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CPI涨3.5%创22月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2日 11:43  京华时报

  农产品涨价是重要原因中国经济由回落变回稳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8月经济数据显示,8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5%,创22个月新高。

  同日公布的工业生产增幅超出预期,且消费和投资依然强劲,多数分析师认为,CPI未来将逐步回落,中国经济活力仍强,未来中国宏观政策应保持现有基调,适度微调即可,年内不必加息。

  焦点 CPI

  8月CPI创22个月新高

  代表物价总体走势的CPI不断挑战高位,8月CPI同比上涨3.5%,是继2008年10月CPI4.0后22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CPI涨幅比7月扩大0.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5%,环比上涨0.6%。分类别看,八大类商品价格六涨二降,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5%,居住价格同比上涨4.4%,为涨幅最大两项的分类指标。1月-8月累计,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比1-7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

  【解读】

  农产品涨价助力CPI上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解释,CPI同比上涨3.5%,从结构上有两方面,第一是翘尾因素,推动CPI直接增加1.7%,占同比涨幅3.5%的48.6%。

  另外一个因素就是新涨价因素,影响1.8%。新涨价因素中,主要是由于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所造成的,粮食同比上涨12%,鲜菜同比上涨19.2%,肉禽也上涨了。综合来看,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对新涨价的因素贡献了70%左右。

  全年可实现3%调控目标

  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制定了全年CPI上涨幅度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对于这一目标能否实现,国家统计局表示有信心。

  “8月CPI没有超出预期,大家都能看到新涨价因素较多,但许多新涨价因素不具备可持续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张立群分析,当前我国粮食储备水平很高,对粮价的调节能力强,而且今年粮食产量依然不低,粮食供求关系稳定,粮价没有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猪肉价格前一阵子跌破盈亏平衡线,目前是恢复性上涨,对未来生猪生产供应有好处。而蔬菜的生长周期很短,洪水过后菜价很快会稳定。

  盛来运认为,目前来讲,上涨因素主要是有部分农产品的价格出现上涨,但从整体看下降的因素可能更多一点。7月以后的翘尾因素就会逐渐回落。

  CPI的上游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的回落也减缓了整个物价上行的压力。统计显示,8月全国PPI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5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7.5%,涨幅回落了1个百分点。

  “如果后期通胀预期管理得当的话,全年CPI控制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还是可以实现的。”盛来运说。

  物价即将见顶平缓回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报告认为,在灾害性天气、需求拉动、供给冲击、货币因素等通胀生成因素减弱的影响下,物价趋势性拐点正在到来,未来通胀压力将趋于缓解,CPI即将见顶平缓回落。

  “未来两个月,甚至年底某些时段,这些结构性上涨压力可能会突出地显现,从而引发物价阶段性反弹。”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熊鹏说。

  他认为,前期自然灾害影响仍未完全消退,近期食品价格仍有可能惯性上扬,而工资上调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将助推服务品价格上涨。

  报告预计,如果没有其他突发性因素并在政策及时的调控下,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5%-3%之间,PPI同比涨幅在4.5%-5%之间。2010年总体通胀水平将处于相对温和的状态。

  【观点】

  加息时间点 当不在年内

  8月CPI3.5%的涨幅,已是连续第7个月高于2.25%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了。在持续的“负利率”下,货币政策何去何从?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我国没有十分明显的通胀压力,物价上涨只是气候原因造成的,因此目前没有加息或上调准备金率的必要。从银行和企业的情况来看,目前的政策,包括信贷投放力度,基本还是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框架内的,所以没必要做大的调整,而更应当保持宏观政策的基本稳定。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也表示,CPI走高是因为食品价格高于正常水平引起的,而食品价格的走高并非供求关系导致,而是因为自然灾害产生了秋粮歉收的预期提前反映到8月的CPI上,这有可能是件好事,提前反映对4季度的价格走势回落更有利。因此,现在不宜过度夸大食品价格上涨的预期,预计年底CPI还会回落至2%左右,而且从CPI的结构来分析,预计央行不会采取加息等调控手段,建议投资者不要简单地去看CPI数据上升就预期会有宏观调控手段出台。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有加息压力,但无加息必要。”是否加息应当取决于经济状况是否过热,而目前经济实际上已从过热回到正常化。不过,不排除央行采取结构性的措施来应对通胀,比如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允许存款利率适当上浮等,以达到结构性调控的目的。

  焦点 经济走势

  工业增速出现首次回升

  国民经济运行态势逐步趋稳

  工业增加值是判断经济走势的重要依据。8月的经济数据有一个明显变化值得人们关注:工业增速出现今年以来的首次回升。统计显示,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3.9%,增速比上月加快了0.5个百分点。

  此外,8月投资和消费增速居于高位,1月-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40998亿元,同比增长24.8%,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28355亿元,增长36.7%。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70亿元,同比增长18.4%。

  【解读】“这是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连续下滑后第一次出现反弹,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好现象。”盛来运指出,8月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值同比增速出现小幅回升,从结构上来看,工业增速的回升主要是两大行业带动的,一个是装备制造业,另外一个就是轻工类的行业,由此带动了工业增加值的回升。

  盛来运指出,从数据来看,8月工业回升的幅度并不是很大。事实上,前几个月工业增速下降幅度也在趋缓。从连续三个月的情况来看,基本是在13%到14%之间的波动,工业运行由以前较快的增长向稳定增长过渡的态势比较明显。另一方面,从投资和消费的情况来看,这两大指标继续保持了一个稳定较快增长的态势。总体上来看,国民经济总的运行态势比较稳,而且总体态势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

  “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特点是回稳。从回落走向回稳,主要原因是需求的持续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当前投资、消费、出口表现都不错,决定了中国经济增速不会再深度回调。

  焦点    银行信贷

  新增贷款超5000亿元

  实体经济贷款需求有所上升

  央行昨天发布的2010年8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52亿元,这一数字较7月的5328亿元不降反升,超出市场此前“低于5000亿元”的预期。此前,内地人民币新增贷款规模已连续三月下滑,企业方面亦显示信贷需求正在萎缩。

  【解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8月新增贷款量符合市场预期范围。如果考虑到8月银信合作被叫停,8月实际新增贷款比7月略少一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近期的房地产和政府融资平台类相关贷款需求下降等因素,是近两个月新增贷款维持在5000多亿元、较上半年平稳回落的主要原因。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新增信贷高于预期,说明信贷需求在8月有所上升,一是商品销售增长比较明显,房地产个人按揭贷款增加;二是中长期贷款比上月增加,反映了实体经济贷款需求有所上升,与地方经济建设等因素有关。不过,信贷投放仍旧在全年目标的控制范围之内。这验证了下半年信贷需求会保持一定增速的推测,全年投放可能会略超7.5万亿元的水平。

  “进口增长比较快,信贷增长也比较快,8月经济反弹,下半年经济急速下滑或者深度回调的可能性非常小。”

  释疑

  提前公布数据是应公众要求

  按照国家统计局信息发布计划,8月经济数据应当在13日(下周一)公布,但本周国家统计局临时通知在11日发布数据,由此引发市场对出台新经济政策甚至加息的猜测。对此,国家统计局昨天做出澄清。

  盛来运说,“这件事情没有像大家所猜测的那么多层意思,国家统计局这次仍然维持在11日发布,主要是出于应公众的要求,尽可能地缩短数据生产与数据发布的间隔,也是想尽快地和社会各界分享统计调查的结果,没有其他的意思。”他同时表示,今年12月11日是一个节假日,如果没有特殊因素影响,国家统计局月度新闻发布会仍在11日举行。

  盛来运还透露,房价统计改革的初步方案现在已经基本出来了,原来计划在国庆节前后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的安排没有变化。但是在此之前首先还是要征求专家意见和相关部门的意见,使这个方案尽可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尽可能考虑完善,之后再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本报记者 马文婷 高晨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