国的就业压力。

  阎学通告诉新浪财经,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的速度并不快,这也是为什么今年夏季达沃斯将“推动可持续增长”作为主题。由于世界经济并未能 按2008年APEC峰会领导人们预计的那样18个月就能从危机中摆脱出来,实现复苏,因此人们认为今后两年世界经济也难完全实现复苏。

  “这也许是商务部预测今后几年将是贸易摩擦高发期的原因,更准确的说法应是‘贸易摩擦高发期在今后两年内难结束’,因为这个高发期始于2008年,今后两年是持续,而不是新发生。”阎学通称。(雪婷 发自天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