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明楠:中国房地产国情重于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09:17  新浪财经
孙明楠:中国房地产国情重于价格
  2010夏季达沃斯于2010年9月13日-15日在天津市举行。上图为新浪财经对话大连鹏生企业董事局主席孙明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张健 摄)

  新浪财经讯 9月12日下午消息 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3日再次登陆天津。最年轻的董事局主席鹏生企业孙明楠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平抑房价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牵动社会各方的利益,保障房建设对平抑房价起不了决定性作用的,针对此轮房地产调控,他认为中国的国情重于房价。

  大连鹏生企业涉足金融投资、商业、农业,确立鹏生企业的四大主业,其是2005年以来,大连唯一一家同时拥有两个大型经济适用房项目开发建设的企业。

  孙明楠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国情重于价格,价格是短期效益,国情是长期利益,价格是随机波动的,但国情决定价格,价格服从国情,而不可能是相反的。

  他向新浪财经分析称,在房地产市场上,单一的需求旺盛主导阶段已经过去,应对复杂多样的不确定性,适应供求关系的上下波动将是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必须条件。

  孙明楠还向新浪财经透露,鹏生企业2009年底开始重组成五大集团,从企业的发展周期来看,鹏生企业还处于企业的发展的中后期阶段,对于IPO,企业进入成熟阶段还需要做很多的努力,但其会为迈入资产证券化的企业成熟阶段而准备。(丁蕊 发自天津)

  以下为新浪财经对话实录

  新浪财经:达沃斯论坛给你的印象是什么?

  孙明楠:鹏生企业已第四年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达沃斯论坛是各国政要与世界知名企业家汇集的舞台,是世界知名企业同各国和地区政府的对话,研讨全球经济问题。聆听世界的声音,把握全球经济趋势,每次都是思想的盛宴,都是头脑的风暴。从达沃斯论坛的发展历程看:它助推城市的发展、企业的发展。

  新浪财经:集团公司涉及的金融投资、商业、农业、房地产四大主业,如何实现协同效应?有否IPO的设想?

  孙明楠:鹏生企业涉足金融投资、商业、农业,确立鹏生企业的四大主业,通过优势互补,实现实业加金融投资双核心发展模式。

  鹏生企业2009年底开始重组成五大集团,从企业的发展周期来看,鹏生企业还处于企业的发展的中后期阶段,对于IPO,企业进入成熟阶段还需要做很多的努力,但我们会为迈入资产证券化的企业成熟阶段而准备的。

  新浪财经:公司提出要实现实业加金融投资双核发展模式,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因为提到这些往往会想起曾经的德隆?

  孙明楠:  实体经济从创业到具有一定的规模后,实体经济再次做强做大就必须与虚拟经济相结合,通过虚拟经济来实现,才能突破实体经济发展的瓶颈;实体经济通过资本运作的路径来实现企业的价值再发现,实业家要再上一个新台阶就必须向投资家转变。

  德隆的发展模式是超前的,目前很多企业的发展模式都有其影子,参会的很多企业现在都是实业加金融的模式,总之适合企业的、适合市场经济的就永远都是对的。

  新浪财经:现在保障房建设在舆论和民间被看做成平抑房价的工具,您是如何看待这个观点?公司的保障房建设有何经验之谈?

  孙明楠:平抑房价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是牵动社会各方的利益,仅靠保障房建设平抑房价只是暂时的,是起不了决定性作用的。我相信国家对房价的调控是有能力的有智慧的,中国的国情重于房价。

  鹏生企业成立近 20年,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城市人居环境建设,以百姓安居为房地产开发战略,致力于建设民生和谐的小康化社区;2005年以来,是大连唯一一家同时拥有两个大型经济适用房项目开发建设的企业,以最大的经济效益回溃社会。鹏生企业累计开发了数十个百姓买得起的住宅项目,累计开发面积数百万平米。

  新浪财经:您如何看待4月中旬以来这轮被称为史上最牛的“房地产调控”?

  孙明楠:房地产业是否处于健康发展状态,首要标志是这个产业的发展是否符合中国当前和长远战略发展过程中的国情。中国的房地产业将在一个从不完善走向逐步完善的制度环境下运作。这个国情决定了其健康发展的过程,实际上将是一个不断摸索完善的过程。

  2010年初以来,中国实施一系列的调控房地产的政策,给房地产行业降温。“房价、房价收入比”等成为房地产业出现频率最多的词汇。房价过快的增长给未来经济平稳发展带来隐患。但是价格并不是全部,认识房地产的发展规律,需要更广阔的视角。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对中国房地产业来说,国情重于价格。

  价格是短期效益,国情是长期利益,价格是随机波动的,国情是相对稳定的;价格是“软”调整力量,国情是“硬”约束条件;价格是内在因素的外在反应,国情是外在表现的内在依据。从根本上说,国情决定价格,价格服从国情,而不可能是相反的。

  2010年是中国经济增长转型始年,房地产企业的兴衰和从政府手里“拿地”的能力紧密相关,房地产项目经常和政府的城市升级改造意图密切联系在一起,这种先天条件决定了中国房地产的抗风险能力普遍偏弱,大量依靠银行的开发贷款是开发商的基本资金保障。虽然中国正处于城市化进程,绿色、环保、宜居的产业升级阶段。但是一旦市场有变,风险是巨大的。

  在未来的一个大时期内,由于发展阶段转换,产业结构升级以及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中国经济已步入风险阶段,在房地产市场上,单一的需求旺盛主导阶段已经过去,应对复杂多样的不确定性,适应供求关系的上下波动将是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必须条件。

  新浪财经:您算是富二代了,几年前接棒父亲掌舵鹏生,儿目前富二代或者说民营企业接班人的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您有何切身感受?

  孙明楠:与父辈相比我们是幸运的,上一代人给了我们太多的恩惠,社会给了我们太多的关注,使我们倍感压力,我们如何能做好,是我经常思考的主题,这种现象必然会带来一定的偏见和误解,作为富二代或是民营企业的接班人来说不能忘却父辈的创业精神,他们的艰辛永远铭记,始终鞭策我们用感恩的情怀回报父辈、回报社会。同时我们也应该自爱、自信、自强。让父辈放心、让社会认知。

  新浪财经:近期关于企业家裸捐的话题经常见诸媒体?您怎么理解慈善?

  孙明楠:企业是社会大家庭的一部分,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民众的信任,慈善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社会公民责任,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企业履行对员工、社会和国家的责任,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持续的竞争力。

  慈善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坚持价值底线,拒绝利润与诱惑,坚持公平回报社会,是一个有良知企业应该做到的。目前,社会上的确存在着对待慈善不良的现象,应该加大社会对慈善事业的引导与监督。

  倡议企业以不求名利的心态去做慈善,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必将迎来一个更加理性、更具系统、更有成效的时代。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