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常委王少阶:99%现有建筑不节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17:1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7日下午消息,“21世纪论坛”上午开幕,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少阶在演讲中表示,新建建筑中,95%以上是高耗能建筑。城乡现有400多亿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中只有1%是节能面积。他建议“十二五”期间强制推广建筑节能。

  城市60%以上碳排放来源建筑

  王少阶以数据说话,他透露建筑已经成为能耗的大户,当前我国的建筑耗能,包括建筑材料的生产,以及空调、通风、照明、热水、家电等在内的总能耗已经达到一次能源消耗的30%以上,居能耗的首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这个比例还将呈快速增长的趋势。

  不仅如此,建筑物越来越成为城市碳排放的大户。据估算,城市碳排放的60%以上来源于为实现建筑功能所消耗的能源。

  建筑耗能是指建筑物使用过程当中的能耗,建筑采暖、保温是建筑耗能的主要来源。

  北京在执行建筑节能设计以前,一个采暖期平均能耗是每平方米30.1瓦,执行节能标准以后降到了20瓦。而在相同气候条件下,北欧的瑞典、芬兰等国,只有每平方米11瓦。从取暖方法看,我国建筑采暖的热耗量大概是发达国家总能耗的3-4倍。

  专家建议十二五强制推广建筑节能

  据统计,目前新建筑中,节能建筑面积仅仅是5%左右,也就是说,95%以上是高耗能建筑。城乡现有400多亿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中,只有1%是节能面积。

  于此同时,我国建筑面积还在高速扩大。据悉,近年每年新建的房屋面积占到世界总量的一半。据预测,到2020年底,全国将新增加约300亿平方米的房屋建筑面积,其中城市将新增约130亿。

  王少阶认为老百姓买房子只看面积、看价格,或者所处的位置,很少关心建筑节能水平;同时国家缺乏对建筑节能实质性的经济补贴政策,建筑节能的法规不健全,建筑节能规范没有列入强制标准,导致开发商尽量降低成本,使用的建筑材料尤其是墙体不保温、不隔热。

  王少阶建议加强行政立法,把推广建筑节能从号召转变为强制,要在“十二五”规划当中,对新开工的建筑和建筑节能的改造明确规定低碳建筑的量化标准和实施计划。(华艳 发自北京)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