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洽会首日福建签约78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15:55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全球资本更加青睐福建的投资机会。昨日上午,福建省代表团在厦门举办投洽会省团现场签约仪式,在开幕首日签约的项目中,省团全部签约项目折合人民币超过了780亿元,利用外资达68.3亿美元。其中,我省签订的总投资超过3亿美元的项目多达10项,而往年上亿美元的项目还不到10个。

  全球资本青睐福建投资机会

  昨日上午,福建省代表团在第14届投洽会现场签约仪式上共签约项目65项,其中外资项目63项,总投资103.7亿美元,利用外资68.3亿美元,2个内资项目总投资为77亿元人民币。从签约类别来看,合同项目53项,总投资44.4亿美元,意向项目10个,总投资59.3亿美元。

  按昨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6.7907元计算,昨日省团签约总投资额达781.19亿元人民币。而去年省团首日共对外签约项目195个,总投资59.6亿美元;在金融危机前的第12届投洽会上,省团首日签约总投资34.27亿美元,拟利用外资29.02亿美元,上亿美元的项目只有6个。

  不难看出,投洽会引进的大项目越来越多。记者昨日还获悉,本届投洽会可望签约项目中,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合同项目有79项。因此,尽管各界在本届投洽会上普遍认为,全球直接投资需要到2012年才能恢复,但从昨日的签约情况来看,外资对福建的投资兴趣已快速复苏,众多外商希望抓住福建跨越发展的难得机遇。

  超3亿美元项目 一下签了10个

  昨日签约的外资项目中,石油化工项目9项,电子信息项目6项,机械设备项目7项,饮料食品项目6项,林产工业项目5项,金属和非金属矿物项目5项,城市建设项目2项,其他行业23项。

  省外经贸厅相关负责人分析说,今年投洽会的签约项目体现出技术含量高、节能环保、产业带动能力强、预期效益明显等特点。

  据悉,昨日全省总投资3亿美元以上的签约项目有10项,总投资76亿美元,拟利用外资53.6亿美元。其中总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的就有3个, 3个这项目都在福州,包括平潭海峡城市综合体建设项目,投资额22亿美元;福州煤化工园区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福州海西塔商业广场项目,总投资12亿美元。这些项目的建设将为福建跨越发展提供巨大动力。

  此外,南安无缝钢管项目、宁德500万吨商业储油项目、龙海环保壁纸生产项目、晋江百宏差别化纤维项目、晋江恒安纸业项目、泉州玖龙纸业增资项目、莆田中新石化项目的总投资额为3亿美元至5亿美元不等。

  增资3亿美元 张茵加码投资福建

  总投资超过3亿美元的项目中,2006年胡润版“中国首富”,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的项目也在其中,将增资3亿美元,在泉州建造纸基地。

  玖龙纸业是香港著名的上市公司,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的包装纸生产商。玖龙纸业此次来闽投资兴办高档包装纸生产基地,基地落户泉州台商投资区,定位为高档包装纸生产基地,加上此次增资后,总投资13亿美元,投产后年销售额可达90亿元,年产能达200万吨。目前该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有望于9月底正式动工开建。

  该项目也是截至目前泉州台商投资区签下的最大投资项目,预计明年底即可正式投产。该项目建成后,泉州将成为继广东东莞、江苏太仓、天津、重庆之后的国内第五个造纸基地。该项目的建设,可为我省轻工、纺织印刷、包装、机械制造等产业提供下游产业链配套,并将有效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